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史建政 尽职尽责当标兵
来源:2018-01-26     发布时间:2018-01-26     浏览量:1427      打印文章      

 

史建政,现任驻马店市公安局西园派出所交巡防大队副主任科员,自2004年11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先后在特警支队、西园派出所工作。他干一行、爱一行,以强烈的敬业精神和良好的素质作风、过硬的执法水平,为公安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2015年,他受到市公安局嘉奖一次;2016年,被市人社局记个人三等功一次;2017年,被市公安局授予“全市公安机关交巡警标兵”称号。

2010年11月,史建政由特警支队调整到西园派出所交巡警大队工作。他针对辖区学校、商场、网吧、车站等场所密集,人流、车流量高,情况复杂等特点,采取定点与常规查纠相结合、错时与巡逻查纠相结合,有效降低了辖区重大交通事故发案率。对辖区内易乱易堵路口路段进行“提前防守、重点清堵”。在辖区主干道开展徒步巡逻执法,见违必纠,消除安全隐患。与办事处、城管部门结合,对辖区易堵路段和交通乱点进行综合执法治理,有效维护了辖区交通秩序和环境卫生。在客流量大的宾馆、饭店进行门前“三包”温馨提示,要求店铺配备专职监督看管人员,对随意停放车辆行为及时进行劝导。根据车辆人员流动规律特点,在非工作时间对辖区道路尤其是背街小巷开展巡逻防控,对交通、治安违法案件易发案区加大巡查力度,防患于未然。在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校车整治中,强化社区排查,对发现的黑校车运营行为坚决予以整治。2017年8月5日上午11时,史建政和同事在中华大道与乐山大道交叉路口维护交通秩序时,发现一辆机动四轮车违规搭载4名学生,他立即予以制止,耐心地与每一名学生家长联系,向他们讲解乘坐超员四轮车的危害,并对赶来的家长进行了现场批评教育。之后,他对违规运载学生的机动车辆信息进行核实,整合违规车辆信息,共同加强学校周边交通安全管理,有效杜绝了运载学生车辆超员问题。

2017年党的十九大安保期间,西园公安派出所成立了武装巡逻组。史建政作为巡逻组组长,每天带领民警对辖区重点区域展开不间断巡逻,及时处置了各种突发案事件,消除了一批安全隐患,为党的十九大安保整体工作作出了贡献。2017年9月27日11时许,市区交通路与翡翠街处发生一起因纠纷引起的持刀挟持人质事件。史建政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发现受害人脖子受重伤,浑身鲜血,气息奄奄。他当机立断,立即和同事一起将伤者抱上警车,争分夺秒送往医院救治,避免了一起命案发生。9月28日,史建政带领巡逻小组巡逻至驿城区中华大道中段时,发现一家日杂店内存放有管制刀具26把,遂依法予以查处。随后,在对另一家化工店检查时,对该店存放的易制爆化学品25瓶高锰酸钾、37瓶无水乙二胺全部予以收缴,消除了重大安全隐患。9月29日11时10分,史建政在辖区育红巷附近巡逻时,接到群众报警:某家属院有人持刀砍人。他立即赶到现场,冒着生命危险第一时间冲上前去,将持菜刀砍伤人的嫌疑男子徐某当场抓获。

工作中,史建政认为形象重于生命,良好的警察形象是体现“公平、公正、文明”执法的前提。他讲原则,能够以理服人,接待群众询问、投诉不厌其烦,认真办理,有礼有节。无论寒暑、无论年节,他始终在平凡的一线岗位默默地耕耘,用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用优异成绩赢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肯定。2017年3月18日20时30分,史建政在中华大道执勤时,查获贾某某持A1驾驶证酒后驾驶二轮摩托车,同时发现贾某某正是以前的战友。贾某某被查后也认出了史建政,遂一个劲儿攀旧情,希望放他一马。史建政没有让人情代替法律,对贾某某依法进行了处理。事后贾某某无奈地说:“建政啊,你把哥害惨了,酒后驾驶,证件降级,晚5年退休啊。”史建政却回答说:“情大没有法大,我要对得起身上这身警服。”

作为公安民警,史建政在不徇私情、秉公执法的同时,也传递着温情。2017年4月30日8时许,史建政和同事在辖区驾车巡逻时,接市公安局协助电话,一外地男子来驻马店办事,当晚吃饭后乘坐出租车时手机遗忘在出租车上。由于天色已晚,加之连续转乘两次出租车,手机丢失的具体时间和乘坐的出租车牌号记不清了,也忘记向出租车司机索要发票。该男子十分焦急,请民警帮助查找手机下落。史建政秉承高度的工作责任心,冒着风雨带着该男子前往市出租车监控公司和其途径的汽车站,调取相关时间段内出租车行车情况。从早到晚,大家没顾上吃一口饭、喝一口水,直至17时30分终于找回了该男子丢失的手机。该男子对史建政履职奉献、热情服务的工作作风高度赞扬并再三致谢,真诚表示今后将会多宣传驻马店公安民警的正能量……

几年来,史建政办理的上千起行政执法案件中没有发生一起执法过错,以实实在在的工作赢得了百姓良好的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