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籍民警夏金玲 一双慧眼识嫌犯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09     浏览量:1929      打印文章      

在电影、电视剧里,我们经常看到警察和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的场景,而这些警察通常不是特警就是刑警。但是,如果你以为只有这些警察才会与罪犯面对面交锋,那你就错了,面对犯罪分子,我们的户籍民警也是一把好手。
  1029日,上蔡县公安局东岸派出所户籍民警夏金玲像往常一样耐心细致地为群众办理户籍业务。915分,一名年轻男子来为孩子申报户口。户籍民警夏金玲查看其身份证、户口本时,发现此人正是所领导安排自己查询的人。
  办手续时此人没有表现出任何异常,而且户口信息显示正常。但是夏金玲出于工作的警觉性,还是给所领导打电话进行了汇报。所领导立刻询问是否确定是本人,并让夏金玲想办法先拖住此人,并打电话通知外勤过来。此时夏金玲确定此人就是在逃嫌疑人。
  由于东岸派出所正在进行危房改建,户籍室暂时搬离派出所300米外的地方办公,当时户籍室只有几名群众等待办理业务,嫌疑人还上前询问夏金玲:“是不是我的身份证有什么问题?”夏金玲不露声色地说:“没事,就是网速比较慢,你先稍等一会儿。”随后,外勤民警赶来将嫌疑人成功抓获。这时,夏金玲才放下心来,继续为群众办理业务。
  对于这种抓捕,户籍民警夏金玲不是第一次经历了。2019516日,夏金玲刚任职不久,在一次办理业务时发现一男子神情紧张,说要补办身份证。夏金玲要求其出示一份能证明个人信息的材料,以便查询并办理业务,经查询该男子是在逃人员,名叫刘某,因涉嫌诈骗犯罪被遵义警方上网追捕。夏金玲以网络断开为由要求其到后院办公室办理,随后通知其他民警来支援。该男子一到后院,就被民警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