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公安局:内外兼修强素质 以练为战砺精兵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7     浏览量:1514      打印文章      

近年来,驻马店市公安局立足实战实用实效,以练促战、以战验练,激发队伍活力和内生驱动力,有效提升了队伍专业化素质,确保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2021年,驻马店市公安局夺得河南省公安机关实战练兵考核比武团体和领导干部序列两个第一名。

 

              1.jpg

 

政治练兵筑牢忠诚警魂

政治能力更加过硬,自觉同党中央大政方针对标对表,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理论武装更加自觉,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纪律规矩更加严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零容忍……驻马店市公安局每次召开党委会,第一个议题就是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推进政治学习常态化、制度化。

驻马店市公安局把政治练兵置于全警实战大练兵首位,突出党建引领,强化忠诚教育,切实筑牢全警的思想根基。他们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为全市公安机关各类培训班的第一课和周二夜学的第一内容,常态化举办政治大讲堂。2021年以来,举办政治大讲堂14期,参训民警辅警4.1万余人次。同时,在重大节日组织开展重温入党入警誓词、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举办英模事迹报告会等活动,培育忠诚警魂,强化责任担当。

晨练夜学强化能力作风

4月17日6时30分,驻马店市公安局26个直属单位、4个城区分局1000余名民警辅警组成的16个晨练方队集结完毕,按计划进行体能、队列训练和规范执法执勤操会操演练。

驻马店市公安局采用“集中练+平时练”的方式,打造周一晨练、周二夜学特色练兵品牌。“市县公安机关同步开展周一晨练。县公安局在当地进行,偏远派出所自行组织。”驻马店市公安局练兵办负责人说,为确保晨练效果,他们举办晨练教官培训班6期,为每个单位培养1至2名晨练教官,明确阶段性晨练“规定动作”,并研发“规范执法执勤操”,提升民警现场规范执法水平。截至目前,已组织6次阶段性会操,推进晨练活动向纵深开展。

每周二19时至21时,驻马店市公安局举办大讲堂,采用集中学或科室所队分散学的方式,邀请高校教授、省公安厅业务专家、基层一线业务能手开设专题讲座,内容涵盖政治理论、法律业务和岗位技能。目前,已举办夜学大讲堂29期,参加学习的民警辅警达8.7万余人次。

紧贴实战提升练兵效能

“有人行凶!大家快跑!”驻马店国际会展中心出口,一男子手持斧头追砍路人。巡查人员发现后大声呼喊并迅速报警,值班民警辅警手持盾牌、钢叉等迅速赶到现场,警戒、分割、包围、进攻、处置,迅速将“暴徒”制伏并安全带离。

反应迅速、配合密切、组织有序,这是驻马店市公安局联合有关单位开展的一次反恐防暴应急处突演练。“市公安局选派6名教官、12名‘蓝军’队员分两组分赴各县区,模拟设置暴力恐怖袭击、打架斗殴等警情。通过‘红蓝对抗’演练,检验民警辅警形势预判、现场把控、应变处置等方面的能力。”参练民警说。

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重大勤务中,教官小分队随警作战,与民警辅警共同执勤,针对勤务中的难点、薄弱环节和民警能力短板弱项,手把手、面对面进行培训。2021年,组织一线送教76场次,培训民警辅警2200余人次。

顺应需求实现智慧练兵

驻马店市公安局分层次、分警种组织集中培训,专业课题由警种部门根据实际需要设置并选派教官授课,政治理论、警务实战等公共科目由警察培训中心负责。培训前,他们邀请学员填写培训需求,随后根据基层实际需求,及时调整授课内容。培训过程中,他们开设最小作战单元技战法、常见警情处置等课程,采取以案说法、情景模拟演练等方式教学,提升民警现场规范执法实操能力。结业时,邀请学员对授课形式、内容、效果进行评价,征求意见建议,引导改进教学。

为顺应民警网上学习和智慧练兵需求,驻马店市公安局依托警务通手机终端,研发“掌上警校”App,设置网络课程、考试中心、训历档案、练兵动态、经验交流等功能模块,方便民警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同时,通过“掌上警校”App进行网上考试,电脑自动出题、自动评分、自动分析短板弱项,自动归入民警个人训历档案,实现网上练兵考试和民警训历档案管理的科学化、智能化。