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蔡县公安局启动“四加四”战时机制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22     浏览量:1664      打印文章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蔡县公安局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市局党委决策部署,迅速启动高等级疫情防控勤务模式,探索创立“四加四”疫情防控战时工作机制,严格封控疫情输入通道,织密疫情内防扩散网络,聚焦疫情风险隐患排查,依法打击涉疫违法犯罪,聚全警之智、全警之力,坚决打赢“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疫情防控整体战、阻击战。 
                                                     党建加专班做强疫情防控“桥头堡”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伊始,新蔡县公安局50名疫情防控突击队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以昂扬的斗志表达坚决投身、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心。 
  该局坚持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党委统领、支部聚能、党员冲锋、全警参与”的疫情防控工作思路,建立由党委书记、局长杜玉坤任指挥长,各党委成员任副指挥长,各支部书记任成员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制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职能任务、细化方法措施、压实责任链条。 
  统筹选调各业务警种负责人、优秀党员成立全天24小时实体运转的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工作内容包括综合协调、信息收集研判、社会面管控、应急处置、舆情管控、宣传教育、交通保障、打击处理、执法安全、警务保障、执纪监督等。健全县乡村公安机关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组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民警、辅警示范岗;成立“卡点查控、隐患排查、劝返隔离、依法打击、快速救助”党员攻坚组;多维度构建新蔡公安疫情防控党建“战斗群”,精心组织递交请战书、战“疫”宣誓、火线入党仪式;全面激发广大民警、辅警深入践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有效推进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及时、有序、深入开展。 
                                                         脚板加科技织密疫情隐患排查网 
  “为了您和他人的身体健康,请您务必居家隔离14天,隔离期间不要与您的家人近距离接触……”1月24日,刚从武汉返回新蔡家中过年的李先生,还没有进门,就听到社区民警及村委干部温馨而郑重的贴心提醒。 
  为破解疫情防控警力不足的难题,新蔡县公安局紧盯疫情隐患排查目标任务,综合建立“科技导控、警民联控、群防群控”等工作机制,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推出“入户排查、邻里互查、数据追查”工作法,充分发挥全县65个警务室、301个警务工作站职能作用,联合乡镇、村委、村民小组等群防群控力量,实施行政区域、自然村、社区层层闭环清单式管理,组织430余名民警、辅警协同有关部门进村入户排查重点疫区返乡人员、疑似患者,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组织专业科技力量,科学优化新蔡公安问津大数据体系,开发疫情信息智能比对、碰撞、预警功能,及时将来自疫情重点地区的人员、车辆等数据信息进行汇总、标识,实时推送至政府相关部门及防控排查一线民警警务终端,先后排查重点疫区返回新蔡人员2600余名,既有效缓解了警力不足的压力,又切实增加了排查精准度,提升了排查效率。 
                  打击加防控营造疫情防控好环境 
  1月29日,新蔡县公安局依法将拒绝工作人员检测,且辱骂、殴打疫情监测人员的犯罪嫌疑人杨某刑事拘留,赢得辖区群众的大力支持。 
  面对每年近40万人外出务工的劳务输出大县,疫情防控形势之严峻可想而知。该局按照防控、打击两手抓的工作思路,联合卫生、交通等部门在全县设立16个县级、46个乡级、700余个村级疫情检测点和3个疫情隔离点、观察点;分类实行疫情防控时期机动车禁行道路交通管制,暂停全县休闲娱乐场所、网吧、酒店等人员聚集公共场所营业;公安民警辅警及县乡村群防群控力量,全天24小时值守执勤,开展体温检测、劝返车辆、隔离患者、维护秩序、巡逻防范等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构建“滤网式”环县疫情管控防护圈;对防控疫情及运输生活急需物资的车辆实行通行证管理制度,开辟专门的绿色免检通道;制订印发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工作规范,组建“情报研判、线索核查、专案打击”专业队伍,依法查处故意传播新型冠状病毒、伤害医务人员,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执行职务,编造虚假疫情,涉疫诈骗,非法猎杀、销售、贩卖野生动物和哄抬物价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全力为疫情防控整体战、阻击战打造良好有序的社会治安环境。 
  截至目前,该局累计出动警力1.3万余人次,警车4200余辆次,核查车辆2.1万余辆次,检查人员3.5万余人次,精准核查疑似患者、密切接触者240余人次;依法办理渉疫情案件30余起,刑事、行政拘留40余人。 
                                                           监督加关爱煅造疫情防控战斗队 
  “既要做到疫情检测逢车必查,不漏一人,又要规范文明理性执法,更要防护好自身安全。”杜玉坤多次到疫情检测点、查控点、隔离点、救治点和街道社区、乡镇村庄疫情隐患排查一线,看望慰问值班执勤民警,指导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该局坚持把思想政治和警务保障工作贯穿于疫情防控各个环节,科学建立,快速启动,全面实施战时慰问、战时谈心、战时督察、战时表彰、战时保障等系列工作机制,确保了战时思想政治、民警职业保障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该局精心编印《公安民辅警应对疫情身心健康手册》,为民警接处警、卡点查控、走访入户、执法办案、个人防护、心理疏导等提供精准指南;全面加强防疫防护物品物资保障,采购红外测温仪、防护服、防护目镜、防护口罩、消毒液、酒精等装备和消毒用品,为民警辅警裁制抗疫“战袍”;联系医疗卫生机构,为战“疫”民警辅警负伤救治开辟绿色通道;组建战时民警家庭生活服务队,为民警辅警解决后顾之忧;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现场督察、随警督察、网上督察,及时纠正思想偏差,查处违纪行为,铺架疫情防控期间监督执纪“高压线”;大力宣传战“疫”民警先进事迹,表彰先进集体、个人,广泛开展送奖进基层、进岗位、进家庭活动,全力激活民警、辅警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勇于担当创佳绩的“正能量”。 
  目前,新蔡县公安局已为民警、辅警发放健康手册1300余本,配发防护服、护目镜、测温仪等装备1100余个(件),防护口罩36000余只,酒精、消毒液1700余斤;为战“疫”民警家庭提供代购米面粮油、更换燃气等贴心服务60余次,对3个一线单位和70名民警、辅警进行了记功奖励或通报表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的后勤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