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冬玲 禁毒战线上的巾帼标兵
来源:2017-01-06     发布时间:2017-01-06     浏览量:1689      打印文章      

潘冬玲走进辖区宾馆开展禁毒宣传0.jpg


潘冬玲,女,1972215生,三级警督警衔,199310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上蔡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

2012年,潘冬玲被省禁毒办评为全省堵源截流工作先进个人,2013年被县公安局评为优秀人民警察,2014被县政法委评为全县优秀政法干警,2015年被县妇联授予巾帼建功标兵称号,受市公安局嘉奖一次,2016年被市公安局授予全市公安机关巾帼标兵称号。

 

工作中逐渐形成“三部曲”

 

2015年以来,上蔡县公安局围绕“百城禁毒会战”、“吸毒人员大收戒”等中心工作,先后组织开展了“全县公安机关禁毒会战”、“全县公安机关大收戒”等一系列活动。作为兼任禁毒大队指挥室主任的潘冬玲,积极筹划,制订方案,在禁毒宣传方面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她在工作中,逐渐形成“三部曲”:一是勤思多谋,接受每一项任务后,她都反复推敲、精心谋划、周全考虑、力求完备,做到头脑清楚、心中有数。二是精益求精,每完成一项工作,提出一条建议,拿出一套方案,都要深思熟虑,竭尽所能,力争最佳效果。三是加强研判,针对全县毒情现状进行调研,提出可行性方案,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潘冬玲每一项任务完成后,她都总结得失,拾遗补缺,使下一步的工作尽可能完美。2014年,她撰写了《当前我县毒情现状及对策浅析》、《上蔡县毒情调研报告》,翔实的数据、触目惊心的案例,促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下定决心开展禁毒工作。县委、县政府很快批准全县26个乡镇(街道)全部成立禁毒专业机构,配备了专业人员,为全县禁毒工作的持续长远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201510月,为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建立完善全县举报毒品违法犯罪奖励制度,奖励举报毒品违法犯罪有功人员,她起草了《上蔡县举报毒品违法犯罪奖励暂行办法》。为积极推进全县社区戒毒康复工作规范化建设,她又陆续起草制定了《上蔡县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规范》、《上蔡县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台账样本》和《上蔡县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规章制度》,使全县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制度更加健全,行为更加规范,对全县禁毒部门规范化执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侦破案件不畏艰辛不言弃

 

2015年,潘冬玲参与侦破各类毒品案件20余起,参与抓获各类涉毒嫌疑人26名。多少个不眠之夜,多少次疲劳奔波,她都无怨无悔。

20148月,禁毒大队民警在工作中摸排到一条线索,一个名叫“小程”、年龄30多岁的上蔡籍男子经常从云南购买毒品在上蔡及周边县、市贩卖,且数量大,交易频繁。禁毒大队领导获取情报后,立即安排潘冬玲对该线索进行分析研判。潘冬玲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先从涉毒前科人员着手排查。将所有上蔡籍30岁左右、有吸毒贩毒前科人员的信息逐人进行比对,发现上蔡县和店乡吸毒人员程某的嫌疑最大。经过长达30天的跟踪与调查,逐渐摸清了嫌疑人程某的活动轨迹。 20141015,上蔡县公安局正式对该案进行立案侦查。2015323,该案告破,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

 

最欠缺的就是陪伴孩子

 

潘冬玲作为一名战斗在基层第一线的女同志,每天工作任务繁重,加班、值班、执勤已成家常便饭。她说,自己最怕女儿放假,因为她经常对女儿说,等女儿放假了她也休几天假,陪女儿出去旅游。可是到了女儿放寒暑假,她还是被各种事务缠身走不开。看着女儿失望的眼神,她内心感到非常愧疚。

201410月至20153月“全国百城禁毒会战”期间,正是她女儿备战高考最紧张的一段时间。她根本顾不上照顾女儿,女儿的一日三餐都在学校解决。一天上午,女儿打电话说想吃妈妈做的饭。她答应女儿中午做好饭送到学校。可是一忙起来她忘了时间,1230分,又接到女儿的电话时,她才想起答应给女儿做饭的事。她只好在街上买点饭给女儿送去……她说,自己不是一个合格的妈妈,在孩子的成长阶段,她最欠缺的就是对孩子的陪伴。

潘冬玲对工作的执着追求,使她成为一名禁毒能手。她没有骄傲自满,没有停滞不前,时刻牢记着人民警察的誓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