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犯罪特点 维护百姓安宁 ——记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副支队长李浩
来源:2017-10-01     发布时间:2017-10-01     浏览量:1670      打印文章      

2003年,李浩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副支队长。在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李浩结合刑侦工作实际,严厉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潜心研究各类刑事犯罪发案特点,揣摩犯罪人员作案心理,拓展多维性侦查思路,先后组织侦破重特大刑事案件9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名,为群众挽回损失1000多万元。我市命案攻坚始终位列全省前列,综合打击效能显著提升。

穷追不舍,飞车抢劫大盗插翅难逃

2015416,平舆县连续发生3起飞车拦路抢劫案件,此案被列为省厅、市局两级督办案件。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刑侦支队明确李浩牵头侦办,并成立专案组,全力侦破。

李浩以“4·16”案件为中心,不分昼夜走访摸排,历时近1个月,累计行程3000余公里,终于查清平舆县3起抢劫案及连续发生在豫、皖两省721个县区的200余起飞车抢劫、抢夺案件系“4·16”案件团伙和另外两个“两抢”团伙所为。

514,李浩带领专案组经过三昼夜蹲守,成功将外出作案的团伙4人全部抓获。李浩带领人员乘胜追击,又历时两个多月将另外两个团伙4人全部抓获并奔赴江西将2名收赃人员抓获。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豫皖接合部“两抢”犯罪团伙被全部摧毁,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破获“两抢”案件200余起(其中省厅B级挂牌督办9起、重点关注17起),收缴摩托车5辆,追缴被抢金饰1100余克。

抽丝剥茧,半年凶杀悬案成功告破

201649,驻马店火车站北边一处拆迁工地内发现一具无名男尸。接到报案后,市公安局立即调集警力成立专案组,明确李浩负责。专案组经过10余天的日夜走访,终于在驿城区铁路东一家超市排查出死者的活动线索。据超市老板反映,受害人在买东西时自称是泌阳县人。专案组立即赶往泌阳县,经排查终于确定死者是泌阳县人赵某某。根据死者身份,李浩推断嫌疑人应为流浪乞讨人员,这一重大推断,使案件见到了曙光。

随后,排查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展开,终于在922日,遂平县公安局根据《悬赏公告》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杨某某抓获归案,历时半年悬而未破的 4·9”命案成功告破。

关注民生,侦破民生案件贯穿始终

工作中,李浩将侦破侵害民生案件贯穿始终。近期,李浩以省厅“打黑恶反盗诈破系列”攻坚战为载体,主动出击,连续破获一大批系列性团伙流窜盗窃案件,为群众挽回巨额损失。

2017327,我市一小区陈某家中门锁完好,屋内6万元现金及价值4.4万元首饰被盗。李浩根据多年刑侦经验,判断此类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案件,嫌疑人员多为湖南某市高危地区人群,作案时段多选择白天居民外出期间,洗劫财物后快速逃离。侦查方向确定后,专案组经过大量侦查、信息研判、摸排走访,成功锁定湖南耒阳籍潘某伟及我市上蔡籍刘某设、李某曹3人。411,李浩获取一条重要线索,嫌疑人潘某伟、刘某设正持他人身份证乘坐火车从广州来驻马店作案,情况紧急,李浩立即部署。411,列车缓缓停靠,李浩带领警力冲进车厢,将两人牢牢控制。当晚,另一嫌疑人李某曹在上蔡被抓获。该案成功告破,破获驻马店市、郑州市等地入室盗窃案件7起,涉案价值近20万元。

201758,驿城区罗某的轿车门窗完好,车内价值5万元白酒被盗。案发后,李浩立即带领专案组迅速开展攻坚。经周密侦查,3名嫌疑人于当日凌晨盗窃后已潜逃南阳市社旗县,李浩立即带队前往社旗县。通过缜密侦查及摸排走访,查明了该团伙成员身份及其活动情况。513凌晨,李浩身先士卒,带领民警连夜奋战,在社旗县一举将再次作案返回的4人抓获。

李浩侦破此类案件不胜枚举,他面对犯罪分子威逼利诱毫不动摇、义正言辞,面对群众贴心小事、安危冷暖却时常挂念于心。他认真践行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铮铮誓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