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揭牌启用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05     浏览量:2427      打印文章      

图片1_副本.jpg

仲春四月,春和景明。4月19日,驻马店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正式揭牌启用。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钦胜在致辞中对市委、市政府和相关单位以及省公安厅的大力支持和关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省公安厅法制总队副总队长张世勇出席活动并讲话。市纪委监委、市委政法委、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市卫健体委、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驻马店移动公司、驿城区法院、驿城区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市公安局在驻班子成员,各县、区公安机关及市公安局各警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全体民警辅警以及建设单位代表参加活动。

近年来,驻马店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党委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将法治公安建设贯穿始终,推进更高水平公平正义。市公安局连续7年被评为法治政府建设优秀单位,连续6年被评为全市执法行政先进单位,被推荐为省级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为全面贯彻落实公安部、省公安厅关于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工作要求,今年年初,市公安局党委将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列为十项具体工作的“一号工程”,充分借鉴北京经验,锚定全国先进、全省一流,高标准建成启用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以此为标志,全市“1+9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布局”如期实现、全部投入使用,将满足全市刑事案件和重大疑难行政案件办理需要,驻马店法治公安建设开启崭新篇章。

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支队长李强介绍,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筑面积2200余平方米,配备专职民警辅警50名,建有28间功能室,设置了案件管理、督察以及法官、检察官办公室,全力打造“执法办案大本营、监督管理大中枢、服务保障大平台”,初步实现了“一站式办案、合成化作战、智能化管理、全流程监督”的目标。

张世勇代表省公安厅法制总队对驻马店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揭牌启用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新一届省公安厅党委高度重视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明确提出要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为牵引,推动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高质量发展。驻马店市公安局党委按照公安部和省公安厅党委部署要求,高位布局、精准施策,强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见真章、出实效,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稳步提升,带动全市公安整体工作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希望下一步在完善机制规范运行、拓展功能服务实战、常态监督加强管理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升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使用管理水平。

就进一步提升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王钦胜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树立新理念,为高质量法治建设聚力。新一届公安部、省公安厅党委将法治公安建设摆在四个基本建设首位,将推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提质增效作为新时代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中心抓手和“龙头工程”。高标准打造市县两级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是驻马店市公安局党委贯彻落实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精神,对标对表、主动作为,在法治公安建设上奋勇当先作表率的生动实践。全市公安机关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将推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作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作为深化执法改革、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的强大引擎,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

二要用好新阵地,为高质量执法实战赋能。要抓紧健全“十个长效机制”,切实将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打造成为实战实用实效、民警好用愿用易用的执法办案基地,为基层减负增效。要严格落实执法安全管理规定,不断健全执法制度体系,与检法司畅通协作配合,为依法高效办理提供有力保障,努力让群众在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要立足新起点,为高质量创新发展添彩。要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作为新的起点,紧紧围绕服务全省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护稳定、促发展,创新打造我市法治公安建设亮点品牌。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主题主线,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以新征程新作为奋力开创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最后,王钦胜与张世勇共同为驻马店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揭牌,参加活动全体人员一同参观了执法办案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