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案能手商建华
来源:2016-10-19     发布时间:2016-10-19     浏览量:1691      打印文章      

商建华在勘察现场.jpg


商建华,男,汉族,1976年8月出生,大专文化,中共党员,三级警督,现任确山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六中队指导员,痕检助理工程师,1998年警校毕业后从事公安刑事侦查工作至今。

商建华从事公安刑事技术工作18年来,勘查各类案件现场5600多起,直接或利用技术手段提供侦查方向破案2500多起,如“2011年白新某系列特大盗杀黄牛案”、“2013年郑某根系列盗窃案”、“2015年赵凤某系列诈骗案”等一大批重特大案件。由于其政绩突出,他曾在2008、2009、2010年连续三年被省公安厅评为“中原卫士”,2009年被县委政法委评为“十佳政法工作者”,2011年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2012年荣立个人三等功二次,个人嘉奖一次,2013年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14年被共青团确山县委评为“十大优秀青年”。2016年4月被市公安局评为全市公安机关破案能手。

商建华是确山县公安局一名刑事技术民警,主要从事案件现场的勘查工作。现场勘查是一个非常枯燥而清苦的工作,既脏又累,不论是白天黑夜还是严寒酷暑,什么时间发案,民警都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十几年来,刑事技术人员来了一批,又走了一批,但他始终坚守在刑事技术岗位上。他潜心钻研业务,勇于探索,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在利用现场勘查和痕迹检验中,有着丰富经验,时常为侦查破案提供证据,指明方向。在近年来公安机关开展的“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和“盗抢骗”专项行动中,他充分发挥技术破案的优势,通过细致的现场勘查提取到有价值痕迹物证,相继破获了一大批刑事案件。

2012年,确山县境内接连发生多起盗窃矿山工地、家禽牲畜案件,给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造成巨大的损失。商建华在勘查现场时,在多起盗窃案现场提取到犯罪嫌疑人的DNA,根据DNA串并,分析出18起盗窃案件系同一伙人所为。他把这18起盗窃案件梳理后,写成串并报告发布在省公安厅刑侦总队网页上,该系列盗窃案引起省厅刑侦总队领导的高度重视,作为B级挂牌督办案件,要求相关公安机关组织侦破,在侦破此系列盗窃案件中,商建华利用直接比中抓获团伙成员王某正等4人。又利用关联搜索发现并抓获李某旺等同伙成员,此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DNA直接比中7人,该系列盗窃案件涉案总价值20多万元。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打击犯罪新形势的需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现场勘查工作。商建华在工作中不断创新现场勘查新思路,探索勘查新方法,拓宽现场勘查的外延,充分挖掘其内涵。2015年9月,确山县城区接连发生多起技术性开锁入室盗窃案件,在案发现场均提取不到有价值的痕迹物证。商建华结合视频监控,在几百米外的下水道内提取到有关无证,比中江西省宜春市籍技术性开锁盗窃前科人员周某,打掉了一个成员为3人的流窜作案团伙。

2015年7月,确山县农村发生多起以看命算卦为掩护的盗窃案件。商建华利用生物物证串并案件7起,但未能比中嫌疑人,后结合其它物证又串并15起,并确定3名安徽籍嫌疑人身份,破案43起。每天登陆警综一体化平台,查看全县的立案情况,发现盗窃、抢劫、强奸等十类案件以外,具备勘查条件、有可能提到痕迹物证的案件时,主动与发案派出所联系,由他本人和其他刑事技术人员前往勘查,提高物证的提取率。正是凭着过硬的专业知识和强烈的责任心,商建华破获了一个又一个案件,在他的带领下确山县的刑事技术成绩连续三年全市第一,在全省也位居前列。2016年5月,在省公安厅召开的全省公安机关“一长四必”现场勘查机制推进会上,确山县公安局作了经验介绍。

商建华在做好现场勘查工作同时,不断加强信息化知识的学习,利用高科技破获了一大批刑事案件。

2010年5月份,确山县的任店镇、留庄镇等多个乡镇接连发生农户家饲养的黄牛被盗杀案件,农民群众的切身经济利益受到严重损害,社会影响极其恶劣。案发后,商建华对每一起盗、杀黄牛案现场都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勘查,根据提取物证串并案件25起。经梳理同类案件的作案特点,并在打击刑事犯罪综合信息系统中调取确山县近十几年所有盗、杀黄牛案件的犯罪嫌疑人的档案,进行筛选,发现曾因偷牛被处理过的汝南人白某某的作案手法与最近盗、杀黄牛案件所用手法相似,遂将白某某列为重点嫌疑人进行侦查,但白某某已经十几年不在老家居住了。商建华经过搜集证据反复思考,顺线追踪,发现准备在当天夜里再次作案时,被及时抓获。经突审,白某某交待了在驻马店周边县市以及信阳的息县、罗山、明港等地流窜作案,盗、杀黄牛33起,涉案价值20余万元。

近年来社会上电信诈骗案件高发,商建华利用信息化知识中的“高危人群技战法”破获了一批电信诈骗案件。2015年4月2日,确山县盘龙镇和平街居民唐某某被人以购买不锈钢床为幌子骗取现金76400元钱。案发后,商建华通过缜密侦察和艰苦工作,从而确定有诈骗前科的上蔡籍人范某某就是这起电信诈骗的嫌疑人。范某某被抓获后,对实施电信诈骗供认不讳。

作为一名刑警,商建华深知打击犯罪是公安工作的主业,十几年来他始终把打击犯罪工作放到第一位。他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忘我工作,连续作战,克难攻坚,长年奋战在犯罪现场第一线,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大案,为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