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亚飞  用青春和热血诠释刑警本色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9     浏览量:1492      打印文章      
  在父母眼中,作为刑警的他是一个生活没有规律的人,是一个给孩子承诺太多而兑现太少的人,是一个给父母宽心话说得太多而父母最不放心的人。他就是年仅32岁的平舆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刘亚飞。

参与侦破“5·6”特大系列电信诈骗案

  自2015年5月以来,平舆县公安局从一起诈骗残疾人的小案着手,通过连续数月的艰苦奋战,成功侦破冒充国家工作人员以发放残疾人补贴、新生儿补贴和购车补贴等为名实施诈骗,涉案总金额3000多万元的“5·6”特大系列电信诈骗案件,共抓获团伙成员36人,查证各类电信诈骗案件4000多起,缴获银行卡273张、追缴赃款290多万元。 
  案件侦破初期,平舆县公安局抓获张某等3人后,从张某等3人身上和车上搜出200多张银行卡。2015年8月,该局专案组安排刘亚飞等人到福建龙岩市侦查。在福建侦查了两个多月,成功抓获案件嫌疑人9名。之后,专案组又赶赴湖南、广西、广东等地抓获各类嫌疑人多名。为查明案情,专案组安排刘亚飞对200多张诈骗银行卡的交易明细进行整理,刘亚飞接到该项工作后,认真整理交易明细数十万条。刘亚飞又从数十万条交易明细中梳理出数万条往诈骗银行卡内转账的记录,通过向全国34个省、市发送案件核查,反馈回来1万多个案件,刘亚飞对这1万多个案件卷宗认真查看一遍后,从中梳理出4000多起电信诈骗案件为涉案团伙所为,涉案金额2000多万元。案件侦破后,央视《今日说法》《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等栏目相继播出,刘亚飞也因此首次上了央视。

参与侦破特大跨国婚姻诈骗案

  2016年5月的一天,该县李屯镇村民甘某到刑警大队报案称别人给其两个儿子介绍的两个越南籍媳妇,收了12万元的彩礼钱后,这两个越南籍媳妇逃跑了。刘亚飞与其他民警走访调查发现,这两起案件都是通过汝南县三门闸街道办事处范某的介绍。经审讯,范某承认了其伙同陈某等人介绍这些越南籍女人婚骗的犯罪事实。 
  2016年5月26日,陈某等人与范某约在平舆县汽车站北站对面一个小餐馆内见面,刘亚飞和中队其他同志一起在该餐馆内将陈某、李某及3名越南籍女子抓获。经审讯得知,李某是广西人,李某是通过广西人莫某、谢某介绍过来的越南籍女子。2016年6月8日,平舆县公安局又将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农某、魏某双双抓获。二人落网后,刘亚飞又马不停蹄赶赴广西崇左市,抓捕另一个犯罪嫌疑人莫某。经过近10个小时的车程才赶到崇左市,在崇左市境内的一个小山村,刘亚飞等人又侦查多日,最终将犯罪嫌疑人莫某抓获归案。至此,这起省公安厅督办的特大跨国婚姻诈骗案胜利告破。2017年10月,央视《今日说法》等栏目对此案予以报道,刘亚飞再次上央视讲述案情。

参与侦破搬家式系列盗窃案

  自2018年以来,平舆县西南6个乡镇的多个村庄几十家农户相继被盗,犯罪分子极为贪婪,东西不讲大小,不论贵重,只要能拿走的全部洗劫一空。对此,该县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刘亚飞抽调到专案组后,立即与同志要求参与到该案当中。 
  2018年5月13日,该县郭楼镇王某家中被盗,被盗手法与之前发生的案件手法一致。经走访调查发现,郭楼镇有一名李姓男子离婚后,经常在郭楼镇一妇女家生活,且已将户口迁至该妇女家。经过摸排和多日跟踪,发现李某就是该系列案件的盗窃嫌疑人。 
  2018年7月17日,刘亚飞与其他民警一起在李某所在的村庄蹲守,就在李某出村时,前堵后截,一举将前往县城销赃的李某夫妇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李某供述了其自2017年底至2018年7月初,在平舆县农村地区盗窃40多起的犯罪事实。至此,平舆县西南片区“搬家式盗窃案件”胜利告破。2019年4月9日,央视《天网》栏目以《谁动了我的家》为题,对该案进行了报道,作为该案主办人员的刘亚飞又一次出镜,接受央视记者采访。 
  刘亚飞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捍卫着法律的尊严,铸就了人民警察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近年来,他多次参与大要案侦破,多次被央视有关栏目报道,并先后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受到上级通令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