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捕能手”乔磊
来源:2017-01-03     发布时间:2017-01-03     浏览量:2002      打印文章      

乔磊在辖区排查案件线索1.jpg


32岁的乔磊现任泌阳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四中队中队长。2006年,乔磊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派出所、督察队、刑侦大队工作,工作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个人嘉奖3次。2016年,乔磊被评为全市公安机关“抓捕能手”。

   

智擒毒贩

 

20153月,在公安部、省公安厅开展的百城禁毒会战中,泌阳县刑警大队掌握了该县邱某经常从外地向本县吸毒人员贩卖毒品的线索。乔磊等民警发现,邱某不在泌阳县境内落脚,而是通过手机遥控指挥其同伙销售毒品。

时值全国百城禁毒会战期,我市警方打击毒品犯罪声势大、力度大,贩毒嫌疑人纷纷落网,毒品来源渠道越来越狭小,吸毒人员不停地向邱某高价催要毒品。邱某在高利润的驱使下,加紧与其在广东供货的上线联系。要求广东上线派人送货未果,36日深夜,邱某和另一贩毒成员徐某某派其他两名同伙驾车前往广东取回所购毒品。

得到毒贩取货即将返回这一消息后,乔磊等专案组民警先后两次到邱某落脚地舞钢市开展抓捕工作。由于邱某和其上线非常狡诈,两次变更交货时间和交货地点,民警们只有再次等待最佳抓捕时机。

38凌晨3时许,在京港澳高速一收费站,蹲守民警采取前后夹击、破窗抓捕战术,将从东莞返回途中的两名邱某同伙成功抓获,当场缴获冰毒600余克。此时,在舞钢高速出口的邱某正得意地玩着手机,乔磊接到命令后,第一时间打开车门,冲上邱、徐二人所乘车辆的后排……当邱某反应过来时,面对的是从天而降的民警和冰冷的枪口。

随后,乔磊等民警当场在邱某车内缴获冰毒30余克,汽弹枪、管制刀具各一把。至此,这起省公安厅督办案件的主要犯罪嫌疑人邱某、徐某某及另外两名同伙落入法网。邱、徐贩毒团伙的覆灭,切断了泌阳县毒品销售三分之一的来源。

 

维护校园周边治安

 

20155月初,泌阳县城区相继发生5起犯罪分子持刀在校园周边抢劫中学生案件,引起学生和家长们的恐慌。

乔磊接手此案后,根据受害人描述和视频搜索辨认,很快查明王某、焦某及霍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并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 57日,专案组获悉犯罪嫌疑人王某、焦某二人已潜入泌阳县官庄镇,乔磊判断二人极有可能在网吧内上网。

经排查镇上网吧,乔磊和专案民警着便衣进入网吧,很快辨认出了两名嫌疑人,一举将两名嫌疑人抓获,当场缴获作案匕首一把及所抢手机一部。经讯问,二人如实供述了伙同霍某抢劫多起的犯罪事实。乔磊带领民警乘胜追击,于511日将同案犯霍某抓获,霍某对其所犯罪行供认不讳。至此,案件胜利告破,学生及家长们相互转告,拍手称快。

乔磊作为从事刑侦工作不到5年时间的“新手”,在“清网行动”中成绩斐然,抓获积案命案逃犯3名、其他各类逃犯20余名,主办和参与破案1000余起,并快速成长为泌阳公安刑侦战线上的一名尖兵。

20164月,乔磊因综合能力突出,在副中队长绩效考评中成绩第一,被泌阳县公安局任命为四中队中队长,分包辖区人口20余万。在有限的警力下,乔磊身上的担子更重、投入工作的时间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