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张东方 立足本职当标兵
来源:2017-08-17     发布时间:2017-08-17     浏览量:1791      打印文章      

微信图片_20170815150907 (1)_爱奇艺.jpg

张东方,男,33岁,中共党员,一级警司,心理学硕士研究生。2011年7月在确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工作至今。他尽职尽责,刻苦钻研,在平凡的岗位中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因表现突出2014年以来多次立功受奖,2017年被授予“2016年度全市公安机关追逃标兵”荣誉称号。

自参加刑侦工作以来,张东方不断学习业务知识和技能,逐步成长为一名优秀侦查员。五年来,张东方在侦破“2012.10.25”确山县龚某故意杀人案“1993.04.21”赵某故意杀人案、“2001.05.01”确山县张某等人抢劫杀人案、“2015.07.15”范某等人系列盗窃轿车案等数十起大要案中,作为主办人员起到重要或者关键作用。2016年在追缉各类逃犯工作中,共参与抓获9名犯罪嫌疑人,为确山县的社会治安稳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1993年4月21日夜里,确山县竹沟镇村民段某到其妻哥余某家调解家庭纠纷时,因言语不和,被余某之妻赵某持刀伤害致死。案发后,赵某与余某一直在外潜逃。2013年4月,张东方作为该命案积案的主办侦查员,通过深入工作,抽丝剥茧,终于获得赵某落脚在河北省廊坊一带卖水果的重要线索。随后,确山警方在河北省廊坊三河市将犯罪嫌疑人赵某抓获。

2001年春天的一夜里,三名男子窜至确山县石滚河镇村民杨某家实施抢劫,并将杨某砍伤、将杨某的妻子砍伤致死。案发后,公安机关虽然一直在调查,但是案件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2014年初,张东方在梳理此案时,发现杨某夫妇与村民张某的家庭有矛盾,而案发后张某一直在外务工,十多年来几乎没有再回过村里,但也没有证据证张某就是该案的犯罪嫌疑人。东方等人集思广益,采取有的放矢的方式进行调查。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终于确定张某、王某、程某三人具有重大作案嫌疑及时实施抓捕,顺利将这起抢劫致人死亡的命案积案侦破。

参加工作以来,张东方参与抓捕了200余名各类案件犯罪嫌疑人,逐步练就成一名优秀的抓捕能手。他先后参与抓捕2011年“清网行动”逃犯侯某、2013年系列盗窃猪羊牲畜犯罪嫌疑人陈某等、2015年全省系列盗窃轿车犯罪嫌疑人范某等、2016年系列盗窃租赁车辆犯罪嫌疑人陈某等、2016年系列抢夺、盗窃摩托车的嫌疑人武某等24人。

2016年春节前后,确山县城区里摩托车被盗案件频发,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成立专案组,张东方作为主办侦查员,通过调查走访,把摩托车系列盗窃案与前发生的一起抢夺案串并,并在有关部门的配合下,确定了犯罪嫌疑人李某、武某的身份。由于两名犯罪嫌疑人踪迹不定,张东方等人多次前往漯河市召陵区李某住处和泌阳县盘古镇等地摸排,分析并掌握了嫌疑人的生活规律,并与2016年3月17日将犯罪嫌疑李某、武某抓获。

2016年11月15日至22日,确山辖区发生9辆电动车被盗案件。经缜密侦查,锁定作案车辆是一辆红色五菱面包车。张东方经过综合分析大胆推断嫌疑人最近还会前来确山县城作案,于是就采取蹲点守候等方式,伺机抓获犯罪嫌疑人。在蹲点守候的第一个晚上,张东方等人就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并当场查扣了作案车辆红色五菱面包车,带破系列盗窃电动车案件10起。

张东方始终不忘为谁执法、为谁服务,把满腔热情化作为人民服务、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动力。参加工作五年来,张东方通过侦破案件挽回受害人经济损失100余万元,其中2012年当场抓获盗窃超市珠宝的犯罪嫌疑人1人,挽回损失50余万元;2013年抓获盗窃生猪、山羊的犯罪嫌疑人陈某,挽回损失10多万元;2015年抓获盗窃轿车的犯罪嫌疑人范某等人,挽回损失50余万元;2016年抓获涉嫌盗窃电动车和面包车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挽回损失数万元。

丹心铸警魂,金盾保平安。辛勤的努力换来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当张东方把收缴的赃物、赃款发还给受害群众时,许多群众感激得热泪盈眶,并用长满老茧的双手紧紧握住张东方的手久久不放……此时此刻张东方深深感到作为一名为民执法的警察的骄傲和自豪,并从心底发出这样的誓言:“我将用一生践行人民警察的光荣使命,努力拼搏、克难攻坚,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