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钦胜在《法治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守正创新 锻造过硬公安铁军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7     浏览量:2228      打印文章      

 2022年11月14日,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钦胜题为《守正创新 锻造过硬公安铁军》的署名文章在《法治日报》法治调研版重磅推出。现将有关内容摘录如下:

 

守正创新 锻造过硬公安铁军

王钦胜 河南省驻马店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

近年来,河南省驻马店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法治建设生力军、平安建设主力军作用,多措并举调动“人”这一关键因素,持续激发公安队伍内生驱动力,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忠实履行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职责使命。

一、“三正”为公安队伍新发展阶段凝心铸魂

人民警察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从严治警一刻也不能放松。驻马店市公安局党委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育警铸魂、固本培元的战略工程常抓不懈,牢固树立心正、公正、清正“三正”意识,坚持严在平时、管在日常,教育全警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着力锻造一支有铁一般理想信念、铁一般责任担当、铁一般过硬本领、铁一般纪律作风的公安铁军,矢志不渝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

政治建警夯实心正根基。欲修其身,先正其心。驻马店市公安机关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和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常态化开展政治轮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做到坚定纯洁、让党放心。积极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送教宣讲、主题党日等活动,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大力宣讲全市公安队伍中的英模事迹,持续激发全警筑忠诚、守初心、担使命的奋进动力。

规范执法筑牢公正防线。公安机关处在执法司法工作第一线,能不能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党和政府法治形象,必须牢牢把握公平正义的核心价值取向,恪守执法公正的基本职业操守。对此,驻马店市公安机关进一步完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扎实推进法治公安建设,因地制宜推进高水平执法办案中心建设,建立健全一整套执法监督刚性问责机制和执法动态巡查、提示、查纠、通报机制;挂牌成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推动侦查监督同向化系统化和办案能力双提升、双促进;组织开展法制技能比武竞赛活动,有效提升基层民警法律素养、业务水平和执法质量;着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实现专兼职法制员队伍全覆盖。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严管厚爱擦亮清正底色。清正廉洁是底线,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驻马店市公安机关坚持从领导班子抓起、从领导干部严起,严格自律、率先垂范,严格管理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建立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出台最严格队伍管理和最严格规范执法“双十铁规”,切实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确保自身清、自身正、自身硬。在严管的同时,加强从优待警,通过暖警爱警活动加强民辅警身心健康保护,持续提升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二、“四为”促公安工作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

驻马店市公安机关强化“四为”理念(事业为上、改革为先、能力为本、强基为根),用政治眼光审视业务工作,用业绩实效检验政治自觉,履职尽责、笃行实干。

坚持事业为上。公安民警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驻马店市公安机关锚定“本质安全、人民满意”工作目标,统筹发展与安全,严密防范、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扎实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发起多轮“雷霆”“亮剑”“利剑”行动,破获一大批大案要案,积极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建设。

坚持改革为先。改革创新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根本动力,要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之路,扎实抓好公安改革各项任务的推进落实,不断提升公安工作的整体效能和战斗力。驻马店市公安机关推动完成城区分局改革和县级公安局长、派出所长进班子、民辅警“进村(社区)两委”全覆盖,探索推进派出所“两队一室”警务模式改革,做精机关、做优警种、做强基层、做牢基础。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梯次推进市局、分局改革和职级晋升,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

坚持能力为本。公安民警能力素质的强弱,不仅直接影响到履职尽责,而且关系到公安机关的形象,锤炼和锻造能力素质过硬的公安民警队伍至关重要。要强化履职能力建设,牢牢把握新时代公安机关的职责定位,着力提升新形势下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和水平。驻马店市公安机关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探索创新“周一晨练、周二夜学”实战练兵机制,全面提升民警素能和队伍战斗力,多次组织开展警务技能等练兵比武,分批开展业务培训,实现练兵成果精准深度转化。

坚持强基为根。基层派出所是公安机关预防打击犯罪、维护社会治安、服务人民群众、保一方平安的多功能战斗实体,是密切联系群众的窗口和纽带。驻马店市公安机关推动重心下移、警力下沉,增强基层实力、激发基层活力、提升基层战斗力,形成了“警格+网格”“义警联防联创”“万警助万企”等一批创新做法。

三、“五个一”助公安事业新发展格局行稳致远

要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必须着力锻造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过硬公安队伍。驻马店市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创新探索“五个一”工作法(即“一颗红心——对党绝对忠诚之心、赤诚爱民之心、真诚暖警之心;一面镜子——照己照人,照出担当;一把尺子——量出公平,标注公正;一张白纸——书写公安工作史、人生史;一杯清水——君子之交淡如水,平平淡淡才是真”),淬炼忠诚无畏、浩然正气、克难攻坚、勇争一流、善作善成的驻马店公安精神,加快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体现实战化特点、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警务体系,着力提升公安工作现代化水平,努力锻造一支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全心全意保民安、护民利、惠民生、聚民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