多年“黑户”,大爷今朝领到了户口本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0     浏览量:2068      打印文章      

太谢谢你们了,还是家乡的警察亲呀!”5月17日,汝南县韩庄镇八里庄村27年的“黑户”李大爷从汝南县公安局韩庄派出所辖区民警金洋洋手中接过户口本时,激动地流下了热泪。

 4月15日,韩庄镇八里庄村包村辅警刘通走访辖区时得知:村里的一位离家30多年的李大爷从外边回来了,至今没有户口。得知这一情况后,刘通立马找到李大爷,经了解:李大爷今年69岁,1986年时年34岁的他独自离家去了山西,结果刚下车站就被骗子忽悠到了一处黑煤矿里。进入黑煤矿后,有管理人员看着不让人出去,老实的李大爷在黑煤矿干了8个年头之后,管理人员才让李大爷拉着架子车外出到附近拉点东西,李大爷这才把握机会逃离了黑煤矿。

重获自由的李大爷拉着架子车开始了四处流浪,白天在乡村捡点破烂,夜里就在架子车底下入睡,有时下大雨了就找好心人家里讨个避雨的地儿挨过去,李大爷靠着拾荒得来的一点血汗钱勉强裹着温饱,就这样在外边漂泊了27年,直到今年2月份在新疆一村落外马路上拾荒时,李大爷被在外跑车的其老家外甥邻居辨认了出来,被接回到了家乡,但是李大爷拾荒20多年来从来没有办过户口本、身份证,至今还是“黑户”。

刘通得知李大爷漂泊半生的遭遇后,立即把事情汇报给派出所户籍民警李宝安。接下来,李宝安和刘通通过认真开展查询相关原始档案,询问李大爷本人、知情人、信息公示等调查工作,依法紧张有序地进行着。5月8日,李大爷的户口经市、县公安机关户政部门批准同意补录。5月17日,李大爷在其外甥的陪同下办理了身份证和户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