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民牵手共创平安——驻马店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警营开放日”活动掠影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10     浏览量:1966      打印文章      
  1月8日上午9时,驻马店市公安局邀请《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和市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以及部分小学生到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参加“警营开放日”活动。 
  在民警的指引下,大家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特警装甲车,观看了特警演示97-1防暴枪、85式狙击步枪、92式自动手枪、9mm自动转轮手枪、防爆服、管状式网枪等轻型武器和部分防爆救援警用装备,在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详细了解了110接处警工作范围及具体流程,接受了法律法规和安全防范知识宣传教育。 
  据了解,市公安局新一届党委成立以来,高度重视情指联勤中心建设,紧紧围绕公安部确定的职责定位和省公安厅提出的工作目标,抓住“智慧公安”建设契机,大力创新、完善、研发现代化警务指挥格局。2019年7月,按照省公安厅情指联勤机制建设要求,市公安局克服困难,筹集专项资金,在原有110接警大厅基础上升级改造为情指联勤中心,设置110接警区、联勤值守区、会商指挥区三个功能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前投入使用,为此次大庆安保作出了应有的贡献。目前,情指联勤中心已不再是单纯意义的110报警服务台,而是优化整合了全市视频监控等公共资源,初步构建了立体化的视频防控网络,将主要警种部门的资源统一接入联勤大厅,实现共建共享。警员在现场可以通过移动终端向情指联勤中心实时上传图像,指挥员在大厅与现场警员实现即时互动,进行快速判断、准确决策,进一步提高了效率,实现通达全局、一体化运作的现代化大指挥格局。 
  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是新时代公安机关的职责使命。情指联勤中心紧紧围绕公安中心工作,不断探索新时期做好110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强力推进快速反应紧急处置机制建设,整合巡特警、交警、机关各部门和城区公安派出所巡逻警力,科学划分巡区、巡段,在市区繁华街道、治安复杂场所投放15辆移动警务车与市区网格巡逻车形成呼应,有效震慑和打击街面现行违法犯罪,重大警情实现“一呼百应”,确保警情在最短时间内得到及时有效处置。据统计,2019年,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共接报警电话56.7万个,其中无效警情43.3万起。对报假警行为,警方严惩不贷,2019年依法处理2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