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伟 立足本职当“高参”
来源:2017-06-02     发布时间:2017-06-02     浏览量:1357      打印文章      

郝伟走进辖区听取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jpg


郝伟,男,汉族,39岁,中共党员,本科文化,二级警督,1997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平舆县公安局警令部主任。

郝伟同志曾连续7年被人事部门评为优秀公务员,1次荣获驻马店市政法系统调研工作先进个人,1次荣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4次荣获全市优秀人民警察,1次被市委宣传部、市综治委、 市政法委、市公安局联合表彰为全市政法宣传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度被市委政法委表彰为全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2016年被市公安局授予“全市公安机关岗位标兵”荣誉称号。

爱岗敬业 无私奉献

办公室工作是全局工作的指挥中枢和参谋部,也是服务全局的窗口,工作千头万绪,稍有不慎就可能给全局工作造成影响和被动。为此,郝伟同志立足岗位,苦练内功,着力在服务上做好文章。

服务领导,当好参谋。郝伟同志事事处处围绕全局工作,服务领导决策,当好参谋助手。在工作统筹上,认真对待,超前谋划,方方面面的细节尽可能地考虑周全、安排到位。有一次,郝伟同志在办公室正忙着,突然接到门卫打来电话,说有个村民非要找局领导上访。郝伟同志知道局主要领导正在外出开会,就急忙下楼到局门口了解情况,原来这位张姓男子是因为土地纠纷来上访的,这次来他还带着老母亲以及老婆孩子,发誓不闹出个结果就不回去。看到该男子情绪激动,担心引起群众围观,影响办公秩序,郝伟同志一边劝说,安慰该男子,一边联系男子所在地派出所详细了解情况。见男子情绪稍微稳定,郝伟同志就陪着张某及其家人,来到局控申股群众来访接待大厅,让控申民警和张某进行对接,解决问题。

每年年末岁尾,是安全感和满意度调查的关键时期,郝伟同志就向局党委建议,大力宣传公安工作、公安民警的典型事迹,在征得局主要领导同意后,他带领宣传人员,会同宣传部门,及时采编、播发了一大批一线民警和窗口服务民警破案立功、服务群众的感人事迹。同时,把民警打击盗抢骗、为群众挽回重大损失的案例制成宣传展板,到县城大街小巷及农村乡镇集市进行巡回宣传,收到了良好的舆论宣传效果。2014年以来,该局上报的简报信息大量被上级采用,公安部、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先后40余次批示表扬。特别是在该局成功侦破豫皖系列抢劫抢夺案之后,警令部及时收集上报信息,在第一时间上报到公安部、省委、省政府、省公安厅。时任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看到该信息后予以表扬。公安部副部长李伟,时任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满仓,时任副省长、公安厅长许甘露,时任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文峰等领导层层作出批示,予以高度评价。2015年底,在市公安局直接指挥下,该县成功侦破 “5.6”电信诈骗案件信息简报上报之后,公安部副部长李伟,时任副省长、公安厅长许甘露等领导同志分别做出重要批示,予以充分肯定。

服务基层,民警第一。切实做到想基层民警之所想,急基层民警之所急,帮基层民警之所需。在Y家系集中录入过程中,基层派出所的电脑不够用,民警们就到办公室录入,办公室工作人员不但让出电脑,而且按照郝伟同志的要求帮他们录入。在大收戒行动中,基层所的民警在抓住涉毒人员后到局里办法律手续时,由于时间紧迫,人手不够,到办公室加盖公章时,办公室人员就主动帮他们办理法律手续,完善卷宗,并和他们一起到法制室进行手续审批。有时办案单位需要某些案件的原始卷宗,而这些卷宗已经归档,郝伟同志就让管理档案的工作人员,在众多的档案中检索、查询,以最快的速度查找所需材料。在重大抓捕行动中,考虑到基层队所警力不足,郝伟同志就带领办公室人员到和办公室对接的地处偏远的射桥派出所,配合破案抓逃犯,办公室发挥信息灵通的优势,为抓逃提供有力的服务,去年共抓逃犯2名。 

加强协调 狠抓落实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办公室工作琐碎,不仅要管得“宽”,更要管得“严”,做好综合协调工作意义重大。加强对内部工作的协调。作为办公室主任,郝伟同志紧紧围绕局党委工作思路,加强工作协调,推动工作落实。为使全局准确把握每日发破案情况,有针对性加强严打防范工作,郝伟同志组织办公室一班人,及时建立了飞信平台和微信公众平台,每天由110指挥中心利用平台,向局领导和股所队室负责人推送前一天的接处警和发案情况,根据平台推送的信息,局领导不需要看文件就可以了解当日社会治安情况,及时就案件侦破、治安防范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不少会议通知、非涉密的警务部署都可以在平台发布,每位股所队长收到通知后,都可以第一时间在平台内回复,不仅节省了工作时间,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在全局开展的查处酒驾、大收戒、查处黄标车以及各项重大安保活动中,办公室民警除发挥协调的职能作用外,不仅当局党委决策部署命令的发布者,更是首当其冲的执行者,在量化任务时,办公室定指标,参与其中,积极查处报废车辆,率先完成四辆黄标车的查处任务。为了推动工作,他们改变了单一日通报、定期讲评、例会推进等工作机制,推出了早餐会、午餐会等推动工作落实的推进机制。为了用好绩效考评这一手段,办公室一班人根据局党委推进工作的需要,每月都要审核、编发一二十期工作通报,工作量大大增加,“5加2”、“白加黑”成为了办公室工作的常态。在督查督办方面,办公室处理、转办、督办了大量领导批示的投诉案件,以及大量的网民留言、群众热线事项,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全部办结无差错,得到了领导的肯定,也在某种程度上遏制和减少了信访投诉案件的发生,进而在局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之间、在公安机关和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一座互通的桥梁。

加强外部工作协调。2015年3月份县局成功侦破索要赎金588万的“3.25”特大绑架儿童案之后,郝伟同志积极协调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新闻直播间》、《法制在线》等100多家中央、省、市主流媒体予以重磅报道。2015年6月份该局成功侦破“4.16”豫皖特大系列抢劫抢夺案之后,警令部宣传部门积极向上级宣传部门对接组稿,纷纷在各大媒体密集宣传。省公安厅、市公安局组织《河南日报》、《大河报》、河南电视台等7家省级主流媒体专门来平舆县集中报道,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2016年该局侦破“5.6”特大系列电信诈骗案之后,在郝伟同志协调下,央视《今日说法》、《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经济与法》、《聚焦三农》、《经济信息联播》、《热线12》等栏目相继予以重磅报道,有效弘扬了公安机关的正能量,树立了公安机关的良好形象。

公而忘我 舍小顾大

警令部工作千头万绪,为赶写材料加班加点通宵达旦已成常事,况且,警令部不但主抓文秘,还分管着宣传、档案、机要等科室,特别是机要室,有时夜里来了密电、传真,急需签发,而作为第一阅读拟办人员,郝伟只要接到机要员的电话后,总是第一时间赶去处理密电、传真。这种事无论刮风下雨,还是春夏秋冬,多年来从未有误。郝伟同志不分昼夜地干,自然顾不上家,也就引起家人的不满,妻子也就常常埋怨,说他不顾家了。女儿上幼儿园、小学时,郝伟因工作忙从未接送孩子上下学,而妻子在银行上班也很忙,所以,因为女儿上学的事,夫妻常常发生矛盾,遇到这种情况,郝伟总是好言相劝,说作为警察的家属、一名警嫂,要理解支持警察的工作,这样一说算是暂时平息了夫妻间的矛盾。当然,要想工作、生活两不误,也是很难。虽然郝伟同志尽量兼顾,但也常常达不到家人的要求。譬如,女儿假期要上补习班、辅导班等,但却无人陪护,女儿的音乐兴趣班也没上成,假期里只好独自在家里玩,而郝伟却没时间陪女儿去公园玩、去看一场暑期电影、去外面吃一顿饭,郝伟本人也觉得有愧女儿。

由于成绩突出,郝伟同志于2016年荣获全市“岗位标兵”殊荣。握着沉甸甸的奖杯,千言万语不知从何说起。而和他一起共事的同事,都说他是实至名归。奖杯的背后是郝伟同志辛勤耕耘、艰苦努力、默默付出的结果。“笔尖写出责任,键盘敲出担当。”也就是在这平凡枯燥的工作岗位上,郝伟同志像蜡烛一样,19年如一日,默默无闻,甘居幕后,服务全局,燃烧自己,以实际行动书写着自己出彩而无悔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