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平公安全力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助力辖区经济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18     浏览量:1839      打印文章      

        

  近日,河南正康粮油有限公司负责人带领企业班子成员专程赶到遂平县公安局,将印有“情系企业鼎力相助 恪尽职守保驾护航”和“扶正义秉公执法 为企业保驾护航”的两面锦旗送到遂平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刘雪岭的手里,以表达其对公安机关迅速侦破涉企案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的感激之情,而这只是辖区企业感谢遂平县公安局为企业保驾护航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遂平县公安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企业营商环境作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内容,不断创新举措,提高服务质量全力护航辖区企业经济发展。

 

主动解放思想,与辖区企业“结对子”

遂平县公安局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任务,责任扛在肩上,任务抓在手上,敢于触及矛盾,勇于自我革命,以思想大解放、观念大转变促进经济社会大发展、大跨越。主动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公安机关怎么办”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进一步提升公安队伍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的角色意识。结合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大宣传暨安全隐患动态清零“百日行动”,将辖区重点企业一对一分解包联到局党委班子成员和责任民警,全面落实一企一警,每月到联系服务的重点建设项目和企业调研走访不少于1次,了解掌握项目进展和生产经营情况,提供政策咨询、信息服务,指导安全生产,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依靠科技力量,架起警企“连心桥”

以辖区重点企业需求为方向,创建了多个“服务企业微信群”,将微信平台变成警企沟通“桥梁”,更好地服务辖区企业。县公安局利用“服务企业微信群”,定期向企业发布治安动态、法律法规和安全防范知识等,还可以在群内接受企业报警、求助、咨询,及时倾听企业需求,解决企业难题,拉近了警企之间的沟通联系。同时,在发生紧急警情时,企业可以利用微信功能,将语音、照片、视频发布到微信群内,实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控制。“服务企业微信群”平台实现了公安业务“一站式”查询,疑难问题“一对一”沟通,安全防范“零距离”交流。自“服务企业微信群”建立以来,实现在线解答企业问题咨询260余次,满意率达100%,受到了辖区企业的好评。

 

提升服务质量,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不断改善管理和服务,辖区民警上门走访复产复工企业,跟踪了解企业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为企业和项目提供精细化、差别化、点对点的精准对接服务。结合“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和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大宣传暨安全隐患动态清零活动,组织民警广泛开展“问计于企、上门服务、送证到厂”活动。今年以来,民警共走访企业、项目52家,召开警企恳谈会4场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60余起,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提供政策咨询100余次,警企关系更加亲密和谐,有力提升了企业的满意度。

 

严打涉企犯罪,营造平安和谐营商环境

对影响企业复工复产和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警情,坚持快接快办、快侦快破,最大限度维护企业权益。严打强迫交易、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欺行霸市等犯罪行为,持续发力打造平安稳定的营商环境,有效维护诚信平等的市场环境和经济秩序。近日,该局快速反应,多警种联动,快速查处一起县重点企业内部员工涉嫌职务侵占案件,依法对9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今年以来,全公安机关破获涉企案件10余起,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

安是经济发展的基石,遂平县公安和全体民警将聚集主责主业,兜住稳定底线,进一步深化打击涉企违法犯罪、严格规范涉企执法行为、提升服务企业水平等工作,集中整治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帮助企业排忧纾困,全力为企业的和谐发展清障除碍,创造优化出更好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