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民接力救助走失人
来源:2018-01-22     发布时间:2018-01-22     浏览量:1446      打印文章      

 

近日,平舆县万冢镇村民姚俊伟的家属一行3人,来到汝南县公安局三桥派出所,将写有“金色盾牌热血铸就、扶困救贫真情为民”字样的锦旗送给民警,表达对冒雪步行救助姚俊伟的三桥派出所民警陈刚等人的真挚谢意。

原来,1月4日,汝南县三桥镇村民张国立到自己的责任田里看雪情,结果他发现有一个人躺在庄稼地里,已被冻僵,问话也说不出来,他拉几下也拉不动,就回村里喊人,由于雪大路滑,几个人也抬不走一个人,张国立就立即打电话报警求助。

汝南县公安局三桥派出所接到求助后,正在派出所值班的民警陈刚、李豪带领辅警马亚魁、刘凯迅速驱车赶赴现场。因天气恶劣,大雪封路,路面积雪在20厘米以上,前去出警的警车走了一半的路程,就因雪厚打滑无法正常往前行驶。民警陈刚、李豪果断决定,步行前往坡寨村民组进行救助。大雪中,民警陈刚、李豪和辅警马亚魁、刘凯踩着深达膝盖的积雪步行约2个小时才到达刘寨村坡寨村民组。

到达现场后,民警在村民群众的指引下,在一块责任田里发现一名中年男子。因当日暴雪一直肆虐,该男子已被冻僵,为确保该男子的生命安全,民警一边向120救助,一边咨询救助的注意事项,并且和当地群众联系,在村民贺燕军家里找到一个布制吊床,吊床上铺着床单等软东西,制作一个简易担架,风雪天里警民合力将该男子步行抬至两公里外的刘寨村卫生所予以先行救治。在刘寨村卫生所,民警陈刚一边用电热扇烘烤该男子的身体,一边找来干净衣物给该男子换上,待该男子身体转暖能说话以后,急忙询问该男子的住处和与家人的联系方式,随后与该男子的家属取得联系。

此时,姚俊伟的家人也正在雪天里四处寻找姚俊伟的下落,接到电话,就立即赶到三桥公安派出所。经姚俊伟的家人证实,1月3日,姚俊伟离家出走,连续两天家里派人外出寻找都没有找到。这么冷的天,又下这么大的雪,姚俊伟的家人都以为他可能会遭遇不测,没有想到全家人正在发愁之际,接到了民警的电话。

真是风雪无情人有情,警民接力救助献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