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有名的“工作狂”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6     浏览量:2962      打印文章      

赵峰

17年如一日,坚守犯罪侦查一线;他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过硬的业务素质,参与侦破涉黑恶案件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0余名,为驻马店市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就是驻马店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副主任科员赵峰。

抓捕现场冲在前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后,赵峰负责指挥侦办驻马店市李某某等人涉黑案,打响了全市扫黑除恶第一枪。侦办该案期间,赵峰带领专案组吃住在驻马店市公安局东高派出所。“每一次抓捕他都冲在最前面,每一个主要犯罪嫌疑人都是他主审,每一次加班熬夜他都是最后一个离开。”同事袁中升说。

办案之余,赵峰时常向年轻同事讲解办案技巧和方法。在打掉李某某涉黑组织的同时,他还带出了马腾飞等一批年轻的扫黑人才。

2018年10月,驻马店市公安局打掉盘踞在泌阳县象河乡的以付某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先后抓获涉案人员38名。赵峰负责对付某某的审讯,一个月先后提审20多次,圆满完成对付某某的审讯攻坚任务。

打着背包去上班

赵峰是单位有名的“工作狂”,他每周一带着打好的背包去上班,随时听候命令,说走就走。在李某某案件移送起诉后,赵峰又赶赴西平县指导侦办刘某等人涉黑案。连续超负荷工作,赵峰血压居高不下。2018年8月19日夜,他在研究制订案件侦查方案时,突然感觉左手麻木。被连夜送到医院后,他被确诊为脑梗死。

“老赵,以后别再天天加班熬夜了,身体出了事,家里怎么办?”面对朋友的劝阻,赵峰没有动摇,刚达到出院标准,便投身专案侦办工作。

2015年,赵峰的父亲因患脑梗死突然离世。2018年,母亲又患此病,至今还在康复中。赵峰的父亲生前是教师,常常激励儿子:“当警察忠孝不能两全,要舍小家保大家。”赵峰把对家人的爱和愧疚转化为工作动力,把群众当成自己的家人一样去保护。

踏着积雪去暗访

驻马店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副支队长侯发栋说:“赵峰看着腼腆,但办案绝不手软。”

2018年,赵峰侦办刘某等人涉黑案。追捕该案“二号人物”陈某时,因大雪封路,赵峰等人被困陕西某地10多天,吃住都在窑洞里,平时踏着积雪步行着便服暗访。多次摸排调查后,赵峰等人最终发现线索,抓到陈某,使案件有了重大突破。连续一年多的时间,他带队每天加班到凌晨,研究方案、调查取证、组织抓捕、审讯嫌犯……2019年12月,刘某、陈某等23名涉案人员一审被判处15年至6个月不等有期徒刑。该案被省扫黑办评为“2019年全省涉黑优秀案件”。

赵峰说:“涉黑案件给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造成极大伤害。办好这类案件,社会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