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阳警民联手施救信阳两名落水少年获点赞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30     浏览量:1984      打印文章      

“要不是正阳县的民警和热心群众及时跳入河中救了我孙子,我孙子可能就没命了。”8月20日,回忆3天前正阳县警民合力救自己孙子的刘老汉感激地说,“真是太谢谢他们了,我们全家一辈子也不会忘记他们。”
  8月17日下午,家住信阳市平桥区某乡的3名十四五岁少年瞒着家长相约来到离家不远的淮河里游泳,不知汹涌湍急河水的危险,其中两名少年被冲进深水区。“有人落水了!有人落水了!”听到呼救后,途经事发现场一名50多岁的男子毫不犹豫地跳入淮河施救。15岁的刘某被救上岸。该男子在救另外一名落水者刘某某时,因水流湍急、体力不支,两人都被冲进深水区,岸边的群众很着急,有人拿起手机拨打110报警求救。
  警情就是命令。正在附近村庄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大宣传”暨安全隐患动态清零百日行动走访的正阳县公安局陡沟派出所所长王景军和辅警赵力、孙世伟接到指令后,驾着警车火速赶到事发现场。王景军立即组织现场人员进行施救,辅警赵力迅速脱掉身上的衣服、鞋子,拿起一件救生衣和一条绳子就跳进水流湍急的淮河中。汹涌的水流裹着细碎的沙子,刚扎进水中,这些沙子就一个劲儿地往赵力的眼里钻,但他还是奋力往前游。赵力深知在河水中消耗了太多的体力,需要尽快上岸,否则两人都会有生命危险。赵力靠近两人后,帮孩子穿上救生衣,并询问救人者状态如何。赵力和救人男子分别架起孩子的胳膊向岸边游去。河水深有旋涡,而且风大,二人合力带着孩子游到了岸边。当大家关切地察看被救孩子的状况时,那名救人的男子却悄然离去。后经了解,这名热心救人的男子是正阳农商银行的职工苏波。
  “我来不及想什么,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尽我最大的努力,以最快的速度把他们救上来。”赵力说。由于救援及时,落水男孩并无大碍。
  岸边围着的群众看到眼前的一幕,纷纷拿起手机拍照,在自己的朋友圈转发了警民合力救人现场视频。该视频瞬间传遍正阳人民的微信朋友圈,网友纷纷为这次警民联手救援点赞。
  救人后悄然离去不愿留下自己姓名的苏波对笔者说:“我是一名党员,只是做了一件党员该做的事,没啥表扬的。”
  “救人是出于本能。有人落水了,就一定要救。”在接受采访时,32岁的赵力毫不犹豫地说。2018年6月,赵力考入正阳县公安局成为一名辅警,被派遣至陡沟公安派出所工作。自参加工作以来,赵力兢兢业业、爱岗敬业。1月25日,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赵力闻令而动,放弃休假,坚守岗位。
  得知赵力勇救落水儿童的消息后,他的家人着实为他担心,但也为他的精神感到骄傲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