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群众更满意 ——记新蔡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处理民警宋唯
来源:2019-03-12     发布时间:2019-03-12     浏览量:1560      打印文章      

3月4日,阳光明媚,一扫前几天的阴雨沉闷,有了几分春日暖阳的感觉。

“如果不能接受现场调解,我们只好先扣车固定证据,您老出行也不方便,您再好好想想。”当日9时许,在新蔡县106国道周潢路老消防队路口,该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处理民警宋唯正耐心地对事故一方的老大爷做最后的调解工作。

事故的原因很简单,老大爷开着四轮电动车带着老伴从主干道拐进路口时,不小心撞上了一辆正常低速行驶的小轿车,又向前方冲出10多米才停下,老爷子的老伴下车指责开轿车的小伙子,小伙子一看两位老人都七八十岁了,很理智地不作争辩。宋唯也很无奈,如果老爷子能道个歉,小伙子也不一定要求对方赔偿。

留下一名辅警等着前来的拖车,笔者随着宋唯奔赴他当班的第五个现场。

宋唯可谓是驻马店市道路交通事故处理专家,从事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工作已经有10个年头,对事故处理民警的辛苦深有感触。他告诉笔者,新蔡县东西距离40多公里,南北距离30多公里,事故中队10名民警分4个组轮流出警,实行首接责任制,每次值班就是一昼夜。事故民警只要一上班,不是在路上,就是在现场,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饿了就用面包和矿泉水应付。今年春节期间,全县每天平均发生150起交通事故,2月8日发生200多起,现场处置196起。事故处理民警不仅累,有时也会发生危险。

宋唯说话时,不时有电话打进来,有110转来的事故报警,有已受理事故群众的咨询,也有正在等待处理事故的群众催促,不是一般的繁忙。宋唯告诉笔者,事故双方的不理性行为有很多种,他们有时甚至冲着事故处理民警发泄。宋唯和同事经常在现场取证时会遇到事故一方或双方人员用手机对着民警面部拍照或录像。2月26日12时许,在驻新路城郊一个红绿灯路口,一辆外地大货车变道时将一旁等待的奔驰轿车挤扁了,宋唯取证后依法对双方开出强制扣车凭证,以便进一步调查取证。但是,当日16时,大货车司机却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向新蔡县县委书记反映称交警无故强制扣车。该事故大队在事发后第3个工作日出具了责任认定书,大货车司机对事故发生负全责。宋唯主持调解时,耐心讲解了事故处理程序、方法及相关法规,事故双方都十分满意。2月28日,大货车司机在地方领导留言板上写了感谢信,称赞新蔡县交警处理事故公正严明。宋唯和他的同事最大的心愿就是让事故双方都满意。

转眼之间4个多小时过去了,宋唯和同事一刻也没有休息。13时5分,在新蔡县人民西路西湖桥东十字路口附近,宋唯现场处理一起适合快处快赔的交通事故后,没顾上吃午饭又匆匆向陈店镇事故现场赶去。为了人民群众更满意,宋唯和同事们一直在努力、不敢懈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