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守护神”——驻马店市公安局胡庙派出所社区警务大队民警郭群力侧记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3     浏览量:2077      打印文章      

郭群力,驻马店市公安局胡庙派出所社区警务大队民警;多次被评为十佳优秀民警,连年获嘉奖。

          社区“活地图”

郭群力负责的张楼社区,面积0.8平方公里,人口密集,常住人口众多,社区内部环境复杂,南半部是暂住人口集中的都市村庄;东西两个居民组,以出租房屋为生,暂住人口常年保持驻马店市区暂住人口数第一,居住人员极其复杂。

面对复杂的社区环境,郭群力从进社区工作那天起,就制定了自己的工作思路:每天走访群众、登记暂住人口、巡逻检查场所,一干就是25年。工作中,他把每天的工作记到本上,走访到的每一户、每个人画到图上。回到警务室,把辖区的道路、房屋、居民及联系方式存入电脑里,采用制图软件做成了电脑平面庄户图,并在户单元上建立表格,将该户人员情况一一标清,便于在工作中掌握。他制作的庄户图像电子地图一样,通过鼠标可以放大或缩小,最小时相当于一个小区模拟图,当放到最大时,便可以看到该户所有家庭人员的基本情况。

郭群力还制作了张楼社区平面图,小区名、街道名、住户名,甚至每家每户的门牌号码都标示得清清楚楚。这样,辖区的一草一木、一人一户都在他的脑海里,他对辖区的人口熟悉率达到了99%以上。在张楼社区,提到谁,他都会立即说出住在哪、家中几口人,家里有没有出租房屋,暂住流动人口的情况。辖区居民对记者说:他是俺们社区的活地图!

           居民“贴心人”

郭群力每天风雨无阻下社区,走家串户,时间一长,他摸清了社区所有住户、场所、重点人口、劣迹人员的基本情况。每次走访时,郭群力与居民见面总是先打个招呼,拉拉家常,看看谁家有啥困难、需不需要帮忙等。时间长了,辖区居民有了郭群力这个贴心人,遇到治安相关信息都愿意第一时间告知他,协助他做好社区的维稳工作。

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是确保辖区稳定的重要环节。郭群力把辖区居民的矛盾排查化解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上,每次走访,坚持做到居民安全无小事,居民利益无小事,从琐事、小事、寻常事聊起,排查矛盾点,了解利益与冲突,从而化解矛盾。有一次,他在走访时了解到社区居民梅某家发生了纠纷,其外甥酒后打电话辱骂梅某,并将梅某家的电动车和玻璃砸烂。郭群力立即开展调查、了解情况,同双方当事人交流劝解,苦口婆心地做工作,终于使事态得以控制,矛盾得以化解,受到辖区居民好评。

          防控“消防栓”

郭群力深知,确保辖区平安,就必须做好巡逻防控、防范宣传和流动人口的管理工作。为此,他结合辖区实际,将防控工作专业化。

扎实开展巡逻防控工作。郭群力建立了居民小组打更制度,组织开展社区夜间巡防。他动员居民共同参与,以街道清洁工为主,挑选5名治安积极分子,带领治安员开展巡逻,依靠社区居民开展义务巡逻。有一个星期天,他像往常一样开展巡防时,盘查辖区流动人口陈某,陈某称其身份证丢失了,登记了其妻的身份证。回到警务室,郭群力将陈某名字输入电脑上网查询,证实陈某系外省上网逃犯,郭群力立即带领队员将其抓获归案。

建立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站。郭群力在张楼社区建立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站,带着治安队员挨家挨户发放暂住人员登记本,登记流动人员,一次、两次……辖区居住的流动人员从不理解,到主动配合申报,他付出了太多的努力。

广泛开展防范宣传。郭群力创新宣传形式,在互联网上开辟张楼警务室微博,在网上与辖区群众互动,辖区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最新的治安动态和治安防范宣传常识。同时,他与居委会干部密切配合,创新工作思路,制作了巨幅社区民警提示版面,悬挂在辖区明显位置,加大对社区居民的治安防范宣传力度。他还印制了包括入室盗窃防范常识、诈骗犯罪防范常识等内容的14种系列治安防范宣传常识彩页和涵盖10余种防范知识的宣传折页,利用走访发放到辖区群众手中。由于治安防控工作做得实、做得细,张楼社区刑事发案逐年减少,居民的安全感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