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警王伟 铿锵玫瑰警营怒放
来源:2017-08-14     发布时间:2017-08-14     浏览量:1440      打印文章      

12.jpg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尤其是一名女性人民警察,在工作和家庭这个天平上,永远不可能有平衡的时候。为了工作,她舍小家顾大家,没有怨言;她豪迈情怀,默默奉献;她爱岗敬业,勤奋付出;她为公安事业挥洒青春,对警察职业无限热爱。

王伟,2003年参加公安工作,今年36岁,现为市公安局民警。王伟负责全市网吧基础管理工作,每年办理档案管理、信息变更、年审换证等业务近千起。驻马店市区有158家网吧,遍布大街小巷。由于网吧管理业务繁琐,涉及面广,为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她多次利用下班后和休息日时间,走遍市区每一条背街小巷,实地了解和掌握各个网吧的基本情况,对全市网吧的地理位置分布、从业人员情况、经营状况做到了如指掌,被同事们称为“市区网吧活地图”。办案单位无论任何时候需要,只要给王伟打电话,她总能准确说出网吧的具体情况,给办案民警的工作提供坚强保障。2017年3月16日深夜,东风公安派出所急需对位于城乡接合部的一个网吧开展工作。由于办案民警对地形不熟悉,在铜山大道附近转了好几圈也没有找到这个网吧。拖延一分钟,都可能延误破案的最佳时机。半夜零时,办案人员打电话给王伟咨询,王伟准确提供了网吧的具体位置及交通路线,办案民警及时找到了这个网吧,处置了警情。2016年9月25日上午,王伟在市区偶然遇见一位老人在焦急地寻找儿子。老人说,他的儿子已经20岁,沉迷于网络游戏,近日因为与家人生气外出,手机关闭,已经两天没有音信,家人非常着急。看着痛苦的老人,王伟主动提出带老人去找儿子。她带着老人一连找了6家网吧,终于找到了老人的儿子,老人一个劲地夸王伟人好。

为尽快适应工作需要,王伟刻苦钻研专业知识,虚心向有经验的同志请教。她用一个笔记本,把从同事那里学到的和自己摸索出来的经验一点一滴都详细记录下来。功夫不负有心人,王伟不但能熟练使用每个工作系统,而且有自己独特的侦查思路。2016年以来,她共参与了475起案件的办理,配合办案单位抓获犯罪嫌疑人263人。2016年7月28日,王伟参与侦破市公安局反诈专业队成立之后受理的第一起案件,即“2016·07·19驻马店市区张某被诈骗案”。由于是“第一起案件”,领导重视,社会关注。接案后,她立即对仅有线索进行排查,最终查出两名涉案嫌疑人。8月1日,专业队民警在厦门将两名涉案嫌疑人成功抓获。

2017年5月,汝南县发生一起冒充公安人员电信诈骗案,王伟奉命配合参与侦破此案,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杜某等4人在广东省中山市活动。2017年5月16日,负责蹲点守候的民警发现疑似犯罪嫌疑人离开了酒店,立即组织跟踪。王伟通过快速全面分析,认定主要嫌疑人仍然在酒店房间。抓捕人员立即返回酒店,一举将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此案带破全国冒充公安机关诈骗案件200余起,打掉了一个冒充公安民警从事电信诈骗犯罪团伙,其事迹被河南电视台、驻马店电视台、大河网、新闻头条等媒体广泛报道,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给予高度评价。

既然选择了公安事业,就意味着付出和奉献。公安工作的性质决定,她不可能有完整的节假日,很少有自己可以支配的时间。王伟夫妻俩双双从警,两人都不能照顾家人,家中有瘫痪卧床10年的公公,有正在上小学的儿子,她的心里总怀有一丝愧疚。

有一次周末,王伟带着孩子去上书法班,刚把孩子送到班里,远在广州和深圳的抓捕民警打来电话,请王伟协助工作。王伟二话不说,急忙赶到单位加班,终将6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她在电话里分享战友胜利的喜悦,突然想起把儿子忘到了书法班里,立刻向书法班方向奔去。教室里,只有儿子等待妈妈那小小的身影……

参加工作以来,王伟坚持不讲地位讲作为、不讲大话讲实干、不讲荣誉讲贡献,因工作成绩突出,多次被市公安局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2009年、2011年分别被评为全省先进个人;2017年,被市公安局授予“全市公安机关巾帼标兵”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