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能手孙艳军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30     浏览量:1831      打印文章      
  从警15年来,他始终把对党和对人民无限忠诚的朴素情感化作实际行动融入所挚爱的公安事业中,较好完成了自己的岗位职责。他参加了许多重特大诈骗案件的侦破,在一些案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就是汝南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反诈中队队长孙艳军。 
  2018年11月,汝南县公安局从一起新发电信诈骗案件入手,分析研判,经过一个多月缜密侦查,行程近万公里,成功侦破“2018·9·28汝南县吴某某被诈骗案”特大系列电信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江、马某江、鲁某等32人,当场缴获用于作案的手机62部、银行卡40余张、电脑主机40余台,带破广东、河北、山东、天津、辽宁等20余省139余起诈骗案件,涉案金额300余万元。 
  在该案发生后,引起了孙艳军的注意,他结合案情调取大量的支付宝、银行账号、微信账号等交易明细进行分析、研判、筛选,制定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方向。通过深入工作,成功锁定了该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及注册的诈骗公司。在确定部分犯罪嫌疑人后,孙艳军又急忙赶往云南省昭通市对掌握的诈骗窝点进行蹲点摸排,经过半个多月日夜工作,详细掌握了该诈骗团伙诈骗窝点、人员及工作情况。在后期抓捕过程中,孙艳军制订周密的抓捕计划,并积极参与一线抓捕行动,有力保证了抓捕工作的顺利进行。在审讯过程中,孙艳军制订讯问计划、编制讯问提纲、明确讯问要点和注意事项,亲自参与对案件主要嫌疑人马某江的审讯,成功突破其心理防线,掌握到该诈骗公司的领导人员、组织架构、诈骗模式等具体详情。至此,王某江等32人特大团伙诈骗案件成功告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