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彧嘉:忠诚铸金盾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30     浏览量:1359      打印文章      

  他是一个有勇有谋、刚正不阿的人,是一个无私无畏、一心奉献的人,是一个冲锋在前、不惧危险的人,是一个把打击犯罪、服务人民当作毕生事业的人,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始终战斗在打击违法犯罪的最前沿,不知疲倦地穿过无数个黎明与黑夜,挥舞着法律的利剑,守护百姓平安。近年来,他因工作成绩突出,多次获得市公安机关嘉奖。他就是驻马店市公安局东风派出所案侦大队民警张彧嘉。 
  张彧嘉于2017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从穿上警服的第一天开始,他就时时刻刻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无怨无悔。 
  人民群众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这是张彧嘉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案侦大队工作中,他勤学苦练群众工作方法、法律业务学习和警务工作规范,很快进入角色并崭露头角,迅速成长为队里办案骨干。2018年12月22日,张彧嘉在值班中接到报警,市某单位下岗职工王某被诈骗2万元,他立刻对受害人进行询问,了解相关案情,通过查询涉案银行卡交易流水发现,该银行卡受害人被骗转账当天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靖西县某农村信用社有过取款记录,并立刻前往取款地开展调查取证工作,调取嫌疑人取款视频录像。经过近半个月的艰苦工作,克服种种困难,最终查清嫌疑人的取款路线和取款后的逃跑路线。2019年3月14日,6名嫌疑人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南丹县被抓捕,并于现场搜出作案手机23部、作案电脑7台、银行卡5张。为进一步查明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分子,张彧嘉对该案件涉案手机、电脑深入侦办,并成功串并宁夏回族自治区一起电信诈骗案件。 
  2019年3月8日,市公安局东风派出所案侦大队接到市公安局有关负责同志指定管辖案件,该案件交由张彧嘉和同事一起办理,经过前期了解,在驿城区板桥镇以陈某为首的团伙长期在板桥镇林庄西河白果树河道内盗采河沙,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为查清该犯罪团伙的作案情况,掌握其作案证据,张彧嘉和同事多次在夜间到嫌疑人非法开采地点进行蹲守。为避免打草惊蛇、影响案件侦查,他们在野地里一守就是一夜,经过艰苦努力,他们终于掌握了嫌疑人团伙的作案车辆以及具体的作案地点。随后,他又到当地村委与村干部进行沟通,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向当地部分村民了解案件情况。通过对犯罪嫌疑人陈某的犯罪活动摸排,又获取了另外7名犯罪成员的身份,分别为:陈某某、张某、薛某、于某、马某、于某、潘某。2019年3月29日,张彧嘉和同事成功将3名犯罪嫌疑人陈某、于某、陈某某抓捕归案,并连夜进行审讯。经审讯,3名犯罪嫌疑人对自己非法开采国家矿产资源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随后,张彧嘉和同事又一鼓作气将涉案的另外2名人员于某、潘某抓捕归案。目前,本案已抓获的5名犯罪嫌疑人均被检察院批准逮捕。 
  哪里有案件,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2019年4月13日,东风派出所案侦大队张根成、王朔风、张彧嘉接到警情,一越南籍女子阮某念报警称,其外甥女阮某针被一男子胁迫卖淫,且该男子称不拿出5万元钱不放阮某针回家。在对该女子进行讯问的过程中,民警发现该男子系省级重点监控人员。经过缜密侦查,张彧嘉和同事驾车赶往郑州,在当地公安派出所民警的配合下,王朔风、张根成对犯罪嫌疑人张某居住的社区一号楼进行摸排。2019年4月17日早上,张根成、张彧嘉以及另外2名同志到达犯罪嫌疑人藏匿地进行蹲守,在当地民警的密切配合下,将该违法犯罪嫌疑人张某和其越南籍妻子黄某金以及另外2名卖淫越南籍女孩氏某玉、黄某梦抓获,成功解救报警人外甥女阮某针,最终案件成功告破。 
  张彧嘉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人民警察,心系群众、疾恶如仇、爱憎分明。他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汗水、真情和青春发挥着光和热,用勇敢、智慧与邪恶较量,并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让群众相信人民警察永远是人民的钢铁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