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李海杰:茫茫人海做人杰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04     浏览量:2262      打印文章      

 

    李海杰,男,汉族,现年35岁,大学学历,中共党员,2006年6月参加工作,现任驻马店市公安局东风分局治安大队一中队中队长。曾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嘉奖两次;曾多次被评为驻马店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优秀人民警察。

    李海杰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奋战在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线,用忠诚和无悔默默践行着一名人民警察的神圣使命。尤其自2012年任驻马店市公安局治安大队一中队中队长以来,亲力亲为,团结带领中队民警终日奋战,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治安打防控和打击刑事犯罪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参与侦破“王某某等家族式组织未成年人卖淫案”、“崔某等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案”和“陈某某、侯某某等生产、销售假药案”等各类刑事案件8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600余人,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0余起。

    2014年5月的一天早晨,李海杰接到警情通报,顾不上刚刚熬夜加班的疲惫,和同事驾车立即出警。在驻马店市贸易广场汽车站警情现场见到报警人,经了解,报警人张某某和王某系上蔡县人,二人因相邻权纠纷产生矛盾,积怨很深,为此多次大打出手,还对簿公堂。因张某某不服一审判决,上诉至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这次二人从乡下乘坐公交车专门到市区参加庭审,结果二人在下车时再次发生争执,并引发肢体冲突。冲突中张某某的右手拇指骨折,张某某称被王某打伤,王某坚称系张某某殴打其时造成。李海杰迅速开展现场调查,走访目击证人,并调看车站监控录像。由于当时天下着大雨,同车乘客都急着赶路,张某某和王某是最后下车,因此没有目击证人。车站监控录像也覆盖不到案发地点,致使案件侦破工作一时陷入僵局。这时作为警察的李海杰非常清楚,如果此事不能迅速得到妥善解决,一起新的信访案件将不可避免。此时的李海杰顾不上已经连续值班24小时的疲惫,也忘记了已经到了下班时间,一方面让同事把嫌疑人张某带回派出所调查,另一方面亲自把伤者张某某送到医院,协调医院对其进行检查、治疗,并为其垫付医疗费。之后李海杰和同事立即赶赴张某某和王某户籍地进行深入调查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找准双方矛盾的根源,有针对性的开展调解工作,经过几天的辛苦努力,终使双方握手言和,一场持续数年的矛盾纠纷得以成功化解。在十九大安保任务中,李海杰带领本中队民警,在做好日常繁重值班备勤工作的同时,牺牲休息时间,以所为家,积极主动深入辖区排查不稳定因素。主动请缨承担起辖区内的治安工作,李海杰克服困难,最终实现零投诉零上访的优异成绩。

    2011年5月,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网上追逃专项督察“清网行动”,以“全国追逃、全警追逃”的力度缉捕在逃的各类犯罪嫌疑人,尤其是大要案、命案在逃人员。经过梳理,1999年秋发生在驻马店市贸易广场的一起伤害致死案中尚有4名江西籍犯罪嫌疑人未被抓获,距当时的“清网行动”已经12年之久。经过研究,局领导把这4名命案逃犯的缉捕工作交给了刚刚被任命为治安大队中队负责人的李海杰。对于这4名命案逃犯的抓捕,李海杰在受领这项任务时已经下定了抓住4名逃犯决心。此时的李海杰刚刚新婚不久,来不及休婚假的他带领一名同事就踏上了南下的列车。辗转一千多公里后,李海杰来到了江西抚州。顾不上旅途的劳累,李海杰和同事立即进入角色,不顾南方高温多雨,不顾蚊虫叮咬,克服言语交流困难,逐个深入逃犯家中开展工作。经过数天的辛苦工作,逃犯家属由开始的不信任、抵触慢慢变得信赖民警,开始积极劝说涉案人员回来投案自首。眼看时机成熟,李海杰将涉案人员家属聚集到一起,自费请他们吃饭,并不失时机地向他们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彻底打消他们的顾虑。期间,有逃犯家属拿出两万元现金交到李海杰手里欲表示感谢,被李海杰婉言谢绝。在李海杰的努力下,四名涉案命案逃犯先后主动投案自首,并将一面写有“河南好民警”的锦旗送到派出所,为此,河南省公安厅给李海杰同志荣记二等功一次。

    近年来,食品、药品领域犯罪多发频发,一些不法人员利欲熏心,为获取非法经济利益,在食品中掺假,生产、销售假药、劣药,给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群众反响强烈。为此,中央、省、市相继作出安排部署,要求严厉打击食品、药品领域违法犯罪活动,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和用药安全。本着什么领域犯罪突出就打击什么的原则,李海杰在做好日常值班工作的前提下。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从零星案件线索查起,不辞辛苦,先后辗转安徽、江苏、山东、河南、湖南、广西和湖北等省市,行程上万公里,历时十个月,成功侦破公安部督办“陈某某、侯某某等生产、销售假药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0多人,查获假药成品10000余盒,假药半成品、原料药1000余公斤及一大批制假设备,查扣冻结账款60多万。成功打掉了一个涉及全国二十多个省份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的特大生产、销售假药的犯罪团伙,捣毁制售假药窝点五处,沉重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为此,省厅专门发来贺电表示祝贺,公安部拟将此案定为全国打击食品药品犯罪十大精品案件。

    李海杰作为基层民警,十余年来扎根基层,以一种敢挑重担的精神,任劳任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展现着一名河南公安民警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