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忠诚写在战“疫”一线——市公安局东风派出所民警防控疫情掠影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5     浏览量:3534      打印文章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抗疫阻击战中,驻马店市公安民警全体出动,守卡点、巡重点、保畅通,坚守岗位,奋战在防疫一线,保护百姓平安健康。 
  2月7日,记者来到京港澳高速驻马店开源收费站卡点,采访了在此坚守岗位的公安民警们。 
  “不知道那一家人现在是否平安。”提起大年初一深夜的一幕,驻马店市公安局东风派出所所长姜舰刚毅的眼中透出几分柔情。 
  1月25日,大年初一,正在办公室安排春节期间安全保卫工作的姜舰接到市局紧急通知:东风公安派出所即刻派出警力前往京港澳高速驻马店开源站设立卡点,检查所有进出城车辆,并与卫生、运管、防疫、街道办事处等部门联合,对所有进出高速公路的车辆进行检查、测量司乘人员体温,对有问题的车辆和人员进行处置,对所有湖北、信阳、南阳的车辆和人员进行劝返…… 
  当天过往卡点的车辆有3000多辆,东风派出所14名警力进驻卡点后立即投入了紧张的工作。 
  当时卡点仅3辆警车,水、电、帐篷、板房、食品等都没有,加上现场是多部门联合执勤,人员难协调、沟通不到位……一系列问题摆在姜舰面前。 
  “不惜一切代价,全力守护好驻马店市中心城区的北大门!”面对困难,这位武警转业的老所长二话不说,带头上阵,紧急启动一级警务模式,连夜派人调来锥形筒,按规范摆放成三车道,分岗位、分车道依次排查车辆。“越是危急时刻,越不能打乱仗!”姜舰说。 
  “连续测量车辆内人员体温均显示发烧,需再次测量。”医务人员反映情况。短短5分钟,车辆排队长达两公里。经公安部门分析,可能是因为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开空调,导致司机及乘客体温较高。姜舰立即决定:公安民警提前截停车辆,要求车内关闭空调并开窗,以便医务人员准确测量体温,提高通行效率…… 
  “民警要挨车提示,一夜要重复几百次,遇到市民不理解,也要耐心说明情况。”姜舰说。 
  深夜11时,天寒地冻。一辆挂鄂A牌照的车辆驶出出口。“按规定,民警上前要将其拦截下来,准备登记、拍照后劝其返回。但副驾驶上的女乘客情绪失控,口口声声说受到了歧视。”姜舰说,“我们往车里一看,顿时不忍心了——车辆后排坐着一位老人和两个正在嚎啕大哭的年幼孩子,车里什么食品也没有了。” 
  经过了解,得知这一家五口年前从武汉到濮阳走亲戚,疫情暴发后,被濮阳公安劝返,但在返回武汉的高速公路上车辆爆胎。车主将车开到服务区,但没有人补胎。于是车主换上备胎继续上路往驻马店赶。哪知快到驻马店站时备胎又爆了,车主只好硬把车开到了收费站出口。一家人无路可走,两个孩子已经一天没有吃饭了,女主人大哭。见此情景,姜舰的眼眶也湿润了。 
  车辆必须劝返,但一家人怎么走?姜舰联系了一名补车胎的师傅,由警车将这辆私家车接到卡点修补轮胎。姜舰给爱人打电话说:“多下点饺子,把家里卤的熟食切一些,再熬点米稀饭放保温杯里送过来。” 
  那一家人吃过姜舰妻子送来的饭,车也修好了。最后,一家人千恩万谢,踏上了返回武汉的路程。 
  “坚守!这是我最大的感受!”东风公安派出所政委陈喜中说。他的视网膜不久前刚脱落,视线一片模糊,不得不戴上厚厚的镜片。但面对疫情,他仍然第一时间接受了任务。 
  1月25日晚,陈喜中尽职尽责地协调人力物力,设卡点、排隐患、保稳定、护畅通,连夜在高速路口建起活动板房,积极协调劝返车辆工作,努力解决一线人员的物资供应问题,始终坚守在一线。 
  陈喜中顶着巨大的身心压力,连续奋战整整一夜,警帽的帽檐上结了一层冰,终于在第二天早晨建成了一座规范标准的疫情防控检查站。工作圆满完成后,没有佩戴任何防护物品的他担心家里人的安全,主动进行自我隔离,整整三天三夜没敢回家。
  东风公安派出所副所长王恩同,50多岁了,仍坚持上卡点执勤,从1月25日至今一直在卡点忙碌,没有休息过一天。大年初六他喜得孙子,但是他顾不上回去看一看。“想念的时候,就看一看孙子的视频——我实在是不能离开卡点啊!”王恩同说。 
  东风公安派出所治安大队长孙林,夫妻双双冲在抗疫一线。孩子小,无人照料,尽管父母身体不好,但他们还是把父母接过来照看孩子。因为家里有老人和小孩,担心有传染危险,夫妻俩值完班不敢立即回去,在外面停留很长时间才回家。 
  综合办公室主任汪洋,在腿部陈旧性扭伤的情况下,依旧轻伤不下火线,一直坚守在一线岗位,每次下来脚都肿了。一线民警为了便于测量体温,避免高速路口拥堵,提高车辆通行速度,在路口不厌其烦地重复着口头提示…… 
  正值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东风公安派出所全体民警不畏严寒、不畏疫情,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光,选择逆流而上,坚守在辖区的各个路口,守护着万家灯火,真正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