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奉献保平安 ——汝南县公安局工作纪实
来源:2019-08-27     发布时间:2019-08-27     浏览量:1592      打印文章      

2018年以来,汝南县公安局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队伍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团结和带领全局公安民警,扫黑除恶、攻坚克难,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绩。2018年,该局综合绩效考评位居全市第二,被评为全省优秀公安局,被汝南县委、县政府记集体三等功一次。、
  积极进取造就坚强领头雁 
  俗话说,雁队高飞头雁领。汝南县公安局新一届局党委班子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确定了以绩效考评为抓手,通过创先争优来激励士气,进一步拓宽了工作思路,吹响了逢先必争、遇冠必夺的战斗号角。“要从根本上扭转工作的被动局面,领导班子是关键。”汝南县公安局局长说。在第一次全局民警大会上,该局局长面向全局叫响“向我看齐”的口号,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带头兑现承诺。每逢大案要案和重大安保活动,他总是不顾疲劳、不顾安危,冲在最前面,到现场勘查分析,亲自抓捕讯问,参与案件和安保工作的全过程,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局党委健全了议事规则、重大问题决策、联系基层、廉洁自律等日常制度。局领导经常深入一线,带头坚持秉公执法、勤政廉政,注重调查研究,增强了领导班子的感召力和凝聚力。该局局长对自己约法三章:以身作则,要求民警做到的自己先做到;严格依法办事,不滥交朋友,坚决抵制说情风;廉洁自律,做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团结坚强的领导,为全局创先争优起到了领导核心作用。
  严厉打击利剑出鞘斩邪恶 
  打击犯罪、保护人民,是人民警察的职责。因此,汝南县公安局始终把打击刑事犯罪置于公安工作的主导地位。 
  2018年以来,汝南县各类电信诈骗犯罪多发,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汝南县公安局就把此类犯罪作为打击重点。2018年11月14日,在前期调查取证的基础上,组织45名民警、辅警前往云南昭通,在市公安局的指导下和当地警方的大力支持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昭通邵阳区一写字楼内,将犯罪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王某、马某等31人抓获,当场收缴作案用电脑主机31台、银行卡50余张、手机62部。 
  现在,公安工作进入了科技强警的新时代,对一些危害较大、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汝南县公安局都强力拿下。2019年1月4日,县城47辆车的车窗被砸,车内物品、现金被洗劫一空。接到报警后,汝南县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工作。经过三天三夜的连续奋战,专案组从现场走访到摸底排查,最终锁定追踪至信阳灵山。2019年1月7日凌晨,当2名犯罪嫌疑人再次作案时被民警当场抓获,并从其身上搜出破窗器、卫星手电筒等作案工具。 
  对涉黑涉恶案件,汝南县公安局党委从不手软,除恶务尽。2018年4月3日,汝南县公安局一举将带有黑社会性质的“平舆县唢呐协会”骨干成员陈某、肖某等19人抓获。 
  2017年,为达到垄断和控制平舆县民间演出市场、抬高演出价格、谋取经济利益的目的,陈某、肖某成立名为“平舆县唢呐协会”的非法组织,并在组织内部设立“会长”和“副会长”职务,逐步发展骨干成员19人,多次组织实施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破坏了当地民间演出市场的商业秩序和自由市场公平竞争的原则,并逐步发展成为扰乱社会治安、破坏歌舞演出市场秩序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该组织被剿灭后,有效维护了当地的社会治安和社会经济秩序,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一批批案件成功告破,一个个违法犯罪分子落入法网,广大人民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为此,2018年汝南县委、县政府和市公安局分别给予汝南县公安局记集体三等功一次。
   服务群众密切警民鱼水情 
  2018年以来,汝南县公安局切实加强了公安派出所的规范化建设,在改善硬件的同时,把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指数纳入基层所(队)考核机制,收到了明显效果。 
  110接处警、巡警、户政、出入境等窗口单位,坚持群众至上、热情服务的理念,陆续推出各种便民利民措施,深受好评。一年内,户政部门共受理上传身份证8万多个、办理户口迁移手续2000多人次、户口审批手续6000余人;出入境部门共办理护照、港澳通行证等证照、手续3246人次;车管部门全年共完成业务2万多件,检验车辆6000余辆。 
  全局民警把服务群众的工作落到实处,深入村组、街道排调纠纷促稳定,对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进行民主测评,与人民群众增进了解,树立了公安机关的良好形象。在连续两年的行风评议中,汝南县公安局的满意度都名列前茅。 
  该局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在办公经费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拿出资金近20万元给帮扶村添置了办公设施,慰问困难群众76户,组织民警文化演出慰问,为他们送去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汝南县公安局对群众关注的治理涉枪涉爆、打击黄赌毒、社会治安专项整治、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加大打击力度,有效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忠诚奉献打造平安和谐城 
  为确保全县社会治安大局平稳,该局先后组织开展了命案侦破攻坚战、扫黑除恶、打击电信诈骗、两抢一盗等专项行动,有力打击和震慑了各类违法犯罪分子,遏制了刑事案件的发案势头,牢牢控制了社会治安主动权。2018年,该局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069起,逮捕309人,起诉654人,打掉犯罪团伙29个,抓获网上逃犯76名,行政拘留317人,各项综合打击效能指数创历史最好成绩,综合绩效考评位居全市第二。 
  命案攻坚成绩喜人。全县现行命案破案率100%,创造了连续多年命案全破的辉煌纪录。同时,还破获命案积案2起(其中外省命案1起),抓获命案逃犯2人(其中外省命案逃犯1人)。扫黑除恶强力推进。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除恶务尽的原则,2018年,成功打掉涉恶犯罪团伙3个,一审判决涉黑涉恶人员19人。侵财犯罪得到遏制。从破大案、挖团伙着手,先后打掉了发生在城关的系列盗窃汽车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从中破获刑事案件20起,缴获了大量赃物及作案工具,有效遏制了侵财案件的高发势头。始终保持对毒品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持续开展了集中收戒吸毒人员专项行动,社区戒毒30人,强制隔离戒毒72人,起诉17人,查处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4起,铲除罂粟976株。2018年,共缴获毒品海洛因40克,其他毒品底料30余克。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在2018年汝南县行政机关面对面公开评议中,当地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满意率达93.8%,创历年满意率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