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群力:尽心尽责的社区“守护神”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18     浏览量:1966      打印文章      

 

    郭群力,驻马店市公安局胡庙派出所社区警务大队民警。1994年,郭群力同志退伍后被分到原驻马店市公安局驿城分局开始了公安工作,从警25年来,郭群力同志扎根社区,执法为民,以忠诚、为民、拼搏、奉献为宗旨,做群众的贴心人。郭群力同志先后被驻马店市政府评为十大杰出青年,被驻马店市驿城区政府通令嘉奖,被驻马店市驿城区政法委评为模范政法干警、综合治理先进个人,被原驿城分局评为十佳治安警、优秀社区民警。2007年被省公安厅授予个人二等功,2008年被市政府评为十佳居民、十佳共青团员,2009年、2010年被评为十佳优秀民警,连年获得嘉奖。

    做强基础工作 他是张楼社区“活地图”

    郭群力负责的张楼社区,面积0.8平方公里,人口密集,常住人口众多,社区内部环境复杂,南半部是暂住人口集中的都市村庄,东西两个居民组,以出租房屋为生,暂住人口常年保持驻马店市区暂住人口数第一,居住人员极其复杂。

    面对复杂的社区环境,郭群力没有退缩,从进社区工作那天起,就制定了自己的工作思路,要扎根社区,每天走访群众、登记暂住人口、巡逻检查场所,一干就是25年。工作中,他把每天的工作记到本上,走访到的每一户、每个人画到图上。回到警务室,把辖区的道路、房屋、居民及联系方式存入电脑里,采用制图软件做成了电脑平面庄户图,并在户单元上建立表格,将该户人员情况一一标清,便于在工作中掌握。制作的庄户图就像个电子地图一样通过鼠标可以放大或缩小,最小时相当于一个小区模拟图,当放到最大时,便可以看到该户所有家庭人员的基本情况。郭群力同志还制作了“张楼社区平面图”,小区名、街道名、住户名,甚至每家每户的门牌号码都标示的清清楚楚。这样,辖区的一草一木、一人一户都在他的脑海里,他对辖区的人口熟悉率达到了99%以上。在张楼社区,提到谁,他都会立即说出住在哪、家中几口人,家里有没有出租房屋,暂住流动人口的情况。辖区居民老张说,他就是我们社区的活地图啊。

    做实走访工作 他是社区群众“贴心人”

    郭群力以开展走访工作为根本,每天风雨无阻下社区,走家串户,时间一长,他摸清了社区所有住户、场所、重点人口、劣迹人员的基本情况。由于辖区人口多,居民白天在家少的特点,他就多利用节假日和晚上时间逐户走访。辖区居民他一户不漏,全部走访一遍,为了查清一个小问题,有的还需要走访好几遍。郭群力同志把走访工作常态化,他每天都要到辖区转一圈,和群众打个招呼,拉拉家常,看看谁家有啥困难、需不需要帮忙等。时间长了,辖区的群众有了郭群力这个贴心人,遇到治安相关信息都愿意首先通知他,协助群力同志做好社区的维稳工作。郭群力同志为群众办理公安业务,一次能办理好的,决不让群众跑第二趟,当时办不了的,也给居民解释清楚原因,对手续不全的主动帮助居民补办,同时细心地留下居民的姓名、地址、联系电话,为日后开展相关的调查工作打下群众基础。

    做精排查工作 他是社区群众“消防栓”

    矛盾排查化解工作是确保辖区稳定的重要环节,郭群力同志把辖区居民的矛盾排查化解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上,在每次走访中,坚持做到群众安全无小事,群众利益无小事,从琐事、小事、寻常事聊起,排查矛盾点,了解利益与冲突,从而化解矛盾。有一次,郭群力同志在走访时了解到社区居民梅某家发生了纠纷,其外甥张某酒后打电话辱骂梅某,并将梅某家的电动车和玻璃砸烂。郭群力同志立即开展调查、了解情况,同双方当事人交流劝解,苦口婆心地做工作,终于使事态得以控制,矛盾得以化解,受到辖区群众的好评。

    做专防控工作 他是社区群众“保护伞”

    郭群力深知,确保辖区平安,就必须做好巡逻防控工作、防范宣传工作和流动人口的管理工作。为此,郭群力同志结合辖区实际,将防控工作专业化。一是扎实开展巡逻防控工作。他建立了居民小组打更制度,积极组织开展社区夜间巡防。他动员居民共同参与,以街道清洁工为主,挑选5名治安积极分子,带领治安员开展巡逻工作,依靠社区居民开展义务巡逻。有一个星期天,郭群力还向往常一样开展巡防工作,盘查辖区流动人口陈某时,陈某称其身份证丢失了,登记了其妻的身份证。回到警务室,郭群力将陈某名字输入电脑上网查询,证实陈某系外省上网逃犯,郭群力立即带领队员将陈某抓获。二是为了管好张楼社区的流动人口,郭群力同志新建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站,带着治安队员挨家挨户发放暂住人员登记本,登记流动人员,一次、两次……群众从不理解,到主动配合申报,他付出了太多的努力。三是广泛开展防范宣传。他创新宣传形式,在互联网上开辟“张楼警务室”微博,在网上与辖区群众互动,辖区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最新的治安动态和治安防范宣传常识。同时,他与居委会干部密切配合,创新工作思路,制作了巨幅“社区民警提示”版面,悬挂在辖区明显位置,加大对社区居民的治安防范宣传力度。他还印制了包括入室盗窃防范常识、诈骗犯罪防范常识、未成年人防范常识等内容的14种系列治安防范宣传常识彩页和涵盖10余种防范知识的宣传折页,利用走访发放到辖区群众手中。由于治安防控工作扎实开展,张楼社区刑事发案逐月减少,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