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亚东:一心只为保平安
来源:2016-09-20     发布时间:2016-09-20     浏览量:1779      打印文章      

胡亚东走访辖区群众1.jpg


    胡亚东,男,汉族,1978年10月出生,本科文化,中共党员,三级警督警衔。 2002年1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西平县公安局柏城派出所代理所长。历任西平县公安局权寨派出所内勤、酒店派出所副所长、谭店派出所指导员、人和派出所所长。

胡亚东参加公安工作十四年来,始终把全部精力和心血都倾注在保一方百姓平安上,把崇高的理想和信念都投入到了打击犯罪、维护稳定、服务群众、搞好治安防范和管理的工作中。以他身先士卒的人格魅力和实干精神,赢得了领导的认可和群众的好评。连续四年被西平县公安局评为“公安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2009年至2011年荣获个人嘉奖三次,2015年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16年被市公安局评为全市公安机关优秀人民警察。

2000年7月19日,西平县谭店乡巩庄村的巩某义伙同王某,窜到谭店村西抢劫过路回来的师灵镇居民栗某,遭到栗某反抗,巩某义用匕首将栗某扎死,抢走现金8000元后外逃,该案一直未破。2011年全国“清网行动”中,时任谭店派出所指导员的胡亚东以极大的工作热情,主动请缨,下决心利用当前先进侦破手段和技术,拿下此案。对在辖区摸排的信息进行重新梳理后分析研判,三下广州,最后锁定逃犯巩某义在广州市南方医科大学附近居住,并与一安徽籍女子生活育有两子,其中一名约五岁,根据巩某义小孩的年龄状况,分析巩的小孩应该在上幼儿园。胡亚东和其他侦查员一道将南方医科大学周围的几个幼儿园摸了个遍,排查所有“巩”姓幼儿,很快在一幼儿园发现了“巩”姓幼儿,经比对,幼儿父亲正是巩某义。2011年11月30日,胡亚东和郭国华、刘永超等5名侦查员一举将潜逃11年的抢劫杀人逃犯巩某义抓获。在“清网行动”中,胡亚东还先后抓获涉嫌故意伤害的犯罪嫌疑人刘某龙,涉嫌诈骗犯罪的嫌疑人董某刚,涉嫌挪用资金犯罪的嫌疑人孙某林等三名逃犯。

胡亚东始终把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作为基层公安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及时查处各类案件。他经常说:“我们一定要突出严打工作,严打工作做好了,让犯罪分子望而生畏、闻风而逃、无处遁形,就会使辖区发案少、秩序好、人民满意。”2014年入春以来,西平县人和派出所辖区发生多起入户盗窃案件,犯罪嫌疑人趁受害人家中无人之机翻入院内从门或从窗户进入屋内进行盗窃。群众安全感降低,一时怨声载道,时任人和派出所所长的胡亚东暗下决心誓拿下此案,还辖区群众一个安定的生活环境。2014年4月19日中午,西平县人和乡土陈村陈某家中又被犯罪嫌疑人翻墙进院盗走三轮车和电脑主机。胡亚东带领民警走访时,有群众反映一名男子手中拿一瓶饮料在陈某家附近逗留,但是经勘查案发现场没有发现饮料瓶,胡亚东果断将案发现场周围1000米内的废弃饮料瓶一一收集送检。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收集的饮料瓶最终判定西平县人和乡三和村的冯某有重大作案嫌疑。2014年6月12日,在漯河市将犯罪嫌疑人冯某抓获归案。在证据面前冯某供述了在西平县人和乡和漯河市高新区入户盗窃20起的犯罪事实。

2015年12月24日11时许,田某在柏城镇聚龙网吧上网时钱包被盗,包内有现金近2000元。刚上任柏城派出所所长胡亚东带领值班民警到达现场后,立即展开调查取证。经调取监控录像,发现盗窃田某钱包的为一名穿蓝色运动棉袄的男子,但该男子并没有在该网吧上网,身份无法查明,胡亚东分析该男子没有在该网吧上网,但很有可能在其它网吧上过网,留下有个人信息。他带着视频截图,到西平县城内的网吧进行走访排查,让网吧工作人员进行辨认,很快一网吧的工作人员反映该男子在他们网吧上过网。经核对该男子上网用的身份证,发现并不是该男子本人的身份证,该男子身份无法查明,案件陷入僵局。胡亚东并不气馁,通过网监部门对该男子上网用的计算机进行技术分析,得到该男子在上网时登录过QQ号码, 通过QQ号码,当日在驻马店市一网吧内将该男子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张某凯对其盗窃田某钱包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供述了其在驻马店市区和西平县城区网吧内多次作案的犯罪事实。

2016年1月2日,李某的电动三轮车在柏城镇地下爱家超市门口被盗。接到报案后,胡亚东带领所值班民警迅速赶至现场。经走访获知:一名40多岁男子推着李某的三轮车向北逃跑。胡亚东一方面组织民警进行追击,一方面通知路面巡逻警力进行堵截。最终在菜市场东门附近将该男子抓获。经讯问,该男子叫任某(男,汉族,44岁,上蔡县蔡沟乡东头村人),对盗窃电动三轮车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同时,其又供述了先后七次在西平县城实施盗窃的犯罪行为。

胡亚东同志在所长位置上工作两年来,始终认为农村派出所植根于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中,所面对的是憨厚、淳朴、善良的农民群众,农民这一个特殊的群体有着他特殊的一面,思想单纯、文化素质不高是他们的共性问题。因此在处理如婚姻、宅基地、财产等纠纷时容易冲动,做出了一些过激行为,这就使得一些简单的民事案件转化为治安甚至刑事案件。针对这种情况,胡亚东积极组织民警开展“一村一警”大走访活动,通过走访调查、入户了解、集中座谈等途径及时获取和掌握预警性、深层次的情报信息,对容易引发纠纷的矛盾,及时介入,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理,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2015年9月3日,西平县人和乡郭应村陈某、马某两家邻居因为宅基地争执发生打架,双方不依不让,胡亚东在充分走访群众调查了解的前提下,与村干部一道不厌其烦的做双方的工作,最终化解了矛盾。事后双方均表示是被所长的工作热情感动,但在胡亚东看来,是化解了又一对矛盾,维护了社会的稳定。他不摆架子、拉下面子、诚恳待人的工作态度,在辖区群众当中树立起了很高威望,大家有什么事情或者心里有什么解不开的疙瘩都愿意找他来谈,他也总是乐此不疲的接待。在他的带领下,在全所同志的辛勤工作下,多年上访人员尚某、陈某停访息诉、辖区实现了无涉法上访、无群体性事件、重点管控人员无重新犯罪,2013年至2015年且绩效考评总成绩连续三年在全局名列前茅。因为成绩突出,县局党委在2015年12月将胡亚东调动到城区柏城派出所工作。

作为一名派出所所长,胡亚东坚持忠诚履职、廉洁自律,从自身做起,带出了一支作风朴实、清正廉明、敢打硬仗的队伍。2014年,人和派出所在办理一起轻伤害案件中发现犯罪嫌疑人有寻衅滋事的嫌疑,当事人的家属通过关系找到胡亚东所长说这名嫌疑人是初犯,也没有造成很严重后果,派出所又需要建设,经费肯定紧张,嫌疑人家属愿意为派出所捐些钱,受害人已经谅解,希望派出所不要追究其法律责任。当时,派出所建设资金短缺是实情,但胡亚东不为所动,对说情者讲寻衅滋事案件是不可以调解的案件,双方达成的谅解是民事行为,寻衅滋事行为必须受到法律的制裁,明确拒绝了说情人的要求,最终这名嫌疑人被刑事拘留,法院也做出有罪判决。

2015年12月28日上午9时左右,73岁的西平县柏城街道办事处北街的肖老太在西平县建设银行取了一万元钱后,把现金放在随身带的红色手提袋里面后离开银行,老人买了水果,然后到步行街一早餐店吃饭。吃完饭后,直到12点半才发现钱不见了。这可是老人省吃俭用攒的钱,准备帮助儿子买房,老人非常着急,立即打电话报警。柏城派出所接到指令后,所长胡亚东带领民警到银行调取监控,对案件进行分析,老人现金被盗的可能不大,很可能是放遗失了。胡亚东带着民警和肖老太很快找到了老人买水果的摊点,这里的监控显示,老人买了水果后,掂着水果和随身带的红色手提袋走了,随后民警赶到肖老太吃饭的早餐店。此时,已是下午两点,早餐店已经关门,民警根据早餐店门上留下的电话,联系到店主,店主很快带着钱赶到了派出所。原来,肖老太年纪大了,记性不好,把取的一万元现金在吃饭时从布袋中掏出来后放在餐桌上,吃了早餐后,把现金忘在餐桌上了,一位吃饭的女士将钱交给了店主。当老太太拿到失而复得的一万元钱后,激动地拉着胡亚东的手说:“多亏了所长的热心,我的钱才能找到,感谢所长的辛苦”!12月29日一大早肖老太的儿子儿媳带着锦旗到柏城派出所答谢胡亚东。

 胡亚东就是这样,靠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靠着对公安工作的无比执着、靠着对全所民警的高度负责,负重奋进,开拓进取,带领全所民警为辖区经济社会的长治久安和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