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园民警韩超华的抗疫故事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9     浏览量:1890      打印文章      

  2月10日,豫南大地春寒料峭,清晨的驻马店市区温度接近零摄氏度,为了有效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大多数人选择闭门不出,原本繁华的街道异常安静。

微信图片_20200219111628.jpg

  7:30左右,身着警服的驻马店市西园分局交巡警大队干警韩超华,一边在镜子前整理着装,一边打电话向家人叮嘱:“我在单位值班,这两天新冠肺炎高发期,你们千万别出门。”然而,挂断电话之后,韩超华并未如其所述待在单位,而是径直走向驻马店火车站出站口防疫卡点执勤。

  今年39岁的韩超华,2007年从部队转业到驻马店市公安局,曾在特警岗位工作多年,在巡逻车上工作6年,曾深入到艾滋病村数天抓捕过吸毒人员,巡逻防控抓捕过犯罪嫌疑人,立过三等功,还因拾金不昧被失主点赞。现在在西园公安分局交巡警大队工作,负责在市区中心岗亭指挥交通。

    扛起疫情“先锋旗”

  虽然身在农村、常年住院的父亲是他日日夜夜的牵挂,他也深知老人对春节家人团聚的迫切期盼,但为了工作需要,韩超华已经连续3年都主动报名在大年初一值班。1月24日(农历大年初一),韩超华从清晨就开始在市区中心岗亭忙碌,一张张面带节日喜庆的脸庞透过车辆的玻璃窗溢入他的眼眶,他盼望着时间能过的再快些,以便他第二天轮休时带着妻儿尽早回老家与家人团圆。

世事难料,新冠肺炎疫情以超出人们想象的速度不断蔓延,看到电视、网络上一个个惊悚的信息,韩超华觉察到,一场硬仗来了。1月25日中午时分,河南省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当天下午,韩超华便第一时间到达单位参加防疫抗疫动员会,归期只能推迟。

  地处豫南的驻马店市,是人口大市、外出务工大市,因与武汉直线距离不足300公里,当地人历来都有到武汉求学、打工、看病、购物等习惯,恰逢春节,从武汉返乡人员多,当地防疫压力巨大。如何守好疫情防控的大门,是公安机关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刚听到西园公安分局将在火车站出站口设卡点,靠前阻击新冠肺炎病毒流入驻马店市区,韩超华在与同事还没缓过神之时,“嗖”地从座位上站起来,“我报名!我是党员、我是转业军人,脱军装不脱军人的本色,离开军营但离不开深入心底的家国情怀,现在我又是在一线的人民警察,我申请到火车站值班。”

  “韩超华同志非常有大局观念和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尤其是在部队锻炼多年,养成了不畏苦难、敢啃‘硬骨头’的工作作风。他第一个报名,我们局班子成员一点都不意外,但他家庭负担很重,年迈父亲常年有病,整个家庭主要靠他一人支撑,他个人又患严重的支气管病,况且又刚刚值完班,从内心讲,我们并不忍心让他做这个急先锋。”西园公安分局局长吴小丽说。

    守住防控疫情的“大门”

  在单位请缨的当天傍晚,韩超华通过电话,哽咽地向身处百里之外农村老家的父母表示亏欠,并向已经准备好行囊返乡的妻儿,谎称单位其他同事有新任务,他要继续坚守岗位。当天晚上,韩超华辗转反侧,难以入眠,他在部队经历过非典,参加过驻地的执勤,知道疫情的无情和残酷,守好驻马店人员流动比较多的大门,如何在保证完成任务的同时,确保团队成员的安全?睡不着,索性就爬起来,韩超华蹑手蹑脚地躲进卫生间,通过手机查看疫情的相关情况,查找有关的防疫小常识。凌晨两点多,他向一个经营药店的朋友发信息:“给我多准备几袋口罩,早晨我去找你拿。”

  1月27日,初三,不到7:00,韩超华已经洗漱完毕,在即将离开单位的那一刻,心中不由得产生丝丝的不安,看不见摸不着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到底有多大的传染力、破坏力呢?万一被感染了,我这上有老,下有小的,该咋办呢?”韩超华平静了一刻,毅然地迈向风险未知的岗位。

  在驻马店火车站出站口防疫卡点,韩超华带领一名民警、四名辅警执勤。考虑到只有两套防护服的现状,韩超华主动要求身穿一套防护服,配合医务人员站在防疫卡点的第一道岗。旅客的体温测量合格一个,放行一个。为了避免急迫的乘客趁着出口溜走,接触缺少防备的第二道“防线”,韩超华用他那魁梧的身体,紧紧地贴在栅栏豁口处,宁可让旅客蹭着他的身体挤过,也不放过一个未检人员。

  由于疫情来得太突然,很多人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面对没有戴口罩的旅客,韩超华将自掏腰包购买的口罩,免费赠送。遇到体温异常的旅客,他会第一时间将旅客请进隔离室进行二次体温测量,面对旅客的惊慌,为了稳定旅客情绪,他会安慰道:“没啥事儿,别怕,很可能是因为你刚才下车有剧烈活动,才造成体温波动,很多人休息一会儿,体温就正常了。”

  很多体温异常的旅客,在隔离室休息一会儿后,二次检查体温合格。不过,值班当天,韩超华和队员就遇到一名经过多次检测,体温依旧异常的旅客。当时,卡点的所有工作人员都立刻紧张起来,气氛凝重,在大家有所迟疑的瞬间,韩超华主动向前,对惶恐的旅客说:“别紧张,我带你去医院再进一步检查一下。”最终,该名旅客经过医院细致地检查,排除是感染患者。

    严防死守尽职责

  韩超华和他的队员在防疫卡点每次值班时长是24小时,微信记录显示,他每天要走近3万步。虽然因疫情的原因,很多客运火车停运,但作为京广线上历史悠久的驻马店火车站,每天仍有20多列客车停靠,而且部分列车的停靠时间比较集中,如,在每天凌晨1点至6点期间,就有7列车下客,无形中给防疫卡点工作带来不小的压力。韩超华每时每刻都不敢懈怠,心总是揪着,他很清楚,他一丝的疏忽,就有可能带来灾难性的后果。每到列车停靠的空当,他会催着队员们趁机休息一会,但他却会搬着小板凳,坐在休息室外,目不转睛地盯着出站口,担忧有些不自觉的人趁机溜窜。

  与高度紧张、疲惫不堪、寒风凛冽相比,最让韩超华难受的是,莫过于一旦穿上连体、不透气的防护服,再脱下来就很费劲。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韩超华不得不减量饮食,有时一天只吃一顿饭。2月4日,韩超华从早上8点开始执勤,直到深夜11点多,才“吝啬”地喝了几口开水润润喉。因为防护服紧缺,一套衣服需要反复使用,衣服上不断喷洒的消毒液、酒精,那浓烈的气味让人窒息,哪怕脱了防护服,味道也久久不散。

  难熬的黑夜终于迎来了黎明,早上8点钟,韩超华及其队员迎来了轮值的战友。韩超华不停地催促队员尽快回单位休息,在向换班的战友叮嘱注意事项后,他又忍着疲惫和困倦来到单位,认真总结工作进度、统计汇报相关数据、清点物资装备。

  据悉,在韩超华的带领下,驻马店火车站出站口防疫卡点先后排查11000余名旅客,没有放过一例发热病症,筑起了抗疫、守卫群众平安的钢铁防线,真正做到了守点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