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文正:警营最美家庭户主
来源:2019-06-05     发布时间:2019-06-05     浏览量:1189      打印文章      

2019515日,驻马店市举行了“5.15国际家庭日”表彰大会暨首场事迹报告会,正阳县公安局兰青派出所户籍民警鲁文正作为全市优秀家庭代表在会上做了报告。

光鲜靓丽的背后是付出,与千千万万的普通家庭一样,鲁文正的家庭也很平凡,但却蕴藏着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和不平凡的经历。

                             扎根基层 无愧辖区群众

鲁文正与妻子李云慧老家都在我省安阳市。200410月,两人喜结连理,当时在安阳县乡政府上班的鲁文正,由于喜欢警察这个职业,2012年通过招警考试,进入到正阳县公安局兰青派出所工作,成了一名社区民警。

“社区工作就是我的事业,我分包的兰青、杨楼、吴庄、大余四个行政村就是我的家”。这是鲁文正的工作信条。鲁文正把社区的百姓当成自己的亲人,对孤寡老人嘘寒问暖,指导留守儿童学习知识,化解邻里矛盾纠纷,及时排查安全隐患等工作,点点滴滴,都体现了他的爱民情怀。2016年,辖区居民张某刑满释放后,生活拮据,其亲友也担心其重新走向犯罪道路。鲁文正获悉后,主动协调村委,将张某安排到村里公益岗位,帮助其解决实际生活难题。张某自此在社区安心工作,通过努力,很快赢得了社区居民的好评与认可。20193月,鲁文正在“平安守护”走访时了解到杨楼村村民刘大娘已经95岁高龄,由于其家人在户籍登记清理时未将老人的户口信息上报,导致老人现在没有户口。鲁文正立即开展调查,收集材料,第一时间上报县公安局审批,3天之内就为老人重新办理了户口。考虑到老人年龄大腿脚不便,鲁文正就把户口本送到老人家中,并携带照相机为老人拍摄了身份证照片,随后为其办好了身份证,老人的儿子拉着鲁文正的手连声称赞。

                   放弃优越工作   警嫂一路随夫前行

作为基层派出所民警,鲁文正经常需要值班,总是几个月才能坐火车回安阳老家一次。他的妻子李云慧大学毕业后在安阳市上班,有一份稳定体面的工作,是一个部门主任。两地分居见不着面,只有靠打电话、发视频联系,每次在电话里听到丈夫因为出警、工作忙而顾不上吃饭,李云慧就特别心疼。女儿每次问她,爸爸什么时候回来呀,她心里更是阵阵酸楚。为了全家团圆,她做了一个重大决定,辞去稳定体面的工作,带着女儿,来到正阳县兰青乡,在兰青乡街上租了间房子居住。工作没了,收入少了,生活变得拮据了,鲁文正觉得很愧对妻子,李云慧却笑道:“只要一家人能够在一起,再苦也是甜的。我不后悔!”

作为一名警嫂,李云慧把事业和家庭照顾得很好,不仅是鲁文正事业上的好帮手,还把家庭料理得温馨幸福,侍奉老人,教育孩子,处理家务,全力支持丈夫的事业。面对丈夫的牵挂,李云慧总是宽慰他:“放心吧,这些家务事我能应付,你要以工作为重。”丈夫不在身边的日子,女儿生病住院,到医院孕检,都是李云慧自己一个人在扛。直到儿子出生,丈夫还在乡里办案。每次孕检,医生都会问:“孩子父亲咋没陪你来啊?”李云慧笑着说:“他爸在外打工,回不来。”

为了增加家庭收入,2014年,李云慧到兰青街一家地板砖销售门店打工。由于门店是按销售额计发工资,于是,她就买了一辆二手摩托车下乡推销,看谁家盖了新房子就去上门询问。第一单生意她跑了五趟,才拿下来,一分钱也没有赚到。在给第二单客户送货时,她发现客户是一个怀孕八个多月的孕妇,周围全是留守老人、儿童,掏多少钱也没人愿意帮忙卸货。无奈之下,怀有五个多月身孕的李云慧硬是把一车地板砖一块一块卸下来。凭着这样的拼劲干劲和诚实守信,李云慧感动了很多客户,她接到的订单也越来越多。

                  携手奉献  共建警营最美家庭

除了忙自己生意,李云慧无时无刻不在牵挂着丈夫和同事们的生活起居。20186月份,兰青派出所的厨师因家里有事需请假一个月。李云慧得知后,毅然放下手中的生意,来到所里当起了免费厨师、保洁员,每天为民警、辅警们做饭、打扫卫生。当所长李冬峰要为李云慧开工资时,李云慧连忙拒绝:“我是一名警嫂,所里遇到困难我帮忙是义不容辞,哪儿能要工资啊。”

2017年起,连续三年春节,李云慧都带着女儿、儿子在所里与丈夫一起值班。2019年大年三十晚上,兰青村发生打架斗殴。鲁文正和同事立即出警,对现场进行了有效控制,并把打架双方带回派出所调查,处理完警情已经是晚上20点多了。丈夫和同事们拖着疲惫的身躯刚走出办公室,李云慧已经将做好了的、冒着热气的年夜饭端上了上来。

社会平安和谐是每一位民警负重前行、忘我奉献换来的结果,也是成千上万名警嫂舍小家、顾大家、用大爱坚守出来的成果。15年来,李云慧始终与丈夫并肩战斗,用实际行动支持丈夫的工作,共同保护辖区群众的安宁,为公安事业谱写了一曲动人的奉献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