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祝平安 “驿”路守护——驻马店公安机关启动“双节”平安守护行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21     浏览量:1247      打印文章      

春节元宵节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是万家团圆、辞旧迎新的喜庆日子。癸卯兔年“双节”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双节”。“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大家能欢欢喜喜过好年。”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牵挂催人奋进。

为确保天中千万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喜庆、安定祥和的“双节”,120日下午,驻马店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同步祝平安 驿路守护平安守护行动启动仪式。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钦胜出席并作动员讲话。市公安局在驻党委成员、各县区(分)局班子成员以及全市公安机关6000余名民辅警参加。

1.jpg

王钦胜向参加行动的全体民辅警发出号召:一要忠诚担当,当好平安“双节”的践行者。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春节前后安全稳定工作意义重。全市公安机关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决贯彻落实公安部、省公安厅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以全省公安机关祝平安”专项行动为载体,认真抓好“双节”安保维稳工作,严打严防严管严控,守牢安全稳定防线,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措施,全面开展“驿”路守护,全力确保双节期间全市政治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即将过去的壬寅虎年,是驻马店公安事业发展进程中极为重要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驻马店公安迎难而上、团结奋斗,忠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续写了“本质安全、人民满意”新篇章。

特别是2020年5月市公安局新一届党委成立以来,始终把政治建警放在首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要者”,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扛起守一方平安、保一方稳定的重大政治责任,确保了全市政治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入开展“利剑”“断卡”“团圆”等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深入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现行命案数降至历史最低,动态保持发一破一,侦破命案积案数超过前7年总和。一批优秀专业技战法和系列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六防六促”“三零”平安创建为载体,持续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大宣传”专项行动,6个派出所被评为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一级公安派出所”;“警格+网格”、“义警联防联创”机制、“铜山卫士”志愿队等一批创新做法成为社会治理出彩名片。坚持科技兴警,全力推动建设“雪亮工程”“智慧交通”,购置大型警务指挥车、通讯保障车、建设完善350兆公安数字集群基站,健全完善“情指行”一体化运行机制,警务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涌现出4名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600多名民警立功受奖。整体公安工作绩效考评成绩打破长期低位徘徊历史局面,2020年跃升至全省第2,2021年全省第1,2022年前三季度暂居全省第1。近3年唯一一次(2020年)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执法满意度调查全省第1。助力驻马店荣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实现平安建设优秀省辖市八连冠,是平安河南建设唯一被表彰的省辖市公安局,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表现突出集体,省公安厅、市政府分别为市公安局荣记集体二等功。人民群众和民警“三感”持续提升,初步形成了“忠诚无畏、浩然正气、克难攻坚、勇争一流、善作善成”的驻马店公安精神。

二要打防并举,当好平安“双节”的捍卫者坚持以打促防、以打促管、以打促建,把打击锋芒集中对准双节期间易发多发的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突出犯罪,守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舌尖上的安全。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注重柔性执法、文明执法。要严格落实高等级勤务要求,全面落实武装巡逻等四项机制“135分钟应急响应机制,不断提高控制力、震慑力,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安在行动、平安在身边。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努力实现全年公安工作“开门红”,为下步全国“两会”安保维稳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要严管严控,当好平安“双节”的守护者牢固树立群众第一、基层第一、民警第一理念,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度融入三零平安创建,发挥好一村(格)一警作用,把各类风险隐患、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未萌。严密枪支弹药、管制刀具、危爆物品排查管控,科学做好烟花爆竹安全监管,集中开展治安、消防隐患清零和交通违法查处行动。以完备的方案预案、缜密的应急措施、严密的安全防线,统筹做好各项安保工作,严防发生重特大公共安全案事件。

四要警民共建,当好平安“双节”的服务者民生是最大的政治。要坚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至上、安全第一”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扬群众过节、警察守夜”的奉献精神,凝聚社会力量构筑守护天中平安的铜墙铁壁。深入开展防火、防盗、防诈、防毒等安全知识宣传,加强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帮扶守护,让群众见警如亲人、主动诉心声。深入开展春节不打烊、服务送温情活动,加强双节期间各项服务保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新征程上再出发,现场全体民警庄严宣誓,一致表示将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忍不拔的毅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全力履行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使命任务,矢志不渝做党的人民的忠诚卫士,为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再立新功。

随着王钦胜下达启动令,车辆方队警灯闪烁迅速投入到城区主要街道开展巡逻防控,全体参加行动的民辅警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最饱满的工作热情奔赴各自工作岗位,全身心投入到治安清查、打击犯罪、交通整治等各项安保工作中

据统计,当日驻马店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6197人次,发动组织群防群治力量1.9万余人次,出动警车3761辆次,清查重点场所1669个,严管、严查重点路段179个,开展“登门入群”活动9686人次,设置宣传点126个,发放宣传资料近6万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