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找到你了,我的孩子
来源:2018-03-29     发布时间:2018-03-29     浏览量:1384      打印文章      

“终于找到你了,我的孩子……”3月17日上午,遂平县公安局沈寨派出所指导员钟学军驾车将失联25年的张某某及其丈夫送到该县玉山镇吴寨村,将张某某亲手交给其父母。年近八旬的张某抱着久别重逢的女儿,激动得老泪纵横……

    今年1月份的一天,玉山镇吴寨村的张某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沈寨派出所,口口声声要找曾在遂平县玉山派出所工作过的民警钟学军。原来,张某以前在玉山派出所办户口时见过钟学军,认为钟学军为人热心,为民办实事,这次是专程来找他帮忙的。

    钟学军热情地接待了张某。经了解,张某今年已经78岁,有个女儿叫张某某,1993年与同村人远赴新疆摘棉花,至今未归,音信全无。张某和妻子都是快80岁的人了,念女之情愈加深切。苦于不知如何查找女儿的下落,张某就想到了钟学军。张某紧握着钟学军的手,流着泪把埋藏在心里25年的心事缓缓诉说出来,并请其帮忙查找失联已久的女儿。

    了解到详细情况后,钟学军一边耐心安慰老人,一边向老人郑重承诺,一定全力以赴进行查找。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钟学军在繁忙的工作之外,挤出时间多次驱车前往吴寨村了解情况。他找到当年和张某某一起去新疆摘棉花的村民,得知当年张某某因为没有挣到钱,想留在新疆继续打工,当时还认识了一个一起打工的周口籍小伙子。

    根据搜集到的有限线索,钟学军认真梳理排查了1000多条信息。经过进一步的工作,对比张某某走之前的照片,钟学军发现周口市一个同样名为张某某的女子与他们正在寻找的张某某长相相似。通过多方努力,钟学军终于找到周口张某某家人的电话,并取得了联系,但其家人对有关情况并不了解。钟学军没有放弃,3月12日下午终于同张某某本人取得联系。经了解,张某某的老家正是遂平县玉山镇。她表示,当年在新疆打工时也想回家看望父母,但因当时通信条件不便,自己又不会写信,就一直没和家里联系上,这一拖就是25年。

    情况确定后,钟学军又多次与双方沟通联系,帮他们组织见面。思亲心切,张某某夫妇以最快的速度辞去了在外地刚找到的工作,并于3月17日乘车赶到遂平县城。钟学军驾车接上张某某夫妇送其回家。车还没进村,老远就看到张某老两口站在村口翘首期盼。

    亲人相见,泪如雨下。阔别家乡25年的张某某心情激动、不能自已,周围的亲戚及乡邻看到此情此景,感动得纷纷落泪。钟学军把张某某的手递到张某手中,温和地说:“老人家,我把闺女给您找回来了。”张某紧紧握住钟学军的手,哽咽着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乡亲们不住地赞叹:“这25年都找不到的亲人能再见,多亏了警察同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