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拳打出缉毒警威—记平舆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宋宽亮
来源:2017-09-15     发布时间:2017-09-15     浏览量:1461      打印文章      

1.jpg

宋宽亮,平舆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他曾是一名军人,十几年的军旅生涯,练就了能吃苦、不怕累、敢打硬仗的拼搏精神。转业到地方从警,身份变了,但他的战斗作风没变,始终保持着“我是一个兵”的本色,践行着从警的誓言。

平舆县位于豫皖接合部,这里的涉毒问题曾非常严重。2011年,平舆县被省禁毒委确定为“全省毒品问题重点整治县”。

2015年1月初,平舆县公安局党委对宋宽亮委以重任,任命他为禁毒大队大队长。在禁毒第一线,宋宽亮以不服输的劲头,迅速投入到禁毒工作中。在县委、县政府和公安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他团结和带领禁毒大队全体民警,克服重重困难,向各类毒品违法犯罪行为发起凌厉攻势,打击毒品犯罪捷报频传。自宋宽亮接任大队长以来,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67起,行政案件115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5人,强制隔离戒毒689人,收缴各类毒品58301.95克。相继破获了公安部“2015-001”毒品目标案件、“2016-440”毒品目标案件,省厅“2015-48”毒品目标案件、“2015-102”毒品目标案件和“2016-707”毒品目标案件,外流贩毒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毒情形势趋于好转,受到了省、市禁毒委的充分肯定。2015年,平舆县成功摘掉了“全省毒品问题重点整治县”的帽子。

缉毒,是一项高风险职业。作为一名禁毒大队大队长,不但需要有过硬的基本功,更要有傲人的胆识。卧底、追捕、对峙、枪战……对宋宽亮来说屡见不鲜。宋宽亮,是毒魔的克星,禁毒战线的拼命三郎,他用丹心铁拳,打出了警威,揩亮了警徽。

宋宽亮任禁毒大队长伊始,就遇到了家族式重大制毒贩毒大案,并被公安部确定为“2015-001”毒品目标案件。

平舆县东和店镇村民李某,利用自己掌握的制毒技术,制造加工海洛因进行贩卖。而同村人温某兄弟及其妻子这个家族式贩毒团伙,也经常往返于平舆至郑州、上海、内蒙古等地进行毒品运输贩卖。这两拨人勾连在一起,制毒、贩毒十分猖獗。

为出好第一拳,啃下这块硬骨头,宋宽亮迅速成立了专案组。为了摸清李某的活动规律,深挖上下线,宋宽亮等专案组成员采取了一系列侦查手段,很快查清了李某犯罪团伙的主要成员、组织分工、通信联络方式、交通工具、交易时间、交易地点等信息。与此同时,宋宽亮带领专案组成员,对李某的藏身地点进行全天候蹲点布控。

经过连续数月奋战,专案组民警辗转多地,先后将温某、朱某制毒贩毒团伙13名成员全部抓获,缴获毒品35.5千克,收缴毒资22万元,捣毁制毒加工点2个,缴获制毒工具2套,摧毁了一条从平舆中转至上海、内蒙古等地的制毒、贩毒通道。

2016年7月19日,宋宽亮获悉,新蔡县龙口镇有人贩卖冰毒。宋宽亮立即带领侦查人员根据掌握的线索展开侦查。

当天夜里,宋宽亮等人扮成农民,悄无声息地来到犯罪嫌疑人贾某所住村庄。当时,天降大雨,宋宽亮和战友们全身被雨水淋湿,为了不打草惊蛇,他们在庄外一处废弃的房子里潜伏。后半夜时,宋宽亮等人冒雨来到贾某家的院墙外,对贾某屋内情况进行侦查。待情况摸清后,宋宽亮等人趁天未亮,又悄悄地撤退到村外一片玉米地里隐藏起来,并迅速将情况向局领导进行汇报,待增援警力赶到后,侦查人员将贾某家团团围住。因贾某家大门上锁,宋宽亮翻过高墙进入院内,将犯罪嫌疑人贾某和其母亲抓获。

案件的另一犯罪嫌疑人贾某的父亲不在家中。根据线索,贾某的父亲很可能在村外的玉米地里看庄稼。于是,宋宽亮又立即带领侦查人员,直扑田间。当时,天已放晴,正值三伏天,玉米地里的温度30多摄氏度,闷热异常,宋宽亮和战友们钻进玉米地搜捕,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合围搜捕,终于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一天一夜不曾合眼的宋宽亮顾不上休息,又亲自坐镇指挥对贾某等三名犯罪嫌疑人进行突审。在掌握了同案犯已流窜到新疆的信息后,马不停蹄带领侦查人员连夜赶往新疆,将另几名同伙抓获。

2016年8月13日,宋宽亮带领战友经过8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成功打掉一个贩毒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缴获冰毒1196.6克,海洛因389.28克,毒资19.1万元。这起案件,与以往的家族式和独狼式贩毒案件不同,这是一个特大跨省贩毒网络,情况异常复杂。宋宽亮带领人员抽丝剥茧,层层突破,于3月22日在商洛地区丹凤县高速服务区将正在进行毒品交易的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之后,又将上线安徽省临泉县犯罪嫌疑人张某、范某擒获。

警匪片中,常有枪林弹雨、连环车撞的镜头,这样的场面,宋宽亮办案过程中也曾真实上演。

2016年9月初,宋宽亮获得一条重要线索,平舆县人王某在广东沿海一带购买毒品后,将潜回平舆进行交易,王某身上可能藏有枪支。9月11日中午,宋宽亮带领侦查人员在驻马店南高速路口设伏布控,而前来接应王某的犯罪嫌疑人杨某、贾某开着越野车在出站口等候。在杨某等人接到王某准备逃跑的紧急时刻,宋宽亮驾驶车辆第一个冲了上去,堵住了犯罪嫌疑人逃跑的去路。犯罪嫌疑人见去路被堵,向宋宽亮驾驶的车辆撞了过去,只听“嘭”的一声,宋宽亮驾驶的汽车车门被撞的凹了进去,所幸宋宽亮没有受伤。抓捕民警一拥而上,将车内的三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并当场收缴冰毒5000余克。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供述,侦查人员次日在王某的家中搜出藏匿的仿制式手枪1把,子弹7发。

这是一场有惊无险的战斗,在千钧一发的危急关头,宋宽亮再次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出了缉毒民警的英雄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