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不如“瑜” ——记驻马店市看守所民警张瑜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26     浏览量:5928      打印文章      

瑜,美玉也。——《说文》

张瑜,就是一位有着美玉般优秀品质的巾帼女警。现年39岁的她,2000年参加公安工作,2014年调入驻马店市看守所,现任市看守所管教中队民警,二级警督。

由于工作业绩突出,2017年荣获嘉奖一次;2018年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2019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扫黑除恶先进个人;2020年被评为全市公安机关“十佳民警”、河南省“最美基层监管民警”。

                                                                                     用心用情,点亮“心灯”

“任何事都离不开一个‘情’字。”张瑜这样看待管教工作,“我们民警看似不在意的一个举动都可能改变一个人面对生活的态度。我们每一点爱的付出,都可能燃起她们心中的明灯,播下和谐的种子。

她每天都会深入监室,了解新收押人员的基本情况和思想动态,分析其人生经历、犯罪成因,结合女性在押人员的心理特点,从“思想衔接、教育衔接、亲情衔接、社会衔接”等四个关键点入手,帮助她们重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变监室为教室,努力使在押人员知识理念与社会不脱节、夯实她们开始新生活的情感基础和回归社会的生存基础,努力弥补缺失的亲情。靠着真心相待、细心观察、耐心引导、恒心感化,帮助她们走出心理阴影,让迷失的灵魂回归正途。

谷某因寻衅滋事进入看守所,她性情暴烈,拒管拒教,经常与同监室人员发生冲突。加之她入所前旧腰伤复发,行动不便,情绪波动非常大。张瑜主动将谷某调整到自己管理的监室,亲自照顾她,帮她打热水洗头发、擦拭身体、穿换衣服,还帮她申请了奶粉等营养品。一个星期过去,谷某冷漠的心被捂暖了,在张瑜再一次打好热水走进监室的时候,她突然开口说:“张管教,对不起!我以后会好好服从管教。”谷某出所时,拉着张瑜的手泪流满面:“张管教,就是我自己的亲闺女也做不到你这样呀!你放心,我回家后一定遵纪守法,好好生活。”

                      深挖犯罪,屡立战功

张瑜始终将服务公安中心工作作为自身工作的出发点,把本职岗位当作深挖犯罪的第二战场,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点,深入搜集案件线索。截至目前,已获取各类违法犯罪线索100余条,带破各类刑事案件2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60余人,为全市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2018年8月,张瑜在与一在押人员谈话过程中,偶然获悉其可能了解一起多年前的命案积案线索,立即高度警觉,对该在押人员开展思想攻坚。刚开始该在押人员有抵触情绪,拒不配合,通过张瑜多次耐心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政策、法律教育,最终促使该在押人员放下思想包袱、抛开顾虑,配合公安机关工作。至此,一起隐匿近二十年的命案积案得以成功告破。

                      挺身而出,巾帼担当

2020年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要求,公安监管场所实行高于社会面的防疫标准,为了保障在押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驻马店市公安监管系统启动了战时勤务模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张瑜和每一个“妈妈战士”一样,一边含着泪,一边义无反顾地离开了家,奔向了抗“疫”最前沿,在单位工作一封闭就是半个月。纵然心中有万般不舍和担心,也只能在工作之余,通过电话和视频来叮嘱父母照顾好身体、嘱咐孩子别落下学业。但是挂了电话,就会放下牵挂,全心全意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因为这里还有一群特殊的“亲人”在等着她。

只要能让每一位被监管人员得到教育感化,重新树立起面对人生的信心,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张瑜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每天都会深入监室在押人员谈,往往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从小没有干过体力活的她每天都会将一桶一桶的开水拎到监室供被在押人员饮用,一天下来,腰疼得都直不起来。

“谢谢张管教!您就是俺的亲姐姐。以后俺啥都听您的。”张某因涉嫌抢劫羁押,自幼患癫痫,入所时刻意隐瞒,直到入所七个多月后的一天忽然发病。当天值班的张瑜迅速赶到监室 “当时张某某牙关紧闭、嘴唇发紫,不停抽搐,我担心她咬伤自己的舌头可能导致窒息,张瑜在耐心安抚其他在押人员情绪的同时为避免张某某出现意外,情急之下,将左手食指伸进了张某某口中,顿时血流如注。之后,她又强忍伤痛,跟着救护车将张某某送到医院紧急救治。张某某清醒后拉着张瑜的手,感动泪水“哗哗”地淌……

“白玉凝素液,瑾瑜发奇光。”入警20年来,国家需要的每一个紧要关头,张瑜都经受住了考验,用坚定的信念和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初心与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