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浩然 交通安全守护者
来源:2018-03-08     发布时间:2018-03-08     浏览量:1405      打印文章      


今年42岁的孟浩然,是驻马店市公安局南海派出所交巡防大队的一名民警。自1995年2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先后在原驿城区公安局交警大队、刑警大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大队、指挥室,市公安局警令部指挥中心、反恐科,市公安局反恐支队,南海派出所交巡防大队等岗位工作。他干一行爱一行,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先后于2001年、2007年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08年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2011年、2014年、2016年先后被评为年度优秀公务员;2017年被市公安局授予“全市公安机关交巡警标兵”荣誉称号。

刻苦钻研 适应警务信息化需要

随着当前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同时对交通管理者的自身素质和知识结构提出了新的要求。孟浩然在工作中敏锐地意识到了这种变化趋势,高度重视交通信息化管理、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实践,不断提升知识结构。为适应警务信息化的新要求,他充分利用警官网络学院、各种业务培训等有效载体,认真钻研学习警务信息应用知识,熟练掌握各种执法管理工具、警务信息库的操作方法,不断提升警务信息化应用的工作能力。2014年8月,孟浩然在走访群众中发现一条线索,2012年在驻新公路水屯路段涉嫌交通肇事的嫌疑人曹某的儿子在市区一所学校上学,通过循线追踪,最终在曹某的隐匿地点将其抓获。2016年8月,他在处理一起交通违法时,当事人赵某称自己忘带驾驶证了。孟浩然当即查询警务信息系统,发现赵某因未及时审验驾驶证已被注销2年,赵某在证据面前,很快承认了驾驶证被注销后驾驶机动车的违法事实,并受到处罚。近3年来,他运用警务信息综合查询比对,先后查获假驾驶证6个、假号牌4副。

为提高做好形形色色交通参与者工作的能力,他还认真学习交通安全心理学知识,不断琢磨与不同类型交通参与者的管理沟通技巧。对于内向中规型交通参与者,以怀柔教育为主,鼓励引导其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对于狂妄自大型交通参与者,不卑不亢、耐心沟通,讲解法律知识,必要时施以执法威严,帮助其树立法律红线意识;对于利益驱动屡教屡犯型交通参与者,以高压严管为主,划出高压线,强力督促其遵守交通法规。2017年10月,为杜绝客车站外拉客现象,他对客运业主及时通告,先礼后兵,严管严控。运营驻马店至平舆线路的客车驾驶员曾某一天之内两次站外违规拉客,被连续处罚,最终记满12分,驾驶证被降级,个人被逐出客运市场,起到了“处罚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通过这样灵活有效的管理,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效结合,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牢记群众安全  消除安全隐患

保障人民群众的交通安全畅通,减轻交通事故对人民群众带来的痛苦是交通管理者的最高价值追求。孟浩然深刻认识到交通违法行为是发生交通事故的直接原因,只有坚决有效地遏制交通违法才能有效预防事故发生。他结合交通事故发生的规律和特点,在春夏季重点查处驾驶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驾车不系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秋冬季冰雪雨雾天气重点查处灯光使用、行车安全防护方面的交通违法行为;在交通堵塞路段和时段重点查处逆向行驶、不按车道行驶、驾车接拨手机、闯禁令等行车秩序方面的交通违法行为;春运期间重点对大客车的超员、安全防护设施不全、疲劳驾驶、站外停车载客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环保治理期间,重点查处老旧机动车、黄标车上路行驶;在早晚交通高峰重点查处驾车打手机,非机动车逆行、闯红灯、机动车道内通行;在夜晚重点查处酒后驾驶;对于大货车、拖拉机禁区通行、涉牌涉证涉酒、非机动车逆行、机动车道内通行、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一年四季保持严管严查的工作态势,做到了查处工作围绕上级部署,突出交通事故预防,依据事故预防规律,抓住主要矛盾,大力消除辖区交通安全隐患。2015年7月,汝南县老君庙镇的摩托车驾驶员张某专门来到孟浩然执勤的地方道歉并致谢。原来4个月前,张某因不服孟浩然对其不戴头盔行为的查处而大吵大闹,后来因畏惧处罚养成了驾驶摩托车戴头盔的习惯,在后来一次交通事故中因此而幸免于难。反思自己的行为,他感到羞愧,对孟浩然的管理帮助充满感激。于是,他专门前来道歉并感谢,并表示以后一定严格遵守交通规则,配合交警的工作。2016年11月,孟浩然在对一个未按车道行驶的大货车驾驶员处罚时,该人认为是民警故意找他的茬,在现场大吵大闹。经沟通,孟浩然发现此人思想根源在于对货车无反光贴的危害性缺乏认识,随即耐心地给他剖析了两起因无反光贴致人伤亡的交通事故案例,又给他算算亲情账、经济账,告诉他交通安全不仅是他一个人的事,而且会影响到其他交通参与者,最终使其转变态度、认错认罚。近几年来,孟浩然交通违法执法量每年都保持在3000多人次,严重交通违法的查处量保持在200多人次,有力地促进了辖区交通事故预防工作,为辖区交通安全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心系交通畅通 治堵治乱保平安

交通畅通是交通秩序管理工作的核心内容。他针对执勤路段的交通流量规律特点调查分析,协助有关部门优化设置信号灯周期,减少交通流向冲突点,大力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在交通疏导的工作实践中,他总结出“提早介入、严查违行、快撤现场、留出通道、疏解死结、多点联动、循序疏通”的28字工作方法,成为快速疏导交通堵塞的有效方法。2016年5月的一天,驻新公路水屯十字街两辆机动车发生刮擦事故,双方因赔偿问题争执不下,现场占用通行路面引发严重交通堵塞。孟浩然等人赶到现场后,采取“快调快撤、疏解堵点、开辟边路、分流引导、渠化通行”等有效措施,迅速使绵延近2公里的交通堵塞得到及时疏通。2017年6月至8月,针对市区中华大道驻马店客运东站门前三轮车和出租车无序停放、堵塞时有发生的情况,他组织辅警强化车辆停放秩序管控,配合运管部门对各种乱停车辆高压严管,优先保证公交车通行,先后查扣三轮车300多辆次、查处出租车150多辆次、处置妨碍执法案事件20多起,彻底消除了这个交通乱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