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公安:用心用情用力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安全就在身边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24     浏览量:2762      打印文章      

这么晚还在巡逻,真是辛苦你们了!好孩子,快喝口水凉快凉快吧。”8月9日晚21时,驻马店市区天中广场依然欢声笑语、人声鼎沸,有市民在跳广场舞、有父母在陪孩子玩耍嬉戏,还有三五成群的老年人兴致勃勃地谈古论今。一队警容严整的民警辅警正巡逻经过。正在和老姐妹唠嗑的张大妈看到汗湿衣背的民警,心疼地递上矿泉水。带队民警王勇笑着婉拒了,“谢谢大妈!这是我们的工作。只要大家伙儿都平平安安,我们累点不算啥。”

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河南省驻马店市公安机关闻令即动、全力以赴,紧紧围绕“四个一批、四个严防、两个确保”工作目标,坚持“打、防、管、控、治”一体推进,全力打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整治突出治安问题,清除各类风险隐患,坚决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和人民安宁,取得明显成效,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安全就在身边。

              1.jpg

高位推动,精心部署组织有力

6月25日全国、全省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动员部署会后,驻马店市公安局党委第一时间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在全市范围立即启动“百日行动”,并纳入平安建设督导考核,全市各职能部门协同参与,全市乡镇、村居“两委”同步发动,切实把防范化解风险的责任压实到职能部门、落实到基层一线;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均成立“一把手”任组长的行动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全部实体化运作;市公安局专门研究制定了行动方案,18个警种部门分别制定了具体方案,13个县区公安机关结合实际制定了子方案,科学搭建“1+18+13”运行模式,真正构筑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不留空白的全市“一盘棋”工作框架。

“为确保行动取得实效,我们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局领导和警种一把手双负责,班子成员下包一级包组织动员、包督导检查、包工作推动的包保责任制。”驻马店市公安局“百日行动”工作专班负责同志介绍,市县两级公安机关“一把手”深入一线抓督导、促落实,班子成员分赴联系点参战指导,机关民警全力支援一线,形成条线结合、指挥高效、行动迅速、整体作战的强大合力。

日前,驻马店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钦胜先后深入汝南、上蔡、西平、遂平、新蔡、驿城区等县区治安复杂、人员密集场所实地督导,看望慰问参战民警辅警,现场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难题,要求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更主动的担当、更积极的作为、更有力的举措,纵深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jpg

以打开路,严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

722日凌晨,驻马店市公安局驿城分局接到群众报警后快速处置一起聚众斗殴案,11名涉案人员几小时内被全部抓捕到案。经连夜突审,涉案人员对在喝酒时因琐事发生争执,由于互不服气在离开后通过电话相互辱骂,最后重返聚集进行械斗致多人受伤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涉案人员已被依法刑事拘留,附近群众拍手称快。

“什么违法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违法犯罪根据夏季刑事犯罪规律特点,我们紧盯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盗窃、电信诈骗等突出违法犯罪,以雷霆之势强力推动全链条打击,让不法分子无处遁形,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驻马店市公安局“百日行动”工作专班负责同志说。

“百日行动”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633人,抓获网上在逃人员420人,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46.56%,八类严重暴力犯罪同比下降72.72%,盗抢骗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45.91%;破获电信诈骗案件10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41人;侦破养老诈骗案件6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0余人;侦办涉黄涉赌案件118起。

“我要来见见帮我把钱追回来的民警,当面向他表示感谢。”8月5日晚,居民王女士将一面写有“一心为民 尽职尽责”的锦旗,送到了西平县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手中,感谢警方快速反应,及时止付其即将转入骗子帐户的1.6万元资金。“如果不是民警出手相助,我肯定就被网上冒充办理信用卡的骗子害惨了。”

              3.jpg

露头就打,织密社会面巡逻防控网

“不会这么神吧?我报警到现在才四个小时,你们就抓住了偷钱的贼,还把偷走的钱都追回来了?”7月21日,当平舆县一商铺店主接到县公安局解放街派出所的电话时,感觉像做梦一样。当天早上,该店主报警称其店内1700元货款被盗;中午12时,民警就将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并将赃款全部追回。

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小案,从严从快、打早打小;对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大案要案,尽锐出战,主动进攻,真正打疼打怕违法犯罪分子。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驻马店公安是这么向群众承诺的,也是这么做的。

“百日行动”以来,驻马店公安机关坚持科学布警、显性用警,在全市部署开展夏季社会面巡逻防控专项行动,严格落实社会面巡逻防控“四项机制”和“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在城区部署44个巡逻组,投入警力1.6万余人次,机动车巡组3099组次,全面加强对繁华商业区、车站、广场、夜市和特色街等人员密集场所及金融网点、校园等重要部位、重要路段的巡逻防控,做到“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见效果”,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增强震慑力、控制力,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行动中,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72人。

724日凌晨,驻马店市公安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分局民警巡逻时发现,某工地门口有个骑电动三轮车的女子,看见警车后神色慌张、形迹可疑。民警遂上前盘查,当场从其电动三轮车上查获工地施工用的金属卡子数十个。

              4.jpg

源头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已经30多年了,俺两家的纠纷终于圆满解决了。所以约了时间一起过来感谢咱民警同志。”8月4日上午,两名群众将分别印有“为民排忧 为民办事”和“人民公仆 情系百姓”的两面锦旗送到了正阳县公安局雷寨派出所。原来,两人系邻居,30多年前因宅基地归属问题结怨,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7月20日,两家又因为宅基地种树卖树问题发生激烈争执。接到报警后,雷寨派出所所长立即会同村干部到场召集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民警想方设法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通过连续10天的不懈努力,终于解开了双方的疙瘩,两家握手言和。

驻马店公安机关充分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推进“三零”平安创建,常态化推进“六防六促”专项行动,“一村(格)一警”为抓手,积极整合社区、村委等调解资源,融入派出所调解体系,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走访、大调研、大排查、大化解,切实解决好群众合理合法诉求。行动以来,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5711起,有力维护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正阳县公安局铜钟派出所按照“警格+网格”工作模式,联合镇平安办,由社区民警、辅警、网格员以及民兵、大学生志愿者等组成的“五员巡逻队”以及上蔡县公安局蔡都派出所探索建立的蔡州义警联防联创工作机制、泌阳县公安局铜山派出所牵头成立的铜山卫士”志愿队已经成为当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警民共治的出彩名片。

              5.jpg

集中整治,全面清除各类安全隐患

秉持“什么治安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的原则,驻马店公安机关组织警力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突击式”“地毯式”“拉网式”集中清查,加大对出租房屋、酒店旅馆、娱乐场所、城乡接合部等治安复杂部位和区域的整治力度,加强夏季夜间检查,坚决清理违法违规行业场所、坚决清除治安死角盲区,营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

“车上啥也没有,有啥好检查的!”8月11日,汝南县公安局官庄派出所民警在巡逻时,发现一男子见到警车后行为异常、百般躲闪。经检查,在该男子驾驶的面包车内发现9个密集摆放的液化气罐。从而,一起非法储存、运输危险物质案得到及时查处,违法行为人被依法行政拘留,重大安全隐患彻底清除。

行动以来,公安机关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夜间清查、旅馆娱乐场所集中整治等专项行动,清查娱乐场所680余家次、枪爆危险品从业单位71家次、重点单位1258家、出租房屋3万余家,收缴枪支3把、管制刀具78把,发现整改治安隐患780处,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378份。排查治安乱点37处,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025处。查处酒驾、醉驾、“炸街”扰民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421起。在清查出租房屋时,成功抓获一名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的嫌疑人

              6.jpg

提质增效,竭尽全力为人民

用心用情用力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安全就在身边,是驻马店公安的铮铮誓言。这背后是广大公安民警辅警的忠诚担当和无私奉献。“在抓好工作的同时,也要带好队伍,做好从优待警工作,科学安排勤务,关心关爱民警辅警身心健康,确保我们的队伍始终保持旺盛的战斗力。”每一位同志的付出,驻马店市公安局党委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8月2日,驻马店市公安局利用周二夜学时间,邀请专家举办“现场急救基本知识和方法”专题讲座,切实提升全市民警辅警现场急救能力;8月3日,驻马店市公安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分局为10个社区警务室(站)配发了4台电动四轮和20台电动两轮巡逻车,并于近日联合驻马店高铁站组织开展了反恐防暴处置演练,进一步提升了基层打击防范和现场处置能力;近日,驻马店市公安局政治部抽调18名骨干实战教官组成教官组,分赴县、区公安(分)局开展送教到基层活动,针对“百日行动”中遇到的难点和易出问题环节,科学设置现场执法安全理念、最小作战单元技战法等多个科目,有效提升民警执法规范化和自我安全防护能力水平。

在行动中,驻马店市公安局创新建立“3+3”督查机制,由市公安局班子成员带队,从责任警种抽调专门力量,成立专项督导组,进驻县区开展明察暗访、实地督导,对发现的问题隐患,现场交办、督促落实、跟踪问效。实行“日排名、周讲评、月通报”制度,对先进单位通报表扬、推广经验,对落后单位约谈、督办,找准问题、堵塞漏洞、补齐短板,营造真抓实干、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7.jpg

广泛宣传,警民携手护平安

“大姐,这是‘国家反诈中心’APP,我教您下载使用。”8月2日晚,正阳县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利用广场舞“黄金时段”向广大群众宣传和讲解养老诈骗手段和防骗常识,提醒中老年人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行动以来,驻马店公安机关迅速掀起了全方位、全要素、全媒体同频共阵的强大宣传声势,着力打造全社会共同参与保平安的大宣传格局。一方面加强与新闻媒体沟通互动,综合运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介,采取即时报道、专题报道、视频短片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滚动式集中宣传,另一方面结合“大走访、大调研、大排查、大化解”活动,组织民警走进广场、商超、社区、工厂、村镇、田间地头等,以手持喇叭、播放宣传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条幅、现场咨询答疑、发送短信等方式,向群众广泛宣传防骗、防火、防盗、防溺水等安全防范知识,讲解有关法律知识,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百日行动”。同时,在夜市摊点、公园、公交客站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置宣防点,进行广播宣传、分发资料,利用路面电子显示屏不间断滚动播出各类宣传标语,多途径、全覆盖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全市共设置宣防点2000多个、发放宣传资料90余万份、发放“致辖区群众的一封信”16余万封,播放宣传视频、音频1.9万余条,受众160余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