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令如山!驻马店警方举行2022年防汛应急演练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1     浏览量:1318      打印文章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减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全市公安机关防汛抢险救灾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6月20日,驻马店市公安局开展2022年防汛应急演练,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钦胜担任本次演练指挥长,全程指挥本次演练并进行总结讲评。

              2.jpg

本次演练共设紧急集结拉动、转移受灾群众、道路隐患排查、水上救援四个科目,突出实战实训、动态指挥、现场图传、协同联动、机制磨合,统筹现有视频监控、单兵图传、无人机图传等智能技术,实时回传现场图像至市公安局防汛救灾指挥部,服务指挥部决策部署和灵活调度。

              1.jpg

驿城分局、开发区分局,市局机关党委、警保、科信、交警、宣传和市消防支队、蓝天、蛟龙救援队等共计800余名参战力量参与演练。全体参演人员克服高温酷暑,精神振奋、士气高昂,在市局指挥部的有力指挥下,快速反应、高效配合、执行果断,整体流程井然有序,各个环节衔接顺畅,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

演练结束后,王钦胜就全面落实河南省委、省政府、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全市公安机关防汛救灾应急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要用大概率思维应对极端天气和极有可能发生的重特大自然灾害,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严阵以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牢牢守住省委提出的“不发生群死群伤”的“金标准”,以最高标准、最强措施夺取今年防汛救灾最好结果,向党和人民交出优秀答卷。二要全面进入防汛救灾倒计时。汛期临近,要迅速把工作状态调整到“汛期档”,强化底线思维,绷紧思想之弦,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工作、物资、力量、预案等各项准备,严密部署、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汛期安全度汛。三要查漏补短完善应急预案。要围绕预案操作性、极端复杂情况处置、先进装备技术应用全面复盘检视,不断提高预案可操作性,提升指挥机构和救援力量应变能力。要把各类情况预想在前、各种问题预设在先,进一步明确预警标准、启动条件、处置流程、工作责任等,全面提升预警预防能力。四要抓住两个关键持续演练。要围绕薄弱环节、重要部位、重点路段和可能发生的重大险情,把牢“应急避险”“应急抢险”两个关键环节,突出问题导向、实战牵引和协同联动,开展多轮次实战化应急演练,通过演练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练队伍、督协同、促保障,不断提升打硬仗、打险仗、打胜仗的能力水平。五要主动担当忠诚履职。要理清各类抢险救援力量底数,建立健全联动对接机制,规范引导社会应急力量参与抢险救援。要进一步强化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密切监测雨情水情汛情灾情发展变化和预警,科学有效安排部署防范应对工作。要主动加强汛期水库、防洪工程视频巡查,发现重要情况及时上报党委政府。要全力做好防汛抢险应急救援准备,重点抓好低洼地段居民区、复杂道路及隧道、涵洞等群众容易受困区域应急救援,全力保障重要基础设施和重要生命线工程防洪安全。要统筹做好防汛救灾中疫情防控、社会面治安防范和打击违法犯罪等工作;切实做好交通疏导,确保防汛救灾物资安全运输;协助做好老旧小区、危旧楼房排查防护;加强防汛抢险救灾物资储备和管理,全力确保汛期我市社会大局安全平稳。六要压实责任构建工作闭环。全市公安机关要坚决扛牢防汛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亲自检查,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抓落实、抓到位。各地各警种要坚决服从统一指挥、统一调度,把责任压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要加强值班值守和巡查检查,强化督促检查,严肃责任追究。要统筹做好防汛、防疫、维稳等工作,以防汛救灾工作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演练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市公安局在驻党委委员,市应急管理局、水利局、气象局、城市管理局、消防救援支队有关负责同志,城区各公安分局、局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市局主会场观摩演练,各县公安局班子成员和相关警种在各县分会场观摩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