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三个第一”推动基层基础工作再上新台阶——驻马店市公安局召开基层所队长座谈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5     浏览量:2785      打印文章      

114日(农历小年)下午,驻马店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钦胜主持召开基层所队长座谈会,听取基层意见建议,研究加快推动基层基础工作。“墩苗育苗”计划中市公安局下派的基层所队长代表以及市公安局政治部、警令部、保障部、机关党委、宣传科负责同志参加。

               01.jpg

会议传达学习了公安部和省公安厅党委对基层基础工作的最新部署要求,全面分析查摆了当前制约全市公安基层基础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充分征求了基层一线同志的意见,并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当前全市公安工作实际,现场研究推进措施。

会议指出,新一届市公安局党委成立以来,高度重视基层基础工作,树牢群众第一、基层第一、民警第一理念,始终坚持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导向,不断提升基础防范水平和源头治理能力,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一是深化警务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全面完成城区公安分局改革,在全省率先实现县级公安局长和派出所长进班子、民辅警进两委全覆盖坚决落实省委墩苗育苗计划,公开选拔22名城区分局派出所和业务大队主要负责人到基层任职,建强基层领导班子;畅通派出所与局机关交流渠道先后提拔7优秀基层所队长到公安局机关任领导职务。坚持做强基层警务不动摇,牢固树立派出所主防理念,探索推进城区派出所两队一室改革,基层勤务运行体系更加规范高效。健全完善警种部门支援派出所机制,先后组织两批206名民警支援派出所,极大缓解了基层警力不足问题。二是进一步建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坚持六防六促”“三零平安创建为载体,在全市常态化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大宣传行动,全面加强重点区域、部位巡逻防控,全市社会治安秩序持续优化。2022年全市刑事、治安案件立案数同比分别下降25.83%25.73%,命案发案数降至历史最低值。一批优秀专业技战法和系列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全力优先保障基层一线。坚持政策下倾、警力下倾、资源下倾、保障下倾,新招录民警首先充实到基层一线,职级晋升调整最大限度基层倾斜,各项专项经费、警务装备坚决保障到位。枫桥式派出所创建为载体,全面加强派出所基础投入,改建扩建派出所45个,6个派出所被公安部、省公安厅命名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一级公安派出所

会议要求,针对当前国情、省情、市情、警情给公安工作带来的新问题、新挑战,全市公安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精神,按照省公安厅党委最新指示要求,聚焦人民群众新期待、新要求,立足新起点、担当新使命,不断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业绩。一要树牢三个第一理念。派出所是公安机关最小的作战单元,也是与人民群众直接打交道的窗口单位和桥梁纽带,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准确把握群众第一、基层第一、民警第一深刻含义,坚持把派出所为重点的基层基础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入研究解决新形势下基层基础工作的新内涵新特点,为全市公安事业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二要扛稳派出所主防职责。要按照部级抓总、省级主责、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理念,科学优化警种部门与派出所之间的职责权限健全完善基层警务运行机制,着力提升派出所工作质量和实效。要更好发挥一村(格)一警机制作用,做实社区防控、矛盾排查、纠纷调处等基层基础工作,不断提升基础防范水平和源头治理能力。三要构筑坚实基层防线。要坚持凡事立足于防、立足于早,保持敏锐洞察果敢,着力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下先手棋、打主动仗,确保各类风险隐患化解在源头。要充分发挥基层警务站优势不断提高全天候服务群众和保障安全能力。四要提升群众工作能力。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走好群众路线,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群防群治作用,最大限度组织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夯实安全稳定的根基。要以市公安局晨练夜学机制为载体,不断提升全市广大公安民辅警化解矛盾纠纷、服务群众能力水平。五要警力政策保障下倾。要继续坚持优先保障基层的原则,新招录的民警优先充实到基层派出所,职级晋升向派出所倾斜,装备经费坚决保障到位,不断提升基层基础规范化保障水平,持续增强广大基层民辅警的自豪感、荣誉感、获得感。六要奋勇当先作表率。要坚持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理念,充分调动全市广大公安民辅警的工作积极性,始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政治责任感和积极主动作为的精气神,始终走在先、做表率,坚决实现本质安全、人民满意工作目标。要坚持严管厚爱与激励约束并重,既坚持铁腕治警,持续正风肃纪,又全面从优待警,科学调配警力,优化勤务模式,实施文化育警,让有困难找组织成为民警的第一选择,不断提升队伍凝聚力战斗力。

会后,王钦胜与基层民辅警一起写春联、包饺子,并在派出所就餐,共同欢度小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