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立舟:走马岭上保畅通
来源:2016-10-13     发布时间:2016-10-13     浏览量:1573      打印文章      


陈立舟,男,1974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确山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副大队长,主要负责107国道确山县走马岭段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自1996年9月参加工作以来,先后于2000年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09年被评为全市优秀人民警察;2010年被评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被评为全市公安机关交巡警标兵。

近年来,陈立舟带领走马岭中队民警连续打掉了“1999.5.20”客车抢劫、左某扒车盗窃、“2000.7.7”盗窃耕牛等3个犯罪团伙,抓获涉嫌抢劫、盗窃人员11人;查破了震惊全国的“2000.4.24”特大假钞运输案。特别是2015年以来,他所管辖的走马岭路段没有发生一起严重的交通堵塞,没有发生一起重特大交通事故,没有造成一名人员伤亡。在2015年全年处理的2300多起交通违法行为中,无一例当事人复议被上级撤销、无一例当事人上访、无一例因执法不规范或执法过错被新闻媒体曝光,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排险治患,励精图治保畅通

陈立舟在日常的交通管理工作中,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同时还充分运用社会化运作机制,协调有关部门开展道路交通综合治理。2015年年初,他带领走马岭中队全体民警对辖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时,发现任店至瓦岗路一公里处一座桥梁和天目山公路西2.5公里一个行车弯道存在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需要进行全面整治。他首先组织民警在危险路段树立永久性提示标牌、安装黄闪灯提示标志、加装减速带等,然后向县政府报告,要求对排查出的这两处危险路段进行治理,立即得到县政府的大力支持,有关部门随即开展了消除安全隐患工作。他在对李新店至石滚河乡的县乡山区道路(石杨公路)隐患路段排查时,发现猴庙沟路段有一悬崖路段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经过与任店镇政府和县公路部门进行协商沟通,终于在2015年6月完成了对猴庙沟危险路段(石杨公路5公里处)的整治,安装了警示标志、防护栏、凸透镜等。

2015年上半年,针对S335省道双河路段连续发生交通事故的实际情况,陈立舟10余次深入该路段进行调研、查看,分析事故原因,积极寻找对策,并形成书面材料向县政府报告,要求对该路段进行治理。他先是组织有关部门在双河乡公路沿线中、小学校门前施划人行横道线,树立“前方有学校,请减速慢行”提示牌,后又根据该路段通行的大货车较多实际情况,组织民警有针对性地开展治理大货车超载工作,累计查纠货车超载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200余起。

如果说排查治理隐患是“治标”的话,那么增强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就是“治本”。陈立舟先后组织民警20余次深入确山县北汽车站、社会客车站等运输企业和有车单位、居民小区等进行走访,倾听群众、特别是驾驶人对交通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针对群众提出的公路两侧车辆乱停乱放、夜间行车滥用远光灯、民警路面执法偏软等问题,他组织中队民警开展专项整治行动10余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00余起,极大的震慑了交通违法行为,确保了群众出行的安全畅通。2015年以来,他还在走马岭中队驾驶人警示教育基地举办以“平安出行”等为主题的交通安全知识培训班10期,深入学校为学生上交通安全教育课 21次,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30000份,受教育学生及驾驶人8000人次,深得大家喜爱。

服务暖心,爱民为民做摸范

为在交通管理工作中最大限度地体现人性化管理服务,陈立舟在走马岭中队开通了为民服务走廊,并在中队门前设立了“便民服务台”,备有热水,打气筒、修车工具、急救药品等。同时,还在中队设立了“司机之家”,为临时滞留的司乘人员提供休息场所。仅2015年,就为过往司机、行人无偿提供方便面150余件,棉衣25件,救助过往人员80余人。

2015年11月底,长江以北地区迎来了全年最强的一次降温、雨雪天气。26日晚11时许,一辆浙江牌照的大货车司机由于不熟悉走马岭路段的路况,加上车速过快路滑、采取措施不当等原因行驶至走马岭路段上坡时,侧翻在107国道中间。事故发生后,陈立舟迅速赶赴现场进行施救,当发现救出的驾驶员衣着单薄时,陈立舟随即把该驾驶员带到了“司机之家”休息室,给他们准备了电暖器、热水、泡面,让他们取暖、吃饭,恢复体力。随后又组织民警对事故车辆进行拖曳,对车上所载货物进行整理装车,一直到第二天清晨才结束,该车司机对走马岭中队的民警连连称赞。

以队为家,平凡岗位护安宁

多年来,陈立舟坚持以队为家,始终战斗在基层第一线。2015年8月9日,他按照大队安排,与民警一起到京港澳高速确山县路段进行巡逻执勤,当日气温高达39摄氏度以上,他顶着烈日在高速上对一起交通事故进行现场保护时,突然晕倒在地。在同事的搀扶下,才渐渐缓过神来,不久又继续开展对事故现场的保护工作。当事故现场勘查完毕即将撤离时,陈立舟再次晕倒,随行同事赶紧将他送往附近医院接受治疗。医生说,陈立舟之所以出现连续晕倒现象,可能是因为他连续高温下执勤,劳累过度导致血压增高引起的,以后可得好好注意了。

陈立舟的同事常说,陈队长是工作狂,即使遇到休息时间,他也是先让其他同志休息。2014年6月下旬,陈立舟女儿生病住院,吵着闹着要爸爸来陪,他仅仅是到医院看一下,便又匆匆返回到工作岗位上,把对女儿的愧疚深深的埋藏在心底。2014年6月,陈立舟父亲在医院进行手术,他也顾不上照顾陪护,他把照顾父亲的重任交给家人。他本人患有慢行阑尾炎,每次疼起来都是能忍则忍,忍不住了就吃点药。妻子和女儿也一直劝他赶紧做手术,他总是说队里离不开他,等闲了再做。2015年8月,“9.3”安保进入关键阶段,有一天夜里10点多钟,在路上设卡执勤的陈立舟接到县局110指挥中心指令:在107国道1006公里处有一辆运输汽油的危化品车辆发生泄漏事故。接到指令后,他不顾自己没有完全康复的身体,立即组织民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迅速实行交通管制,疏散周围居民,积极配合消防部门,经过近5个小时的奋战,终于将这一有可能造成重大人员、财产损失的事故成功排除。

陈立舟从警20多年,在平凡的岗位上,融入了一个普通交警对他所从事职业的一份挚爱和执着,努力实现着人生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