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警这边独好 ---新蔡县公安局月亮湾派出所“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06     浏览量:2437      打印文章      

“月亮湾派出所获此殊荣,实至名归。”“这可是咱社区的大喜事!”新蔡县公安局月亮湾派出所被河南省公安厅首批授予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荣誉称号的消息甫一传来,辖区广大干部、群众奔走相告、额手相庆

月亮湾派出所成立于20138月,位处新蔡县城西侧行政经济新区,该县规划的“五湖四带”景观其中“三湖四带”都在月亮湾。该所肩负着辖区35.76平方公里,8个行政村,2.6万余人的治安管理工作,有各类重点单位、场所200余家,沿街店铺900余家,出租房屋2000余处,常年流动人口累计8.5万余人,人口流动频繁,治安情况复杂。全体民警扎实工作,积极进取,确保了辖区社会治安的持续稳定,群众安居乐业。

近年来,该所大力实施民意警务、智慧警务,下设3个警务室,6个警务工作站,全面实施“一村(格)一警”工程,建立完善“党建引领、科技支撑、两兼两调、警民共治”等系列工作机制。促进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当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实现了基层治理工作有效提档升级。该所连续七年被评为全县先进基层单位、平安建设先进单位。2018年被驻马店市公安局评为先进基层单位、打击刑事犯罪先进单位,2019年全所荣立集体三等功。该所黍河社区警务室2018年度先后被河南省公安厅、驻马店市公安局评为优秀警务室。

科学构建“五圈五防”治理矩阵

深夜,一男一女分别驾驶两辆三轮车到一个工地,趁无人看管之际盗窃石子。没想到,正在着急忙慌地装车时被刘庄警务室义务巡逻队发现,民警闻讯几分钟内火速赶到现场,并将二人已经盗回家中的两车石子追回。这是月亮湾派出所科学构建“五圈五防”治理矩阵取得成果的一个小镜头。

“五圈”即公共场所、小区(村庄)、企事业单位、校园、互联网五个物理概念的“防控圈”,“五防”即人防、物防、技防、心防、责任防。充分运用“互联网+”技防手段,及早发现各重点防控圈的问题,在派出所内建成高标准警务指挥室,并新建200多台高清公安视频监控,整合辖区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等监控资源,值班人员在指挥室就可以清楚的查看辖区全部视频监控画面、当日警情、巡逻车情况等,及时发现突发情况。

“2019年以来,我们辖区没有发生一起盗窃案件。群众的参与感、幸福感、安全感和对公安机关的满意度都有了大幅提升。”刘庄村支部书记刘森介绍。他们村属于工业集聚区,厂区较多,月亮湾派出所自2017年在村里建立警务室以来,就组建了由他当负责人、全体村干部为成员的治保会,全力配合民警开展各种安保工作,组织企业加强保安管理,增设监控探头、报警器等安全防范设施。并因地制宜的结合“五老四员”工作法,有效整合辖区“五老”人员、村民自愿者、厂区保安等社会资源,成立30人的义务巡逻队,坚持每天在村委街道、村落、厂区巡逻,努力增强“五防”能力,织密巡逻防范网络,提升群防群治能力。

探索创立“1+2+3+N”工作模式

家住黍河社区的张大娘只要一见到民警、辅警路过,就乐呵呵地上去打呼。有居民见状,就打趣她“见到你派出所的亲戚看把你高兴的”,张大娘认真地说:“比亲戚还亲”。 

“谁偷了我的鸡?”今年端午节中午,张大娘从县城买了一只公鸡回来,后因需要到小区门口超市买点东西,就把公鸡放到超市门口,出来却发现公鸡不见了。正在张大娘四处寻找的时候,社区民警胡磊带着辅警从这里经过。通过调取超市监控,胡磊发现,原来是公鸡挣脱绳子跑到了草丛里。于是两个穿制服的人在草丛抓鸡的画面吸引好多群众围观。当胡磊举着公鸡从草丛出来,张大娘没有接着公鸡,却心疼地拉着胡磊手,摩挲着他胳膊被划出的血道子,说“孩儿啊,疼不疼?”

黍河社区警务室,由民警胡磊带领2名辅警和村委治保会3名成员开展工作。他们紧密联合村委加强文明社区创建,组织开展“文明家庭、道德模范、好儿媳、好婆婆”评选活动,提高社区群众参与社区创先工作的积极性。尽可能多的发展信息员、调解员等群众力量参与其中,警民共治,维护辖区治安。他们通过创建有500名“微信好友”的“平安黍河”微信群,广泛宣传公安业务及法律安全常识,并通过微信及 “警民恳谈会”等方式倾听、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及时查办反馈。广泛开展入户走访,参与扶贫助困活动,2017年分包帮扶的3户贫困户已于2018年全部脱贫。

在工作中,他们总结创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两早两不”工作法及“刨根问底”工作法,力争从源头处尽早化解矛盾。与街道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紧密协作,聘请法律顾问与民调员参与其中,采取“警调衔接”、“民调入所”、“律师进所”等举措,极大限度的促进了社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社区治安良好,群众安居乐业,通过警民共建,同心戮力,黍河社区被河南省人民政府评选为全省文明社区。

       积极践行“脚板+科技”智慧理念

中!我儿子长本事了!”月亮湾中学学生小马近日很开心。因为他帮爸爸老马识破了一起冒充公检法人员索要银行卡等个人信息诈骗案。一开始老马不相信,当小马从书包里拿出一张派出所民警到学校上反诈骗宣传课发放的宣传彩页后,老马才不住地点头,直夸儿子长大了。

科技是强警之利器,月亮湾派出所积极将最新科技产品引进到工作中,如为全所民辅警每人配备一部警务通(辅警通)手机,在全市范围率先推广使用省公安厅“一村一警智能平台”,结合该局自行研发的“问津”大数据平台,在全市率先引进“居民身份证自助办理机”、“警务综合一体机”、“临时身份证一键制证机”等便民服务设备到警务室,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公安业务,极大的方便了群众生活。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在派出所工作中,日常安全防范宣传是一项很重要的内容。以河南省人民医院豫东南分院警务室为例,辖区内有全县最大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豫东南分院,每天人流量万人以上,县实验中学、今是清华园学校等学校,在校生总数也在万人以上。该警务室民辅警在医院内经常开展“预防电信诈骗”等法制宣传活动,极大降低了病人及家属被诈骗案件的发生;坚持每学期为辖区学校上“小手拉大手”法制教育课,进行防火防盗防骗宣传,通过学生带动家人,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加强对医院、学校、娱乐场所等地方的安全检查工作,利用智能工作平台手机端,现场拍照,下达整改通知书,充分将“脚板+科技”延伸到日常警务工作的最末触角。

2014年实施“一村(格)一警”工作以来,月亮湾派出所连续多年实现辖区民转刑案件、可防性刑事案件、重大安全责任事故“零”发生,盗窃、抢夺、诈骗等侵财性案件大幅下降2018年以来,全所共排查调结矛盾纠纷667起,有力地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持续平稳

坚持“人民警察为人民”理念

“要不是你帮忙找回来,我的小孙女可咋办啊?”一名老太太一手握着社区民警胡磊的手,老泪纵横,另一只手不停地比划着,旁边一个十三四岁的女孩羞愧地低下了头。原来,头一天,胡磊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处于叛逆期的女孩梁某自认得不到家庭关爱离家出走。女孩的奶奶找了几天也没有找到,就向民警求助。胡磊通过不懈努力,终于在外地找到了梁某,并说服她平安回家。

2019年10 月以来,月亮湾派出所联系县域内青年志愿者协会、禁毒协会、蛟龙义务搜救队等民间志愿者组织,组织创建“蔡州义警”志愿者服务队,在黍河社区警务室建立黍河社区工作站,轮流值班接待辖区群众来访求助等事项,按照“有困必帮、有难必救”的工作原则开展全义务自愿服务,开展下水搜救工作4次,帮扶捐赠工作20余次,溺水急救及防诈骗等宣传工作10余次,切实帮助了辖区困难群众,并增强了辖区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

抗疫斗争开展以来,月亮湾派出所全体民辅警在岗在位,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连轴转,20余日累计检查车辆2500余辆,劝返外地车辆700余辆,检查登记6000余人,切实守好了全县的西大门。除完成值班执勤任务外,该所还联合青年志愿者协会、蛟龙义务搜救队对辖区各单位、小区、医院义务消毒200余次,总消杀面积300万平方以上,联系种菜大户等爱心人士对辖区困难群众、出行不便的老人捐赠蔬菜、水果近300吨。联系辖区物业公司、药店、超市开展免费送菜、送药上门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极大的减少了群众外出聚集情况,方便了辖区群众,广大干部群众对派出所的工作纷纷点赞。通过努力,月亮湾辖区至今未发现一例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