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驻马店公安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3     浏览量:3067      打印文章      

15860.jpg

2月28日,驻马店市公安局召开2023年全市公安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省公安厅系列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公安工作,分析当前面临形势,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公安工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钦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省委书记楼阳生对全省政法工作批示以及市委书记鲍常勇关于全市公安工作的批示,宣读了2022年全市公安机关有功集体和个人表彰奖励的情况通报,部分县、区公安(分)局和市公安局局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发言,各县、区公安(分)局,水上、森林公安分局和市公安局局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签订并向市公安局党委递交了《2023年度市公安局工作目标责任书》。

会议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驻马店公安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训词精神,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围绕“本质安全、人民满意”目标,坚持讲政治顾大局、扬正气树导向、务实做踏实干、敢斗争善斗争、高标准严要求、强能力转作风、严执法守底线、强基础筑根基,充分调动“人”这一关键因素,持续激发队伍活力和内生驱动力,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实现里程碑式跨越发展。

会议强调,今后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全市公安机关要认真按照中央政法委和公安部关于推进政法公安工作现代化的决策部署,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这一主题主线,聚焦平安驻马店建设、法治驻马店建设两大战略部署,健全完善同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公共安全治理三大职能体系,大力加强法治公安、智慧公安、基层基础、过硬队伍四个基本建设,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公安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全市公安机关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坚持群众第一、基层第一、民警第一,高标准高质量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措施落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驻马店贡献公安力量。

会议要求,全市公安机关要坚持政治建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理论武装,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首修课、终身课。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自觉将公安工作置于全市工作大局中来谋划推进,充分履行公安职能,更好地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要坚持系统思维,锚定全面当先作表率目标,充分发挥三大职能体系作用,持续丰富“豫筑平安”专项行动载体,完善城区街面快速反应机制,全力破解电信网络诈骗治理课题,聚力道路交通事故预防措施,全面推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能力现代化。要坚持公平正义价值取向,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聚焦执法重点难点,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持续整治执法突出问题,深入推进执法监督管理和执法责任制改革,全面优化执法方式和服务质效,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要立足新形势下基层基础工作的新内涵、新特点,全面加强派出所建设,深化基层警务机制创新,坚持科技信息化赋能实战,立足“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职能定位,加强派出所和警务室(岗)建设,着力打造更加规范高效的基层警务运行体系,不断提升基础防范水平和源头治理能力。要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贯穿始终,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和大别山精神,聚焦忠诚担当,加强能力作风建设,落细爱警暖警政策,深化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全面提升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过硬公安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