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花”韩春梅红“梅”绽放三尺岗台
来源:2017-11-21     发布时间:2017-11-21     浏览量:1807      打印文章      

5efb6f19ab21bbbb65735896ab15bdbf.jpg

韩春梅,女,汉族,1973年9月出生,现任驻马店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机动执勤大队大队长。2008年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 2010年被评为“全市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先进个人”,2012年获个人嘉奖一次,2015年交通管理支队机动执勤大队被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2017年韩春梅被市公安局授予“全市公安机关巾帼标兵”称号。

规范执法 活学活用

长年与人海车流为伴,韩春梅深知,一线执法民警的业务法律规范性很强,而要做到严格规范执法,必须具有丰富的业务知识和精湛的业务技能。韩春梅将常用常见的法律书籍带在身边,充分利用休息时间钻研,力求把要点刻在脑子里,并做到活学活用。

由于工作性质的特殊性,韩春梅时常会遇到一些态度蛮横、不讲道理、不服从管理的违法者。有一次,一辆机动车直行时占右转车道,韩春梅以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对驾驶人进行处罚。但是这名市民不仅不服从处罚,还挥舞着拳头打韩春梅,然后躺在地上大喊警察打人,引起群众围观。

韩春梅始终心平气和,耐心地向驾驶人讲解交通法律法规,并指出直行车占用右转车道,可能会造成交通堵塞,发生交通事故,处罚的目的是让大家有一个平安、顺畅的出行环境。

最终,韩春梅说服了这名当事人。当事人接受处罚,并对自己诽谤交警、胡搅蛮缠的行为道歉。围观群众纷纷向韩春梅竖起大拇指。

民有所求 她有所为

交通机动执勤大队既是行政执法部门,又是为人民服务的重要窗口,韩春梅常常提醒全队民警要身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

2015年秋天,一女子带着一个10岁左右的女孩慌慌张张地来到市开源大道与骏马路交叉口的警亭,告诉民警女孩在附近被一辆小轿车撞伤,驾车人下车查看后,没做任何处理就跑了。

韩春梅询问女孩得知,其在放学回家的路上被一辆白色小轿车碰倒,因担心家人责怪,她没有报警就让驾驶人走了。她记不清小轿车的牌号,也没有留驾驶人的联系方式。

韩春梅立即调阅路口监控,查到机动车的牌号,又通过牌号查到驾驶人的联系方式,并对事故双方进行调解,最终双方达成共识。

这名小女孩的母亲临走时对韩春梅说:“我们还以为找不到肇事者了,没想到警察对群众的事情这么用心。”

警察世家赤诚为民

2013年9月,韩春梅的父亲因脑梗住院,病情较重。时值中国农加工洽谈会期间,韩春梅找支队领导批了5天假。但是,她在父亲的病床前仅待了一天,从警一生的父亲便问她为什么不去上班,并说:“你在这里帮不上什么忙,不要因为我影响了工作。”

父亲的警察情怀深深地镌刻在女儿的心上、印记在女儿的岗位上。韩春梅含泪离开病房,匆匆返回自己的工作岗位。

2015年,韩春梅的父亲病情加重再次住院,生活不能自理。这一年恰逢“9·3”大阅兵,韩春梅白天在路面疏导交通、管理大队工作,晚上利用休息时间照顾父亲,从来没有因为父亲的病请过一天假。

韩春梅一直默默无闻地战斗在交通管理第一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就像一枝凌寒傲霜的报春红梅,在三尺交警岗台上悄悄绽放。

后来,当了一辈子警察的父亲带着对女儿的欣慰和期待去世了。韩春梅将对父亲的无限思念和期盼都倾注在工作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践行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