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波 青春不辱使命
来源:2017-03-01     发布时间:2017-03-01     浏览量:1990      打印文章      

姚波(中)在辖区走访1.jpg

姚波,男,汉族,1981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现任驻马店市公安局西园派出所案件侦查大队一中队中队长。他从警13年来,一直战斗在刑事侦查工作第一线,2015年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2009年、2013年分别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05年被团市委评为驻马店市青年岗位能手;2013年被评为河南省平安杯先进个人;2015年,被评为第四届驻马店市杰出青年卫士。2014年,他带领中队民警破获以非洲籍男子COLLY为首的省厅A级督办特大电信诈骗案,时任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时任省政府副省长、公安厅长王小洪先后予以批示表扬;2014年4月,在云南西双版纳自治州抓获集资诈骗2.1亿元的在逃犯罪嫌疑人董某州,两千多名受害群众选举一百余名代表到市局、派出所送上锦旗……这些大要案的侦破,先后被大河报、河南电视台、驻马店电视台以及互联网、今日头条、腾讯新闻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转发,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2016年,姚波被评为全市公安机关抓捕能手。

深入钻研刑侦技战法,一举抓获外籍嫌犯

2014年9月18日17时许,西园派出所案侦大队值班室接到肖某报案称:其被一名外籍女子通过QQ聊天诈骗218万元钱。案件发生后,省公安厅、市公安局分别进行挂牌督办。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杨俊杰批示要求西园派出所快侦快破。西园派出所专案民警先后赴广州、深圳、沈阳,调取嫌疑人的取款视频,发现嫌疑人为两名黑人男子。后通过诈骗电话确定持机人在沈阳活动,此后又逃往境外“多哈”。经过一个多月的追踪,发现嫌疑人又潜回沈阳市。姚波立即带领中队民警张盎赶赴沈阳,并根据嫌疑人持有的手机进行工作。在沈阳市局的配合下,迅速找到了嫌疑人活动的范围为沈阳市新家坡城小区。随后,姚波来到辖区开展工作。

新家坡城小区系沈阳高端住宅小区,占地面积非常大,分为三期三个小区,每个小区高层楼房就有二三十栋。每个小区的出入大门六七个,并且需要刷卡进门,从东门步行到西门需要半个小时,小区里居住的外国人(尤其是黑人)很多。姚波按照一期二期三期的顺序,调取监控资料逐个查看,因黑人长相不易辩别,眼都看肿了,还是确定不了哪个是他们要找的嫌疑人。姚波和张盎冒着东北零下5摄氏度的气温在小区里面到处寻觅,脚都磨烂了,走得满身是汗也没发现可疑人员,一时间侦查陷入僵局。

姚波并没有因此而气馁,而是一方面积极与沈阳警方联系,掌握嫌疑人出入小区时间,通过调取小区监控,先后排除了二期和三期。另一方面调整思路,充分发挥群众的力量。姚波给新家坡城一期的保安递上香烟,耐心攀谈,对保安进行深入细致的走访。时机成熟后,他向保安出示了取款嫌疑人的照片让其辩认。很快,其中一名保安提供一条线索,在17号楼有个黑人长得象照片里的嫌疑人。姚波、张盎冒着严寒,在17号楼外面苦守了近一天。功夫不负有心人。10月29日17时许,有两名黑人男子从小区西门进入,姚波迅速和沈阳警方联系,同时又调取了小区西门的监控,最终确定该两名嫌疑男子,就是诈骗嫌疑人。后一举将非洲籍犯罪嫌疑人OMOTOSHO KAZEEM OPEYEMI(男,26岁,尼日利亚籍)、COLLY YUSUF(男,36岁,冈比亚籍)抓获,并在其屋内搜到作案使用的银行卡,手机,假护照。案件告破后,辽宁省沈阳市长白派出所所长被姚波、张盎这股不怕苦、不服输的劲头感动,连声赞扬“驻马店的警察干工作真是不要命”。

在侦破该起案件过程中,姚波同志综合运用科技、视频侦查、摸排走访、蹲点守候,将传统侦查手段和现代侦查手段紧密接合,灵活运用,逐步缩小范围一举锁定嫌疑人,摆脱了过分依靠现代侦查手段,打开了侦查工作的新思路。

用忠诚和汗水谱写新篇章

姚波同志没有停留在以前的功劳簿上。2015年以来,在市局党委和西园派出所班子的正确领导下,他牢固树立人民警察的核心价值观,带领中队的战友们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90余人。如在办理驻马店市农业银行被诈骗案中,2015年1月15日赴深圳成功抓获主犯肖某静,查封赃款1.1亿元,为国家挽回了经济损失。2015年1月29日,赴深圳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在抓捕过程中,因张某激烈反抗,其家人上前拉扯,分散了警力,姚波一个标准的切别摔将张某摔倒。张某用牙咬姚波控制他的左手,姚波忍着疼痛为其铐上手铐,成功一对一将其制服。2015年2月7日,姚波赴大连成功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周某德,追回赃款二千余万元。2015年2月28日,姚波在洛阳火车站成功抓获抢劫嫌疑人王某龙,次日赴郑州市管城区成功抓获嫌疑人王某,一举破获特大持POS机入室抢劫案,该案的侦破先后被各大媒体报道。

2015年4月,姚波同志主办驻马店市宇润房产中介服务有限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该案老板董某州涉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2.1亿元,出逃几个月,两千多名群众强烈要求抓捕老板董某州。2015年4月12日,姚波拖着带病的身体,赴云南西双版纳自治州景洪市,通过艰苦细致的工作,终于发现了刚从缅甸潜回国内的嫌疑人董某州,在景洪市怡景湾小区一举将其抓获归案,扣押奔驰、丰田豪华轿车两辆,查封价值三百余万元的房产3套,受到了受害群众的一致好评。

2015年7月27日,姚波按照领导的要求,在驻马店市驿城区京都假日宾馆布控,准备抓捕一名贩毒人员。12时许,嫌疑人马某出现,该人系安徽省上网逃犯,十分警觉。负责靠前侦查的姚波和女民警段文霞与其刚走对面,马某就准备逃离。姚波等不及增援果断出手,上前堵在马某前面将其摔倒,身高1.78米的马某被重重摔在地上一时难以反抗。过了一会儿,反过劲儿的马某激烈反抗,想掏随身携带的刀,姚波骑在马某身上,在地上搏斗了近三分钟,牢牢将其控制,与赶来增援的民警一同将其制服,当场查获冰毒一公斤,从其身上搜出刀具两把,一举破获了省厅毒品目标案件——马某特大贩卖毒品案。

在2015年全省大收戒专项行动中,姚波共抓获了15名吸毒人员,分别给予强戒或行政拘留,为社会清除了毒害。抓捕毒贩马某不久,中队民警看过京都假日酒店现场视频抓拍的镜头后,问姚波:“你也有老婆小孩,你不怕死吗?”姚波虽然没有回答,但是他坚毅的眼神回答了一切。

铁血男儿也有情

姚波同志从事侦查工作,为了破案、为了抓嫌疑人跑遍了大江南北,家人给他的印象是六个字:出差、值班、加班。家务事,由妻子一个人全部承担;儿子上幼儿园,他几乎没去接过,甚至连儿子的老师都不认识他。母亲腿摔骨折,也只是匆忙地看一眼,不能在病床前尽孝,又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去。姚波深感愧对家人,但做为一名刑警,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在驱使他要努力工作,打击犯罪。

姚波总是说:做刑警的快乐,就是在破案后的一刹那,忘记风餐露宿、舟车劳顿、费神伤脑所吃的一切苦。刑警的使命是破案和抓人。做一名合格的刑警要做到:刀要利,战斗欲望要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