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酷暑 无惧“烤”验 驻马店公安用汗水诠释责任和担当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1     浏览量:1530      打印文章      

近日,河南驻马店开启高温模式,正午室内温度约40摄氏度,室外地表温度达到60摄氏度以上。面对高温“烤”验,驻马店广大公安民警辅警头顶烈日,坚守岗位,持续奋战在卡点执勤、为民服务、打击犯罪、指挥交通第一线,用汗水诠释责任和担当。

“红脸关公”卡点执勤护民安

6月19日上午,刚刚从驻马店高铁西站出站的旅客纷纷感叹:“哇,驻马店咋恁热啊!”正在出站口执勤的民警辅警们一丝不苟,认真履职,身上整洁的制服一遍遍被汗水浸透,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留下一圈圈斑驳的汗渍。

“热过吐鲁番不再是一句戏称。”驻马店市公安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分局刘阁派出所执勤民警孟其林一边笑着,一边拿起矿泉水猛灌。“大热天,警察同志还这么辛苦,真是太可敬了!”一位年轻的背包旅客伸出大拇指向孟其林和他的同事们不停点赞。“服务群众,守护平安,是咱人民警察职责所在。而且单位为我们配备了矿泉水、毛巾、藿香正气水等防暑物资,从优待警政策好,后勤保障跟得上。”喝过水,用毛巾抹把脸,被晒成“红脸关公”的孟其林重返岗位,与其他同事继续开展工作。

藏蓝身影穿梭绿色烟田浇灌“保命水”

“感谢咱派出所的民警,多亏了你们帮忙浇水隆土,要不然俺家十几亩的烟叶全完了!”6月17日下午,泌阳县杨家集镇沔阳郭村委的徐大爷看着浇过水的烟田不住地表达感谢。

徐大爷已有70岁高龄,家中种植的十几亩烟叶,是徐大爷家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此时正值烟叶生长旺季,但随着气温急剧升高,降水较少,地里的烟叶急需灌溉。灌溉时需要人工进行快速隆土蓄水才能来确保每株烟叶充分吸收水分,但徐大爷家中人手不足,左邻右舍也都在忙着各自灌溉,一时帮不了徐大爷的忙。眼瞅着烟叶一天一天变蔫,徐大爷愁眉不展,茶饭不思。

泌阳县公安局杨家集派出所在开展走访中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所里全体民辅警赶往徐大爷家帮忙浇烟隆土。6月17日15时许,阳光“毒辣”,到徐大爷家的烟田里,引水、隆土、蓄水,身着藏蓝的民辅警们挥动着铁锨,穿梭在绿色的烟田里,为烟叶浇上“保命水”。一下午的辛苦劳作,烟田被充分浇灌了一遍,旱情得到有效缓解。

“为民警不辞辛劳、为民解忧的精神点赞!”民辅警冒高温、顶烈日、汗流浃背在烟田里劳作的情景被附近的村民看在眼里,纷纷称赞,一幅警爱民、民拥警、警民情深的感人画面展现在生机盎然的大地上。

烈日酷暑削弱不了民警破案的斗志

6月14日下午18时许,西平县公安局人和派出所接到一起入室盗窃的警情,迅速组织民警迅速现场进行处置。

“天太热,通风凉快些,睡觉没锁门,只把门虚掩着......”报警人村民温某称下午正睡觉,一名陌生男子趁机潜入家中,将放在床头充电的手机偷走,他发现后立即追赶,但没能追上。

此时嫌疑男子已逃之夭夭,民警立即研判,顺线追踪。经过4个多小时的努力,晚上22时许,民警发现付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付某此前多次因盗窃被判刑,十分狡猾,且具备一定的反侦查意识,逃窜之后善于隐匿躲藏,给案件侦办带来极大难度。但民警没有气馁,在海量视频监控中抽丝剥茧,经进一步综合分析研判,终于发现付某的活动轨迹。

“我都这么小心了,你们咋还能找到我?”“违法犯罪,就算你跑到天涯海角,照样把你抓住!”6月16日上午11时许,民警冒着烈日酷暑在西平县城将付某成功抓获。经讯问,付某交代,最近天气炎热,一些住户有开门睡觉的习惯,他正是利用这一漏洞,骑着电动车到处转悠,寻找不关门落锁的住户作为盗窃目标。并对其入室盗窃手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付某已被西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湿透的警服是夏日最美“清凉色”

“您好,请路边停车,请带上安全头盔,遵守交通规则,注意出行安全。”“一盔一带,安全常在,你的头盔呢?”6月20日,在驻马店市区乐山大道北岗楼附近,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民警对来往人员、车辆进行检查劝导,纠正制止骑乘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驾驶汽车不使用安全带等不文明行为。尽管此时已近傍晚,但空气中没有一丝凉意,烘烤了一天的柏油路和过往车辆的汽车尾气,考验着每名交警的体力和毅力。

“我们早就习惯了,天气再热,也不能让交通‘中暑'。”一名“焦警”身着汗水浸透的警服有力地挥动着双臂,坚定地望着川流不息的道路说道。此时,不远处岗亭旁的两位同事正在洗脸降温。

指挥疏导交通、查纠违法车辆、劝导纠正不文明交通行为、交通事故现场勘查……每一名交警工作都高度繁忙,异常紧张的节奏,让他们几乎忘记了高温与汗水,他们始终坚守在一线,用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最标准的手势指挥着交通,用汗水诠释责任与担当,用哨音传递执着与忠诚,为老百姓安全出行撑起一片“绿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