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黄河 忠诚为民保平安
来源:2018-02-02     发布时间:2018-02-02     浏览量:1399      打印文章      

黄河,男,1970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文化,2003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2012年9月至今任驻马店市公安局板桥公安分局社区警务大队大队长。2015年,黄河被评为“全市公安机关优秀人民警察”。

他是部队转业军人,2003年入警后一直扎根基层。作为一名基层民警和共产党员,他始终牢记党员民警的职责,情系百姓,心暖群众,热心帮扶辖区困难群众,努力为辖区群众服务,得到了辖区群众的肯定和支持,用责任和真情架起了党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板桥水库是驻马店市重要的饮水水源地,对驻马店人民日常生活来说非常重要。黄河带领社区警务大队全体民警,强化治安管理,通过对板桥水库保安力量的整合,在板桥水库区建立起以派出所为依托、以各责任单位安保力量为主力的治安巡逻队伍,在库区及周边开展全天候巡防。黄河主动与有关部门协调沟通,在库区安装增设监控探头,实现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全覆盖,有效保障了库区安全。

2003年以来,黄河一直奋战在治安管理工作的前沿。他带领民警对辖区的企事业单位、宾馆和旅店、废品收购站等进行摸排检查,查封无证旅馆、黑加油站和无证娱乐场所,用严格的管理规范了辖区的秩序。在2017年开展的“平安守护”专项行动中,黄河主办了非法排污案件1起,涉赌、涉黄案件5起,宾馆违反实名登记案件2起,不但有效提升了打击成效,而且规范了辖区管理秩序。在办理涉及环境污染案件过程中,由于是第一次办理该类案件,没有经验,黄河虚心学习,翻看法律条文,对照法律条文找依据,最后对当事人进行了治安拘留处罚。针对基层乡村一些宾馆经营者法律意识淡薄、实名登记意识不强的问题,黄河带领社区民警在检查过程中,不断讲解实名登记的现实意义和不实名登记带来的危害,结合真实案例对宾馆经营者进行教育,受到了良好的效果。同时,对只看重经济利益,不按规程登记的宾馆业主进行处罚,保证了辖区旅店业的规范经营。

在板桥公安分局社区警务大队日常工作中,黄河积极进取,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和知识水平,时刻鞭策自己。他深知,只有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业务知识水平,才能练就一身“能作为、敢吃苦”的公安工作本领,才能更好地适应新时期的公安工作。2015年,在“大收戒”行动中,黄河连续奋战,带领大队民警抓获并拘留涉毒人员5名,强制戒毒4名。作为大队长,凡是有急难险重的任务他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加班加点、早出晚归是家常便饭,不论寒冬还是酷暑,警情就是命令。一次次的磨砺,打造了他钢筋铁骨、磐石如坚的工作精神。正是这种坚持、进取、付出和努力,黄河自参加工作以来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他所在的板桥公安分局社区警务大队也多次在市公安局的绩效排名中保持先进,绩效考评成绩连续多年排名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