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无反顾的最美逆行者——东高派出所民警边磊的抗疫故事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04     浏览量:2309      打印文章      

 

AO6I3259q.jpg

今年50岁边磊中共党员,驻马店市公安局东高派出所治安管理大队民警。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边磊作为民警党员,挺身而出,无畏逆行,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的铮铮誓言。

大年初一,市区开源大道高速口疫情防控卡点启动后,他立即报名参加首日查控勤务,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密切配合卫生防疫等部门对出入车辆、人员进行检查,测量体温并做好登记;配合娴熟的交通指引手势,一句句“新年好,为了你和家人的安全,请配合我们接受体温测量!”这样简单又温馨的话语引起过往司机朋友连声称赞,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微信图片_20200229150847q.jpg

为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力度,防止疫情蔓延扩散,市委、市政府选择辖区相对封闭、易于管理的格林豪泰大酒店,设立开发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疫情防控联合隔离观察点,集中收住疑似及密切接触人员。由于存在较大的传染风险,为确保接运途中和隔离观察点的安全运行,防控人员需全天24小时坚守岗位,边磊同志主动请战:“我是老党员,志愿到一线最前沿,这项工作交给我,请组织放心!”经过分局党委研究决定,任命边磊同志为隔离点公安勤务组负责人,带领六名执勤干警全力保障隔离观察点安全运行。

2月8日上午,隔离观察点战时“临时党支部” 成立,随即召开会议对各项工作进行研究和分工。边磊同志匆匆吃了午饭,又立即前往隔离点,逐房间仔细检查安全防护设施,及时向临时党支部报告安全隐患并协调整改,经过8小时不懈努力,安全隐患已全部整改到位。此时已是晚上20时,尚未吃饭的边磊再次接到上级指令:驻马店火车站、高铁站有途经疫区返乡的人员需接收,请护送至隔离点进行隔离观察。边磊不辞辛苦,夜以继日,又奔波在接运护送隔离观察人员的途中。

2月9日,隔离观察点建成以来遇到首个小高峰,边磊同志带队整日穿梭于火车站、高铁站、各个高速卡点之间,安全接运隔离观察人员。当晚21时,根据上级最新要求,边磊同志护送疫区返乡人员分流到各乡办隔离点进行隔离观察;他不怕苦不怕累,义无反顾的投入到分流工作中,一直忙至次日凌晨两点。

2月10日周某女士一家六口因与确诊病例李某有密切接触史被接收至隔离点进行隔离观察的日子,这六口人中有一位六十多岁老人,另外还有一位七岁的女童和一位是出生刚满月的婴儿。根据这一家的情况,工作人员对他们住的房间进行了温馨布置,还为他们量身定制饮食,为宝宝买来尿不湿、沐浴露等婴儿用品。每天都有医护人员给产妇和宝宝检查身体。为确保隔离工作安全稳妥运行,隔离点成立初期,临时党支部就提出了“一手抓硬隔离,一手抓软服务”的工作理念。“硬隔离”就是通过监控平台、公安民警、医生告知,向隔离观察人员进行提醒、通报,严格执行单独隔离14天的要求。“软服务”则是为隔离观察人员送餐、送物、代购,提供温馨服务,隔离人员有所呼,工作人员有所应。2月20日是周某一家解除隔离的日子,走出隔离区的周某及其家人不断地表示对我们工作人员的感谢,在他们乘着我们专门为他们准备的护送车辆回到小区的时候,七岁的小女孩不断地向我们挥着小手说“谢谢警察叔叔,再见”。看到周女士一家人开心的眼神,让我们感受到温暖的力量,也极大地鼓舞了我们,给我们增添了做好隔离工作的信心。抗击疫情,我们风雨同行,抗击疫情,我们此战必胜。

2月18日,隔离点接收了一个特殊的隔离人员,湖北藉女士李某和丈夫春节前夕来驻马店给公公祝寿,在我市某小区居住期间有发热症状,后在我市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并接受治疗,在治疗期间李某患上精神分裂症。2月18日李某病愈出院,出院通知单要求其居家隔离观察,医院用120将其送到其病前居住的小区,但小区业主出于安全考虑拒绝李某进入小区,指挥部指令我们前往接收。在隔离点办理隔离手续时李某精神分裂症再次复发,时而来回走动大吵大闹、时而躺倒在地又哭又笑,李某的丈夫也情绪激动,不断给市有关领导打电话要求回小区居住,边磊将此情况立即向隔离点有关领导进行汇报并安排安保人员注意警戒,防止李某跑向马路遭遇不测,同时协助医护人员与李某丈夫进行沟通,经过隔离点领导的协调,驻马店市精神病医院立即派来了专家组对李某会诊并及时控制了李某的病情,经过沟通李某的丈夫也同意在其陪护下将李某安置到隔离点进行隔离观察。在精神病医院专家的指导下,开发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设置了一间精神病人新冠肺炎患者愈后观察室,为防止李某在隔离观察期间再次发病发生意外,在边磊的建议下,对李某入住的房间在原有防护设施的基础上安装了门窗护网。目前李某精神得到了恢复,身体各项体征正常

随着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深入开展,勤务频次、密度大幅增加,边磊和同志们往往刚拿起餐具,就接到紧急救助指令,随即放下碗筷投入到紧张工作中。在接收人员时,边磊同志不厌其烦的向他们讲解上级文件精神和隔离政策,耐心开导、安抚,详细介绍隔离观察点的软硬件服务设施,把观察对象健康放在首位,每天对隔离观察人员进行两次体温测量和心理疏导,有效消除个别人员的疑惑心理。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和慌张情绪,让他们在这里安心、舒心,更放心。截至目前,集中隔离观察点入驻确诊密切接触者13人,疑似密切接触者3人,康复出院隔离观察者2人,共计18人。

 因新冠肺炎病毒传染性较强,加强防护十分重要。边磊同志组织执勤人员学习防护物品的使用和消毒方法,每日测量体温,做好全身防护,科学、规范处理隔离观察人员的生活垃圾。每次执行任务前,他都会提醒大伙注意安全防范,并逐个检查转运工作人员的安全防护设施,确保工作人员“零感染”,更好执行守护勤务。边磊同志带队每天不间断的对隔离点进行巡查,同时建议在隔离区增加了视频监控和音响设备,发现异常情况及时通过音响提醒,有效确保了隔离观察区人员的安全。隔离不“隔心”,隔离的是“病毒”,隔离不了的是“感情”。目前,集中隔离点能提供100多个房间,实行单人、单间管理,具备电视、网络等良好居住条件,边磊同志带队配合卫生防疫等部门人员,充分做好清洗消杀工作,实行24小时守护服务,配送品种丰富的营养餐和精品水果,将一日三餐及各种生活用品护送到各房间门口,设立专门的楼层管理人员随时同入住者保持联系,满足生活需求,杜绝安全隐患。为使入住者安心,打消顾虑,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在战时“临时党支部”统一领导下,边磊同志研究细化了守护工作预案和服务流程,入驻过程实行“1对1”专人贴心服务,联合经验丰富的医务人员共同办理入驻登记,及时发放《开发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告知书》,温馨提示入驻注意事项;并努力营造舒心的隔离环境,提前在房间中布置粉色心形“温馨提示”牌,用鲜花装饰环境,配齐洗漱用品,让入住者感受到家的温暖,让他们在这里安心、舒心,更放心。

把精力全部投入工作,就意味着要放弃家人和作为一个儿子和一个父亲的责任。边磊自进入隔离观察点工作以来,已有二十多天未回过家,毅然坚守在隔离观察点,老母亲已八十三岁,患有糖尿病、冠心病等多种病症,边磊也只是通过电话来了解老母亲的身体状况,年迈的母亲在电话中不断叮嘱自己的儿子:“既然干了这件工作,你就安心把工作做好,工作时千万要注意防护,保重自己的身体”。边磊所住的小区也有两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边磊和同事也多次到小区执行将密切接触人员接收到隔点和护送其回家的任务,每次来到小区,边磊也只是向着他居住的楼层深情地望上一眼,随后就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之中。2月21日上午十时是边磊的儿子考研成绩公布的时间,上午十点半边磊给儿子打电话了解成绩查询情况,儿子告知边磊因网络繁忙暂无法登录网站,通话过程中接到领导指令:一名确诊患者病愈出院,须马上将其接收到隔离点隔离观察,接到指令后边磊挂断电话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之中。在接收观察人员回来的路上,儿子给边磊打来报喜电话,边磊知道了儿子的初试成绩也由衷地高兴,同时提醒儿子要抓紧复习,争取在复试中再次取得好成绩,儿子在电话中说:“爸,你自管放心干的工作,我一定不辜负你的期望的”,接完电话边磊十分欣慰地奔波在返回隔离点的路上。就是这样,边磊把身心全部投入到了隔离留观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中,默默无闻、甘于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疫情不退,警察不退。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阻击战中,边磊也许是家庭的“逃兵”,家有父母妻儿老小,自身也患有糖尿病、高血压,但从奔赴隔离观察点的那一刻,就没有回过一次家,也从未因自身情况耽误一分一秒的工作。他常说:“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战役还在继续,危险留给自己,安全让给别人。既然干了警察,作为老党员,就必须勇往直前,危难面前我们不上谁上?”边磊同志舍小家为大家、舍小爱为大爱,把对家人的愧疚埋藏在心中,迸发出无限动力,以积极乐观的态度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同事,不计个人得失、默默无私奉  献。他牢记着初心和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续写着一篇又一篇不平凡的警察战“疫”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