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民联手救助孟加拉国留学生
来源:2017-08-29     发布时间:2017-08-29     浏览量:1335      打印文章      

4.jpg

“河南驻马店人好!驻马店的哥好!中国警察,OK!”8月25日上午7时40分,孟加拉国留学生麦德·爱马(音)乘上驻马店发往河南省焦作市的长途汽车,挥手向市公安局民警李征、王亚胜及市平安出租车公司的工作人员和豫QTA911的哥吴胜利挥手告别。

            外国小伙儿向的哥求助

8月24日下午5时44分,记者接到市平安出租车公司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反映,在市汝河大道东段的京广澳高速公路收费站附近,有一个外国小伙儿求助。记者赶到市汝河大道东段的京广澳高速公路收费站,只见一名皮肤黝黑、身穿蓝格衬衫的外国小伙儿,正站在一辆出租车旁与一位的哥交谈。“要不是遇到热心的驻马店的哥,我可能会遇到大麻烦。”看到记者来到,该小伙儿用不流利的普通话告诉记者,他是孟加拉国人,是来中国河南焦作留学的大学生,叫麦德·爱马(音)。“由于不熟悉中国地理位置,搭错了车,身上带的钱也花光了,就求助这位的哥。”市平安出租车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说,他接到的哥吴胜利的反映后,认为这个事很重要,就过来看怎么帮助他。

的哥吴胜利告诉记者,24日下午5时许,他送一名乘客到京广澳高速路口返回市区时,看到这位外国小伙儿手里拿着照向过往的市民说着什么。

“当时,他的样子显得非常着急,我觉得这小伙儿可能遇到了麻烦,就停下车看能否帮上忙。”吴胜利说,他上前询问得知,该小伙儿是准备到河南大学报道的外籍新生,搭错车来到了驻马店,所带的钱也所剩无几。“本来我是想把他送到焦作的,可考虑到路上的安全问题,我把情况汇报给了出租车公司并报了警。”

          本是去河南无奈到海南

10分钟后,市公安局金桥派出所民警李征、王亚胜接到110指令,迅速赶到现场,将麦德·爱马带到公安派出所。在公安派出所,两位民警与其沟通后,了解了事情的始末。 李征告诉记者,麦德·爱马是8月23日从广州白云机场入境的。入境后,他本来应该从广州白云机场转乘飞机到河南郑州新郑机场的,可能是第一次来中国,他的汉语说得又不好,把河南听成了海南,结果稀里糊涂地乘飞机去了海南。之后,他从海南乘飞机来到郑州新郑机场,准备坐车去河南焦作,却又搭错了车。李征说,从麦德·爱马的表述中得知,他走到驻马店时,才发现又走错了方向,就在驻马店下了车。

          民警将外籍大学生送上

在公安派出所内,经过一阵比画,民警李征、王亚胜终于明白,这名来自孟加拉国的留学生是第一次来中国。两位民警与河南某大学联系,确认麦德·爱马是该校今年的外籍新生。两位民警又自掏腰包,为他购买了第二天去焦作的汽车票。

考虑到麦德·爱马人生地不熟的,在征得麦德·爱马的同意后,与校方达成一致,两位民警决定让麦德·爱马在驻马店住一宿。一切安排就绪后,两位民警又按照孟加拉国人喜欢素食的习惯,为他准备了晚饭。

25日一大早,两位民警再次与校方联系,由民警把麦德·爱马送上车,由校方派人到焦作汽车站接站,以免再出现意外。

“谢谢,再见!”7时40分,麦德·爱马乘上从驻马店发往焦作的长途汽车,脸上露出了笑容,并向两位民警及热心的哥吴胜利道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