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会:向着太阳努力奔跑的警花
来源:2017-12-22     发布时间:2017-12-22     浏览量:1537      打印文章      

有这么一首歌,“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危难之处显身手……”30年前曾经红遍大江南北。每个人都清楚,红的不是歌,而是情怀,是人民警察对党、对人民最炽热的赤子情怀。而杨会,就是这样一位怀揣梦想、不忘初心、向着太阳努力奔跑的警花。

不少人在认识杨会之前,以为她会是有着男民警一样坚毅性格的“女汉子”,而实际上,她无时无刻不在用美丽、勇敢、恪尽职守诠释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忠贞誓言。从警二十年来,她既没有千里缉凶也没有与犯罪分子刀光剑影的殊死格斗,她在最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的是最平凡的工作。

杨会现年39岁,中共党员,大学文化,法学学士,武汉大学心理学研究生,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学金牌讲师。1997年毕业于河南省人民警察学校,同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遂平县公安局警令部主任。

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说过,“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杨会就是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人民警察,在平凡的岗位上日夜劳作。从点滴做起,从不放过事关全局的每一个细节,无论在基层还是机关,都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充分发挥了“指挥、协调、参谋、服务”的作用。无论是打击犯罪,还是服务群众,她用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与广泛肯定。

参加工作以来,她连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多次在省、市、县组织的各项业务竞赛和演讲比赛中获奖,曾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获得全市优秀人民警察、全省大练兵先进个人、全省“岗位业务能手”,全省指挥系统先进个人多项荣誉。她所带领的集体也先后被驻马店市妇联授予“三八红旗集体”、被共青团驻马店市委授予“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她的家庭先后被市妇联和市文明委授予驻马店市五好家庭和驻马店市第一届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县公安局一位负责同志曾中肯的说,我见过能干的民警,见过能干的女民警,但像杨会这种全能型、搁哪儿都能独挡一面的女民警,我是第一次见到并由衷的佩服。她是我们全局的骄傲。

把父亲未竟的事业做到更好

冰心老人曾说过,成功的花, 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 然而当初她的芽儿, 浸透了奋斗的泪泉, 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从警20年,风雨兼程,为了梦想的远方,杨会从未懈怠。因为生长在警察家庭,打小她就不爱红妆爱武装,加上父亲的言传身教,她暗暗立下誓言,要做花木兰一样出则保家卫国,入则孝老爱亲的巾帼女杰。

上天对她是眷顾的,警校毕业后即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上天也有偶然打盹的时候,2010年,当她正在郑州参加省公安厅遴选公务员考试时,父亲突发急病遽然离世,曾经误解父亲的杨会匆匆返家,却连父亲最后一面也没见到。以前她总以为时间还很长,还有很多机会可以和父亲说说话谈谈心,没想到转眼就天人永隔。这是她今生永远的遗憾。

杨会的父亲是一名铁骨铮铮的老公安,曾在遂平县公安局办公室工作过十多年。能够有幸从事父亲为之殚精竭虑的办公室工作,杨会的内心稍觉欣慰。她常常会在工作的时候想起父亲,想他慈祥的面孔,想他对待工作严谨的态度……把工作当事业,把青春付警营,她说只有这样严格自律,精益求精,她才对得起父亲,让父亲安心。

时光一去难复返,唯有深情留心中。自2001年到县公安局警令部工作,杨会一干就是十六年。警令部是公安机关的神经中枢,担负着服务党委、指挥调度等重要职能,业务繁杂,责任重大。作为部门负责人,既要有综合协调、办文谋事的能力,又要有内接外联、参谋服务的水平。她每天早早来到办公室,晚上经常很晚才往家赶。在她的人生字典里没有节假日,不分白天黑夜,二十年的警营生活,几乎每年的大年三十初一她都在单位度过。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还想尽一切办法干好其他工作。仅2016年,她就成功规劝3名网上逃犯投案自首,为全局的追逃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杨会是个有追求的人。为了帮助更多的同志开心工作、健康生活,她利用业余时间自费参加了武汉大学哲学系心理学研究生和心理学金牌讲师的学习。由于成绩突出,被市公安局教育训练支队聘为兼职教官,负责为同志们疏导缓解压力,传导正能量,大伙亲切地叫她“知心姐姐”。“杨主任工作上雷厉风行,巾帼不让须眉。不了解的人常常误认为她很强势,实际上,她特别有人格魅力,阳光率真,热情纯朴,让人忍不住想去信任,我们有啥想不开的事儿都愿给她说。”县公安局警令部的小李说。

用心搭起爱之桥

2017219日,杨会接到一封从西安寄来的求助信,求助人张崇海是西安市退休干部,在多年寻找其失散35年的战友无果的情况下,求助于遂平县公安局警令部。杨会被老人间真挚的战友情谊深深打动,决心无论多难都要帮圆梦。为此,她牺牲了仅有的休息时间,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张崇海提到的救命恩人——遂平籍的战友段德富。322日,两位老人时隔数十年终于相聚。当张崇海老人颤颤巍巍地从车上下来,老远就冲着杨会郑重的打了个敬礼时,杨会的泪水夺眶而出,立即向老人回敬了一个标准的警礼。一老一少,一一警,遥遥相对的敬礼,心与心之间的温暖对话,此时无声胜有声,在场所有人被深深感动。老人虽然没有特意把“感谢”二字说出口,但那一刻他发自内心的激动与感谢,杨会心里全然明了。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杨会深深明白这一道理。她分包的两户贫困户中有一户名叫赵国良。赵国良夫妇只有一个养女,成年后嫁到外地,平常很少回来。赵国良性格倔强,在村里没有几个朋友。杨会第一次到家走访,赵国良一听她是来扶贫的,连称都是骗人的花架子。根本就没让她进门。

吃了冷冷的闭门羹,杨会觉得更应该关心他,让他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接下来每个星期,只要有空,杨会就带着东西去他家,陪他聊天,打扫卫生,帮他修缮房屋。有一次,杨会又带着生活用品前去探望,老人一声不响地起身进了厨房,不一会儿端来一碗热气腾腾的开水。杨会接过这碗再普通不过的白开水,一下暖到了心底。老百姓敞开心扉的接纳是对她坚持不懈、用心工作最好的褒奖。

2017年麦收期间,有天下雨,老人打电话“闺女,你快开个拖拉机回来,把咱地里的麦子拉回来。”虽然当时的工作任务非常重,杨会还是立即安排好工作带上钱物赶到村里,帮助老人及时把粮食运回了家。

后来,杨会每次一进村,老人就特别兴奋,跟邻居不停地唠叨,俺闺女又回来看他了。上个月,正在值班的杨会收到老人的短信:“感谢政府,感谢党,感谢党的好儿女。闺女我想再见你一面。”看到老人突然发这样的短信,杨会以为是不是发生了什么事,便匆匆赶了过去。没想到老人说,就是听说你生病了,两个星期没见到你,担心你!家里的大白菜长好了,想让你拿几棵回去吃。杨会说,老人不多的言语让她觉得很暖心,老人对党和国家的感激让她觉得欣慰,她为自己能给老人带来温暖和帮助,感到无比幸福。

小儿女情怀深藏心底的她不一样

认识杨会的人都说,她处事果断,干活利索,走路一阵风,没啥工作是她干不好的。而杨会的丈夫却说,他的妻子是与别人颜色不一样的烟火,她不化妆,不买时装,是一个为了事业可以随时拼上性命,为了完美把工作做到极致,为了别人可以忘了自己的人。但他爱的就是这样纯粹的杨会。

今年10月,杨会在工作中几次差点晕倒,经领导同事反复催促才到医院,一查却是心肌炎。医生让她立即入院治疗静养。但她深知单位警力紧张,工作任务繁重,就装作没事人儿一样,每天悄悄地带着中药拖着病躯按时上班。有时任务赶得紧,她一连十几天都不曾回过家,24小时坚守在工作岗位。除了把份内的工作做井井有条,她还主动带头参加高速巡逻、场所清查、景区安保等任务,从没耽误过工作 

“只要一进入工作状态,我把啥都忘了。但每次一进家,看到白发苍苍的七旬老母还在为自己前后操劳,帮忙带孩子料理家务,我就会止不住心酸,满怀愧疚。”杨会难掩哽咽。她一心扑在工作上,每天早出晚归,没有带母亲游历过名山大川,没有去吃过一个好馆子,甚至连陪她说说话的时间都没有。年下半年,母亲两次因脑梗住院,每次她都是送母亲到医院输上液后又匆匆回去上班,只留下母亲孤零零一个人。母亲佝偻着身子单手举吊瓶的情景,每次在她眼前浮现,她都想跪到母亲面前畅快淋漓的大哭一场。

杨会的儿子今年读高一了。孩子是姥姥从小带大的。本来三个月的产假没休完就上班了每次忙完回到家,没进门就能听到孩子的哭声,第一眼看到就是母亲手忙脚乱的身影。孩子11个月大时被迫断奶,她将孩子塞给母亲硬下心肠扭头就走,孩子在屋内哭得撕心裂肺,她在门外肝肠寸断。她常说,自己是天底下最不孝的子女,最狠心的母亲。从幼儿园到高中,她几乎没有参加过孩子的家长会,每次答应,却因为有新的任务脱不开身。当她忙完想起来时,学校早已人去楼空。孩子失望的眼神,她甚至没有勇气去面对

人是要有点精神的。为了心中的理想与信仰,为了辖区几十万群众的平安与幸福,杨会付出了许多,牺牲了许多,但她不会停止向着太阳奔跑的脚步。她说,既然选择了这身藏蓝,就要将它穿得端端正正,无愧于头顶上闪亮的警徽,无愧组织二十年来的栽培,无愧于群众眼中满满的信任,她将一如既往将自己融入时代的洪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哪怕付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