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职责解民忧——记遂平县公安局文城派出所所长郑士杰
来源:2017-12-26     发布时间:2017-12-26     浏览量:1423      打印文章      

从警11年,扎根基层,现年32岁的遂平县公安局文城派出所所长郑士杰秉承“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把群众放在自己心坎上,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为保一方平安作出了积极贡献,多次受到上级表彰。2017年,郑士杰被授予“全市公安机关追逃标兵”荣誉称号。

心系百姓,帮助贫困户解决户籍问题。郑士杰牢记领导的嘱托,把解决贫困户户籍问题作为公安机关在开展扶贫帮扶工作中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一件民心工程,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提供帮助。今年9月初的一天,贫困户潘某到派出所求助,希望解决其妻娜某的户籍问题。潘某称,2002年,娜某与前夫离婚后嫁给他,户口一直没有迁入。没有户籍,给娜某的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很多政策享受不了。群众利益无小事。郑士杰一方面下大力气调查取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另一方面积极与娜某的原籍云南省普洱市有关部门联系了解情况。9月14日,郑士杰与遂平县公安局户政股股长王彦群一起坐上了开往云南的火车,专程调查核实。通过实地调查,终于弄清了娜某离婚后离家出走及户籍被注销的原因。回来后,郑士杰及时按照有关规定为娜某解决了困扰其多年的户籍问题。当郑士杰将办好的户籍本交到潘某手中时,潘某十分感激。2017年,在郑士杰的带领下,文城公安派出所帮助3名贫困人员解决了户籍问题,做到了扶真贫、真扶贫,使群众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党的温暖。

积极作为,打击犯罪保民安。打击犯罪,保护人民,是公安机关职责所在。2016年3月27日7时许,赵某报警称,其电动车在文城街某小学对面的一个门市部外丢失。郑士杰立即带领民警展开深入细致的调查。经工作,郑士杰发现一个犯罪嫌疑人扔在路边的烟头。案件取得重大突破。5月9日,犯罪嫌疑人王某被抓获归案,带破同类案件4起。

文城公安派出所所辖50多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近4万人,1万多户。在郑士杰看来,这几万辖区群众就是他的父老兄弟。

今年7月22日晚,村民杨某报警称,其在文城某超市购物后,因自己疏忽大意将装有9000余元现金的包遗失,请求帮助寻找。郑士杰带领民警通过大量的工作,根据摸排出的线索,来到阳丰镇村民陈某家中,亮明身份并说明来意。陈某说:“这几天,我也正在寻找失主,并将捡到的包交到民警手中。”7月25日中午,杨某接到包找到了的电话时,激动地说:“太感谢警察同志了!这可是俺爹的救命钱啊!”

大事小事关乎稳定,郑士杰常说:“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穿上这身藏青色警服的同时,就意味着扛起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